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花落》七易其稿献礼自治区六十周年

2014年05月30日18:07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花开花落》剧照1 《花开花落》剧照1
《花开花落》剧照2 《花开花落》剧照2

  新浪娱乐讯 第四届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展演(北方片)将于5月5日至6月18日在京举行。在此次展演中,呼和浩特市民间歌舞剧团的《花落花开》将于5月29日、30日,每晚19:30在中国评剧大剧院进行演出。《花落花开》是由呼和浩特民族演艺集团创作和排演的一出精品剧目,该剧一经推出,受到广大观众喜爱,累积成功演出290余场。在历年来的演出中,《花落花开》先后参加了国家、自治区的各类艺术赛事,并荣获多项大奖。

  献礼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  融合特色剧种二人台

  大型二人台现代剧《花落花开》是中共呼和浩特市委宣传部,呼和浩特市文化局精心组织,呼和浩特市民间歌舞剧团倾力打造的精品剧目,也是为了迎接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而组织创作的献礼剧目。二人台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剧种之一,戏曲形式吸取了大秧歌、道情、眉户、梆子腔的艺术特点,汇集了诸多地区的艺术成分,形成风格独特、多元并包的艺术风格。此外,二人台汇集民歌、舞蹈、曲艺、戏剧等多种文艺表演形式,反映民间百姓的淳朴生活和喜怒哀乐,生动活泼、流传广泛,有良好的群众基础与生长土壤。

  《花落花开》以独具地方特色的二人台剧种,结合大秧歌、道情、眉户等艺术形式演绎农村小人物的生活,将深刻的思想内容与生动的艺术形式完美地融合在一起,社会性与艺术性有机结合,真实性与审美性相得益彰,得到了各级领导、专家的高度赞赏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深深喜爱。

  演绎新时代中的小人物  歌颂人性中的真善美

  《花开花落》整个故事围绕一起发生在中国北方山村的蓄意车祸而展开。讲述了主人公高月清的丈夫因身患癌症、为骗取赔偿金而以生命为代价制造了一场车祸,“肇事者”吴喜顺不得不倾家荡产赔偿死者家属。喜顺的行为感动了月清,直到月清意外发现了真相,矛盾冲突陡然急转。经历了一番情感的波折,月清和喜顺克服重重困难,有情人终成眷属。

  《花落花开》演的是小人物,唱的是人间情,通过对高月清这一角色的刻画,表现了中国农民善良、勤劳、坚强的传统美德和新时期女性果敢、独立、敢爱敢恨的精神品质,肯定和歌颂了人性中的真善美。剧中人物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情感纠葛也从侧面展现了当代中国农民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新变化和新风貌,反映出了新农民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精神追求和美好愿望。

  历时六年七易其稿  一出戏演活一个剧种

  《花落花开》由呼和浩特市著名剧作家柳志雄、张然明创作,特邀沈阳演艺集团创研部长、艺术总监、国家一级导演李维鲁先生担任导演,国家一级舞美俞伯华担任舞台美术设计。该剧从2006年创作完成,至今已经成功演出290余场,期间多次邀请中国剧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化厅领导、专家进行指导审查,先后七易其稿,历时近6年。

  《花落花开》自立本演出以来多次参加区内外及全国各类大型艺术赛事,并屡获殊荣。不但如此,《花落花开》作为地方戏,还参与了中国艺术节“文华奖”这样的国家级大奖竞选。呼和浩特市民间歌舞剧团虽然已经成立60余年,但在剧团历史上还是首次。某种意义上,《花落花开》正以“一出戏演活了一个剧种”。

 

(责编: pp)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