大剧院“致敬!莎士比亚”将推出8台大戏

2014年04月04日18:08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驯悍记》 《驯悍记》
大将军寇流兰 大将军寇流兰

  新浪娱乐讯 英国作家本·琼生曾有一句著名评语:“莎士比亚不是一个时代,而是属于所有岁月。”四百五十年前,这位伟大的剧作家诞生在英国斯特拉特福小镇,从此一路攀登至在人类文化之峰的高顶。那些不朽的历史与爱情、阴谋与战争,即便历经时光淘洗,也依旧闪烁动人光彩,不论在任何时代,最伟大的导演与演员们,也都将演绎他的作品视为自己艺术生涯之荣耀。

  正如同莎士比亚不仅仅属于文艺复兴时代,他的作品也是全世界所共同拥有的文化财富。从今年4月下旬直至11月底,国家大剧院将举行“致敬!莎士比亚”系列演出,以此纪念莎翁诞辰。在长达七个多月的时间内,来自不同国家、讲述不同语言、演绎不同题材的八台大戏都将先后登台亮相。

  《麦克白后传》、《大将军寇流兰》:追溯历史深处金戈铁马

  由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与苏格兰国家剧院联合制作的《麦克白后传》将在4月22至23日开启大剧院此次纪念莎士比亚诞辰系列演出的序幕。

  《麦克白》是莎士比亚创作成熟期和高峰期的作品,主人公苏格兰大将麦克白从战场上凯旋归来,由于受到女巫的蛊惑和妻子的怂恿,趁国王邓肯前来赴宴,弑君自立;篡位后众叛亲离,妻子精神分裂而死,本人也被前朝贵族所杀。而由被誉为当今英国剧坛“最著名、最有趣的剧作家之一”大卫·格里格所续写的《麦克白后传》并非原作故事简单的延续,而是带着当代人的视角重新穿越至历史深处,带着理解、探索与同情的目光,注视着祖先的选择。

  大卫·格里格说:“我非常喜欢莎士比亚的这个故事,在看过无数版本的《麦克白》之后,我开始问自己,在苏格兰人把暴君推翻之后、在邪恶的麦克白灰飞烟灭之后、在一切都尘埃落定之后,又会发生些什么?而事实上,莎士比亚作为英格兰人,他从未去过苏格兰,我作为土生土长的苏格兰人,也想以自己的角度来重新审视这个故事。”在大卫·格里格的“续写”中,《麦克白后传》的故事将围绕英格兰大将斯沃德、苏格兰新国王马尔科姆以及幸存的麦克白夫人而展开,战争与和平、爱情与阴谋以及重建家园的勇气与希望,都将在跌宕起伏的剧情与充满机锋的台词中一一呈现,而最终所表达出的对于历史与战乱的思索,也将令这部作品具备深刻的现实意义。

  而在5月8至11日登场的《大将军寇流兰》也是一部以历史为轴心,辐射出对人性与战争反思的作品。该剧由英若诚先生翻译、林兆华与易立明联合执导,由濮存昕领衔主演。罗马贵族马修斯因为屡获战功,得以被封为“寇流兰大将军”,但因其刚愎自用、高傲不屈的人性弱点,终导致了其最后的悲剧发生。

  导演林兆华、易立明在剧中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探索,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更加突出其深刻的思想性。诗化的语言、强有力的节奏、空阔的舞台、多变的灯光,以及重金属摇滚乐所带来的冲击,都让这部经典作品更具先锋的意味。而濮存昕也一改往日儒雅深沉的形象,以气贯长虹的阳刚风范演绎出了大将军从春风得意到悲壮死亡的过程,丝丝入扣,动人魂魄。该剧首演于2007年,并在去年赴爱丁堡艺术节巡演,这部中国面孔演绎的莎剧故事在当地收获了震撼反响,英国主流媒体《金融时报》等纷纷给予了其四星以上的高度评价。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一部由中日两国联合制作的《麦克白》也将在10月9至15日在国家大剧院进行首轮演出,该剧由中国新锐导演中的佼佼者黄盈执导,而日本戏剧大师铃木忠志则担任该剧艺术总监。

  《驯悍记》、《罗密欧与朱丽叶》:入骨描摹爱情不同模样

  在体味过历史的深刻与悲壮之后,莎士比亚笔下的爱情也是同样撩人心弦。尤其一部《罗密欧与朱丽叶》,简直堪称古往今来“爱情圣经”,纯情少年罗密欧与美丽少女朱丽叶更是俨然成为了火热爱情的“代言人”。即将在6月25至29日加盟大剧院“致敬!莎士比亚”系列演出的这版“罗朱”则颠覆了以往大家印象中用大段大段台词倾诉着爱情的恋人形象,由三拓旗剧团制作出品的肢体戏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完全将以身体语汇的形式,借助充满梦幻色彩的投影灯光,将“诗意的身体”与“精彩的想象”融为一炉。有网友在看过该版“罗朱”之后评价说:“莎翁的作品更多靠优美磅礴的台词来建构冲突,而三拓旗完全舍弃了这些。整体感觉很美好,尤其是灯光和帷幕极为巧妙,似乎延伸出了无限的可能性。”

