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剧院“中国舞蹈十二天”迎来导师阵容

2014年06月20日14:46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娱乐讯 “中国舞蹈十二天”作为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的舞蹈演出版块,近三年来已成为了中国舞蹈家和舞蹈团体多元亮相的“聚会”。今年夏天,“中国舞蹈十二天”迎来全面改版升级,与中国舞蹈家协会联合推出“青年舞蹈家展演计划”,倾力为中国青年舞蹈精英打造交流和展示的平台。7月11日至8月30日间,由中国舞蹈界“最强导师阵容”诚意推荐的6台12场优秀青年编舞家作品将在大剧院小剧场轮番上演,带来充满青春活力的夏季“舞蹈旋风”。6月19日,导师团队冯双白、赵汝蘅、杨美琦、沈培艺、金星、曹诚渊首度集体现身,与青年舞蹈家代表赵梁、王亚彬、柴明明等共同介绍了即将上演的精彩作品。

  赵汝蘅、冯双白、金星等6位“导师”一对一诚意推荐

  大剧院“中国舞蹈十二天”在前两届中成功的展现与推广了我国的民族经典舞蹈与本土新锐舞作。今年该版块迎来“改版升级”,全心为中国青年舞蹈家提供优质的展示平台。国家大剧院院长助理李志祥介绍说:“本次大剧院盛邀6位在中国舞蹈界,尤其是现代舞领域极具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导师’,以‘一对一’的形式推荐6位青年舞蹈精英和他们的原创作品,也堪称是中国舞蹈领域的‘传帮带’”。

  中国舞蹈界的“元老”、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兼国家大剧院舞蹈艺术总监赵汝蘅见证并推动了中国舞蹈事业的发展和突破,而她对青年舞蹈人才更是关爱有加。在19日的发布会上,她大力推荐了活跃的青年舞蹈家王亚彬舞作《梦·三则》。多部舞蹈“启蒙教材”作者、著名文艺理论家冯双白则推荐了在国内外获奖无数的编舞家赵梁及其作品《幻茶谜经》他认为,大剧院“舞蹈十二天”寓含着“成长”的含义,更是为优秀的青年舞蹈家提供一个极具包容性的平台。“这让他们可以去在非传统、非常规领域做出一些创新和突破”,他说:“赵梁的《幻茶谜经》以茶这种中国人文化和生活必不可少的元素为引子,讲述了生命的滋味、生活的体悟,试图唤起人们静下心去体会‘禅、茶、一、味’的诗意感受。”著名舞蹈表演艺术家、培艺艺术基金艺术总监沈培艺推荐的是优秀青年舞蹈家柴明明和她的作品《两人一台》。有现代舞“教母”之称、中国首个现代舞团——广东实验现代舞团创团团长杨美琦作为特别嘉宾,她倾情推荐了2004年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现代舞专业(广东班)的九位编导、舞者及他们的舞作《十年》。而被称为“中国现代舞之父”的香港城市当代舞团艺术总监、广东现代舞团总经理曹诚渊则推荐了马来西亚华裔青年舞蹈家王荣禄编舞的《失物待领》。上海金星现代舞蹈团团长兼艺术总监金星,鼎力推荐的是其舞团中孙主臻、汪涛的原创作品《我和我》。金星说,目前热播的舞蹈节目《中国好舞蹈》给了热爱舞蹈的人一个公平竞争机会,而大剧院“中国舞蹈十二天”则是青年舞蹈家展演专业展现的平台。“我推荐的汪涛和孙主臻是金星舞蹈团团龄超过十年的优秀舞者,他们经历了很多磨难,能力非凡,我希望我也能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助力年轻人的发展。”

  在2014年大剧院“中国舞蹈十二天”中,这六位中国舞蹈界极具声望的导师,将集体助力中国舞蹈新生力量的培养与发展,引发人们对舞蹈艺术、对年轻舞蹈人的关注,并为杰出的青年舞蹈艺术家创造交流和展示的机会。

  6台中国青年舞蹈家原创精品12天精彩“舞不停”

  7月11日至8月30日上演的6台12场中国青年舞蹈家原创精品中,既包括首次上演的新作品,也有编舞家成熟舞作的精选。其中,被外媒誉为最具东方神秘气质的灵魂舞者赵梁,一直尝试于不同空间、环境和剧场的舞蹈创作,这次带来舞剧《幻茶谜经》,创意源自法门寺出土文物---唐朝皇帝李寰的精美茶具,以“茶”为线索,结合金刚经“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的概念作为情节意旨演绎一个亦真亦幻的故事。总政歌舞团青年舞蹈家柴明明则携手戏剧演员孙博,舞蹈与戏剧碰撞,带来一场为追求个人理想,服务于内心真实的《两人一台》。值得一提的是,2004年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现代舞专业(广东班)的本科生九位原创作者、表演者本次将上演现代舞荟萃《十年》。他们并非接受传统意义上的“科班教育”,却在广东由舞蹈教育家杨美琦女士的主持下接受国际顶级师资团队的实验性全新教育,因而备受瞩目。十年后,他们已成长为活跃在国际舞坛的现代舞一代新人,本次汇聚一堂,将带来国际水准的精彩舞作。而出生于马来西亚,先后在香港舞蹈团、城市当代舞蹈团、南群舞子、澳洲艾思普森现代舞团担任演员和编舞的华裔舞蹈艺术家王荣禄创作的《失物待领》,以熙来攘往的火车站为背景,讲述人们在“失去”与“拥有”间,对生命摆荡不曾停歇的思索。青年编舞家王亚彬的“亚彬和她的朋友们”创建至今已经是第六季,本次“朋友们”将在“十二天”重返大剧院,带来全新原创作品《梦·三则》的世界首演。王亚彬表示非常幸运能在“十二天”的舞台上向朋友们展示新的作品,并很期待和优秀的本土青年艺术家进行交流互动。而能得到赵汝蘅团长的鼎力推荐王亚彬显得格外激动:“老一代艺术家对舞蹈艺术的执着与热情感染着我,作为青年舞蹈人会追随导师们的步伐,推动和发展自己热爱的舞蹈事业。”而金星现代舞团青年舞蹈演员及编舞孙主臻、汪涛则将共同带来一台融合不同风格与表达的《我和我》。

  12天中6台风格各异的演出汇集中国舞坛的众多青年舞蹈演员及编舞,赵梁、柴明明、王荣禄、王亚彬、孙主臻等中国舞蹈新生力量领军人物,在重磅级导师赵汝蘅、冯双白、金星、沈培艺、杨美琦、曹诚渊的倾力推荐下,将呈现出异彩纷呈、活力四射、涌动青春激情与梦想的十二天。

  中国舞蹈十二天演出安排:

  冯双白推荐  赵梁作品《幻茶谜经》

  演出时间:7月11-12日

  沈培艺推荐  柴明明作品《两人一台》

  演出时间:7月17-18日

  杨美琦特别嘉宾  《十年》——原创作品十年磨砺汇聚

  演出时间:7月25-26日

  曹诚渊推荐  王荣禄作品《失物待领》

  演出时间:8月19-20日

  赵汝蘅推荐  亚彬和她的朋友们第六季《梦·三则》

  演出时间:8月22-23日

  金星推荐  孙主臻和汪涛作品《我和我》

  演出时间:8月29日-30日

  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小剧场

(责编: pp)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