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小黑板:优质小剧挑梁 人艺开讲语文课

2014年06月04日13:01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娱乐讯 六月的演出市场虽然没有超级重磅炸弹投下,但是值得关注的优质小戏众多。已经两年未带来新作的青年新锐导演黄盈月初开讲《语文课》,轻松活泼却又不乏深思地将观众带回曾经的青少年岁月,令人耳目一新。而国家大剧院纪念莎士比亚诞辰450周年系列演出本月也将迎来美国洛杉矶演员班剧团的《仲夏夜之梦》,影评人周黎明的话剧处女作《环路男女》也将于本月重口味上演。此外,《暗恋桃花源》、《油漆未干》、《白鹿原》、《简·爱》、《水生》、《莲花》等一批佳作复排剧目,本月也同样值得关注。

  戏剧节也将目光投向了小剧场,本月仍在延续的人艺实验剧场原创剧目邀约演出季、南锣鼓巷戏剧节与两岸小剧场艺术节都各具特色。两岸小剧场艺术节除带来3部台湾戏、3部大陆戏之外,还将进行“戏里戏外—台湾经典纪录片展映”(5部台湾戏剧纪录片免费放映)。

6月观剧小黑板6月观剧小黑板

  新戏首演

  两岸小剧场艺术节

  演出时间:《阿〇一家》:2014.06.05-2014.06.08;

  《跑来跑去》:2014.06.19-2014.06.22

  演出地点:77剧场

阿0一家阿0一家

  6月两岸小剧场艺术节将带来两部大陆作品:歆舞界-艺术实验室“面具”系列作品之《阿〇一家》,表现井底人的生活,所有梦的幻灭;该剧将充分运用剧场内外的环境和空间,在表演进行时,观众将和演员一起移动。韩涵导演创建的青藤社作品《跑来跑去》,该剧关照世俗人生,曾获第六届中国戏剧文学剧本奖。

  纪念莎士比亚诞辰450周年系列演出《仲夏夜之梦》

  演出时间:2014.06.10-2014.06.15

  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小剧场

  点击订票>>>

仲夏夜之梦仲夏夜之梦

  由美国洛杉矶演员班剧团艺术总监蒂姆·罗宾斯执导的莎士比亚名著《仲夏夜之梦》将引领观众进入一个充满精灵、魔法和咒语的超现实世界:恋人们被魔法蛊惑,仙后与一头驴谈恋爱……这错乱的世界恰由夜的恶作剧使然。来自世界各地的十二位演员班演员,用舞蹈、原创音乐、充满动感的肢体表述和热切地诉诸于现实与魔幻的舞台语汇,渲染着莎士比亚笔下的森林。美国洛杉矶演员班剧团成立于1981年,32年来在美国洛杉矶等全美各地,以及5个大洲演出了150多部新颖独特、打破传统又立意鲜明的戏剧和经典作品,生动的重新诠释为其赢得国际赞誉。

  《环路男女》

  演出时间:2014.06.12-2014.06.15

  演出地点:北京国话先锋剧场

  点击订票>>>

《环路男女》《环路男女》

  由被《洛杉矶时报》誉为“中国的罗杰·伊伯特”、当今最有影响力的电影评论人和文化评论人之一周黎明创作、导演,赖声川担任艺术总监的话剧《环路男女》,以中国城市道路系统为意象,讲述了四个男女,九个角色,十四亿人于时代的欲望缩影。周黎明自言该作很重口味:“我觉得中国当下的现实,里面有残酷的一面。该怎么样从(社会的)三环走到二环,二环走到一环?有合法的方法,也有不合法的。”2010年本剧曾在加州戏剧节上演,这次即将从北京开始的全国巡演,将由曾经参与过《如梦之梦》、《暗恋桃花源》等作品的4位年轻演员出演。

  2014北京人艺演出中心人艺实验剧场原创剧目邀约演出季:《语文课》

  演出时间:2014.05.21-2014.06.08

  演出地点:​人艺实验剧场

  点击订票>>>

语文课语文课

  该剧是黄盈沉淀两年后的扎实新作,由7位与黄盈合作演出多年的非职演员老朋友出演,他们讲述了走过了中国语文教育全程的普通人对于“语文课”的感慰。在剧中,他们扮演各种角色,也演绎数年前的自己。无知的成长、初恋的青涩、些许木讷的老师、生硬的考试文章、离别的感伤……如今回望,有说不尽的滋味,是笑、是泪,也是生命的体验。这个题材黄盈已经酝酿了很久,为完成这个作品,黄盈不但重读课本还实地考察了目前的教学状况,从幼儿园教师到大学教授,从教师助理到边区支教老师。“我相信每个人脑子里都冒出过这个问题,我是怎样从一个四处瞎逛游的小屁孩变成现在的自己,我想大家在看过《语文课》之后会找到一些答案。”

  2014北京人艺演出中心人艺实验剧场原创剧目邀约演出季《何事惊慌》

  演出时间:2014.06.10-2014.06.29

  演出地点:人艺实验剧场

  点击订票>>>

何事惊慌何事惊慌

  导演李伯男的代表作“爱情三部曲”——《隐婚男女》、《剩女郎》、《嫁给经济适用男》曾演出超过1100场,让李伯男一举成为小剧场话剧票房的领军人物,被誉为话剧界“冯小刚”。6月“爱情三部曲”将迎来番外篇《何事惊慌》,该作依然走都市爱情的喜剧路线,延续了三部曲的故事主线,不仅将视角继续放在三部曲著名角色“崔民国”和“张静宜”两人身上,还会结合舞台剧的优势,展示时下流行的解压SPA、密室逃脱、理疗瑜伽等诸多元素,探讨都市年轻人的生活和工作压力,主题直指各种都市病灶与健康、减压。

  南锣鼓巷戏剧节

  点击订票>>>

南锣鼓巷戏剧节南锣鼓巷戏剧节

  南锣鼓巷戏剧节6月将带来多部作品:日本戏剧大师、被誉为日本“小剧场运动先锋”的佐藤信将带来长达17天的工作坊,之后他讲携手中国青年导演何雨繁、孙晓星,把2014年5月21日这一天的经历或体验写成文本并以此为基础,共同创作出全新舞台作品《中国的一天2014》。另外,导演李建军于今年元旦创作的戏剧事件《25.3公里》将再度出发。该作将“剧场”放置于一辆往返于蓬蒿剧场和北京六环路的公交车上,其打破剧场边界的创举曾在“首演”时引发广泛关注。除此之外,戏剧节6月还将上演的作品有:赵川导演的社会戏剧《世界工厂》、曹曦导演的单人剧《长凳》、孙晓星导演的记录剧场《群众》、邵斯凡导演的喜剧《绝对高级》、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王绍军导演、改编的实验豫剧《朱丽小姐》等。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编: pp)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