  不同于《罗密欧与朱丽叶》中为情所伤、为爱痴狂的恋爱模式,在4月28日至5月3日登场的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作品《驯悍记》则完全呈现出了爱情的另外一种模样:爱不仅是疯狂的沉醉,爱,也是男女之间没有硝烟的战争。野蛮热烈的悍妇最终被驯服,究竟是真爱的奇迹还是不得已的生存之道?由英国TNT剧团艺术总监保罗·斯特宾执导的“上话”版驯悍记不仅要深入探讨莎士比亚的爱情疑问,同时还大胆将故事背景从意大利转移到了三十年代的大上海,纸醉金迷夜夜笙歌的百乐门、充满人间烟火气息的里弄石库门、小桥流水粉墙黛瓦的江南人家……男女主角之间那如同“火星撞击地球”般的倾城之恋,都将在这些场景中以极具想象力的方式梦幻呈现。

  两版《仲夏夜之梦》 :美式幽默PK英伦复古

  莎士比亚的魅力不仅仅引得一众英伦戏骨为戏疯魔,也吸引了无数不少来自好莱坞的大明星前来实现戏剧理想。还记得2011年奥斯卡影帝凯文·斯派西用《理查三世》在大剧院舞台上所引爆的莎剧狂潮吗?在该次“致敬!莎士比亚”系列演出中,由有着戛纳、奥斯卡、金球奖等多重影帝称号的蒂姆·罗宾斯所领衔的美国洛杉矶演员班剧团制作的《仲夏夜之梦》也将于6月10至15日首度亮相中国。

  因为《肖申克的救赎》中身陷囹圄却依然追寻着自由的安迪一角,蒂姆·罗宾斯收获了无数中国粉丝,但与电影明星的头衔相比,蒂姆更喜欢被大家认作是洛杉矶演员班剧团的导演与艺术总监。该团创立于1981年,以“让剧院与我们所生活的社会相联,恢复把舞台视为共享神圣空间”为愿景理想,在蒂姆·罗宾斯的执掌下,“演员班剧团”在全美各地以及5个大洲演出了150多部新颖独特、打破传统又立意鲜明的戏剧和经典作品生动的重新诠释,因而获得国际赞誉。

  由蒂姆·罗宾斯执导的《仲夏夜之梦》将摆脱掉古老传统的束缚,而是以一种更为生动、大胆、活泼的“美式幽默范儿”将观众引领到一个充满精灵、魔法和咒语的超现实世界,恋人们被魔法蛊惑,小精灵们四处捣乱,仙后与一头驴谈起了恋爱⋯⋯律动的舞蹈、热烈的音乐、迷幻色彩的舞台呈现,都将让莎士比亚的森林呈现得趣味十足。在之前采访中,导演蒂姆·罗宾斯也丝毫没有掩饰自己对于这部作品的偏爱,他说:“《仲夏夜之梦》可以说是我最喜欢的莎翁剧作之一——它饱含着层层叠叠的真实、谎言、梦想、现实、魔力与欺骗。一场婚姻的争执引发了宇宙的失衡,由此而生的混乱危险而充满骇人的行径与不羁的幽默。”

  而在11月26至30日作为该次系列演出收官之作、来自英国莎士比亚环球剧院的《仲夏夜之梦》也将大轴登场。不同于蒂姆·罗宾斯所带来的美式幽默,莎士比亚环球剧院一直以“原汁原味呈现莎剧经典”而著称,该剧院坐落于伦敦泰晤士河南岸,以其忠于历史考究的建筑外观与内部架构,呈现了伊莉莎白时期的剧院原貌,不但是观光客的必访景点,更是戏剧爱好者的朝圣之地。

  此次加盟大剧院“致敬!莎士比亚”系列演出的莎士比亚环球剧院版《仲夏夜之梦》由该团艺术总监多米尼克·壮古亲自操刀执导,以最符合莎翁原始精神的手法,深度审视剧本的真义,并且,该剧所采用的布景与服装都将以最古典、最正统的风貌还原莎士比亚时代戏剧演绎方式,满足复古迷们的期待。(闫平/文)

  附:国家大剧院“致敬!莎士比亚”剧目排期

  英国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与苏格兰国家剧院联合制作《麦克白后传》 4.22-23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驯悍记》4.28-5.3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大将军寇流兰》5.8-5.11

  美国洛杉矶演员班剧团《仲夏夜之梦》6.10-6.15

  三拓旗肢体剧团《罗密欧与朱丽叶》6.25-6.29

  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奥赛罗》7.17-7.20

  中日联合制作话剧《麦克白》10.9-10.15

  环球莎士比亚剧院《仲夏夜之梦》11.26-11.30

 

(责编: pp)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