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威涛:小百花30年熟女风范 原生代聚首

2014年06月11日13:38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茅威涛(右二)郭晓男(右四)小百花越剧团三十周年庆 茅威涛(右二)郭晓男(右四)小百花越剧团三十周年庆
小百花越剧团三十周年庆 小百花越剧团三十周年庆

  新浪娱乐讯 1984年5月21日,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在赴港演出团的基础上正式成立。春华秋实,时光匆匆,2014年5月“小百花”迎来而立之年。6月10日,该次庆祝演出的新闻发布会在国家大剧院[微博]举行,国家大剧院院长助理李志祥、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茅威涛[微博]、中国当代著名戏剧导演郭小男以及“小百花”的老朋友、忠实戏迷等欢聚一堂,共话因“小百花”而结下的不解情缘。

  自6月24日至29日,纪念小百花三十而立的一些列演出活动将由杭州移师北京,新编越剧《二泉映月》、“原生代”版《五女拜寿》、新版《梁山伯与祝英台》将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演出,而60后、70后、80后、90后四代“百花人”也将欢聚一堂,以崭新的形式登台亮相。

  新编越剧《二泉映月》 

  开启北京“庆生”序幕

  6月24、25日,新编越剧《二泉映月》将在大剧院首演,并藉此拉开小百花北京“庆生”系列活动的序幕。该剧由当代著名导演郭小男执导,并由他和青年编剧罗周共同编剧。著名作曲家翁持更、刘建宽,著名唱腔设计胡梦桥,著名舞美设计刘杏林,著名灯光设计罗林,著名服装设计王秋平,著名造型师毛戈平等一批国内顶级艺术家加盟此剧。

  新编越剧《二泉映月》以超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手法,书写了民间盲人音乐家阿炳心灵的痛苦和灵魂的惆怅。阿炳经历了中国近现代史上最为动荡的几个阶段,饱尝辛酸乃至自我放逐,但最终以一首《二泉映月》留名青史。这首被誉为“中国命运交响曲”的二胡曲感动了无数中外听众和音乐家。世界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曾倾叹“这种音乐应该跪着听”。编导郭小男认为,阿炳并非现代意义上的作曲家而是整合民间音乐精华的集大成者。郭小男将该剧定位于“一个落魄灵魂生命过程中对音乐的启迪”。该剧以阿炳寻母为切入点,提炼升华其苦难人生,勾勒出其生命与音乐互构的意义。在舞台呈现上,该剧既承继了“小百花”的唯美风格,又通过丰富的艺术语汇平添现代审美意趣;无锡小调和二胡名曲《二泉映月》作为主要音乐元素贯穿全剧,令这部舞台剧好看又好听。

  新编越剧《二泉映月》由著名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大奖获得者茅威涛,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陈辉玲领衔主演,国家一级演员江瑶等不同年龄段的“百花人”联袂主演。在《江南好人》中过足“男女一身、善恶莫辨”的“新概念越剧瘾”的茅威涛,此番“投胎阿炳”,重回女小生。她表示,艺术家总是拥有不同于常人的敏感,这次我想用自己的呼吸尽量靠近“那一个”最动人的阿炳。

  《五女拜寿》 “原生代”花儿再聚首

  新版《梁祝》 五度唱响国家大剧院

  1982年,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前身“浙江越剧小百花赴港演出团”组建,近乎“残酷”的短期集训后,带着著名编剧顾锡东老先生为“小百花”量身定制、改编自莎士比亚经典剧剧作《李尔王》的《五女拜寿》出访香港,一炮而红。从此这部用姹紫嫣红的青春讲述人情冷暖与世态炎凉的故事,成为了小百花永远难以褪色的青春记忆。

  “小百花”在香江演出一夜成名,从此以后,到上海、北京巡演,拍摄电影版《五女拜寿》,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成立,参加庆祝建国35周年献礼演出……,“多年后,我才知道,与其说是我们抓住了‘机会’,不如说‘机会’抓住了我们,串起我们这一颗颗满圆珍珠的,是大时代下勇于革新的这根丝线。”茅威涛感概。

  而在即将到来的小百花三十而立庆祝演出的北京站中,这部历经三十年时光淘洗却依然青春不老的作品,将以原生代的阵容再度亮相,不仅茅威涛、董柯娣、徐爱武、陈辉玲、洪瑛、邵雁等演员悉数登台再聚首,颜恝、夏赛丽、陶慧敏等已经调离剧团的演员也将友情参演。

  在欣赏过新编戏《二泉映月》的创新情怀、《五女拜寿》的怀旧情愫之后,该次庆祝演出的压轴大戏《梁祝》也将在6月28至29日登场,这部作品与大剧院的缘分可以说是渊源深厚,从08年“国家大剧院开幕国际演出季”中的第一次结缘,到随后的数度演出,彩蝶纷飞的唯美画面与“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古典爱情解读,都收获了满满的感动。而此次,在建团三十周年的时间节点,再次上演这部洋溢着动人情怀的风雅之作,相信更是一次对于古典的追溯与对未来的展望。

  据悉,“小百花”在北京演出期间,除了精彩纷呈的剧目“庆生”之外,还将配合举行系列讲座与展览活动,一切正如团长茅威涛所说,“我们已经走过了困顿与迟疑,今天的小百花更像是一个‘熟女’,在坚持创新改革路上,从容淡定地面对一切疑问和看法。”

  从6月24日开始直至6月底,精彩纷呈的剧目、别具一格的活动, “小百花”冀望以如此诚意,回馈见证“小百花”三十年绝代风华,拥趸、呵护、陪伴“小百花”三十年风雨兼程的观众朋友以及社会各界友人,成就一场“出门俱是看花人”的全民庆生。(闫平/文)

  附:演出排期

  6月24——25日 新编越剧《二泉映月》

  6月26日 “原生代”版《五女拜寿》

  6月28——29日 新版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

 

(责编: pp)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