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 金秋百场佳作

2014年10月13日15:03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公主-国家大剧院出品舞剧《马可波罗》 公主-国家大剧院出品舞剧《马可波罗》
金手指舞-国家大剧院出品舞剧《马可波罗》 金手指舞-国家大剧院出品舞剧《马可波罗》

  新浪娱乐讯 由北京市文化局主办、国家大剧院承办的“第十二届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10月11日晚在国家大剧院隆重开幕,2014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同时也拉开帏幕。开幕式演出是由国家大剧院出品、国家大剧院与总政歌舞团联合制作的舞剧《马可波罗》。此后近80天时间里,来自7个国家与地区的34台近百场精品演出将在北京多个剧场与观众们相继见面。

  开幕大戏《马可波罗》

  当晚,作为开幕大戏、“升级版”舞剧《马可波罗》以“升级”后的“梦里东方”,在更为动人心魄的音乐、轻灵曼妙的舞姿与自由挥洒的舞台背景中,展开了一幅震慑人心的辉煌长卷。由总政歌舞团优秀青年演员玉米提饰演的马可·波罗沿着这古老的丝绸之路踏上了梦萦魂牵的东方之旅。古老东方文明盛景呈现在舞台之上——灿烂的金手指舞、神奇的蒙古顶碗舞、雄浑壮阔的骏马舞等一一登场,而维吾尔族小伙玉米提化身为意大利人马可·波罗与“军中花朵”高伶峤饰演的中国公主就此相识,共同历赏了中国大江南北的旖旎风光和活字印刷、中医针灸、丝绸制造等中华文明的辉煌之姿。而当中国公主为维护边疆和睦毅然决定“和亲”,与马可·波罗挥泪而别,一段表现分离情景的双人舞更是被演绎得荡气回肠,令剧中“大爱与和平”的主题发人深思。

  对于此次的“升级版”,总政歌舞团团长、同时也是该剧作曲张千一表示:“《马可波罗》可以说用崭新的艺术形式,传达出了古老的‘丝绸之路’文化在关照当下现实的意义。在音乐创作上,作品的音乐元素既有中国古典音乐和蒙古民间音乐,还有欧洲古典音乐的体现,通过有机地、感人地融合,使人产生身临其境之感。”而对于此次总政歌舞团几位优秀青年演员的表演,总导演陈维亚感言:“他们用技巧与情感完美结合的舞姿,将这部作品演绎得非常动人。今晚的主演玉米提可以说是响当当的青年舞蹈家,他的爆发力与灵活度都特别有看点,并且他的外形棱角很有古希腊雕塑感觉,特别有欧洲范儿;而明天的主演苏鹏则拥有无懈可击的技巧,由他和李祎然演绎的抒情段落特别动人心弦。”

  据悉,“升级版”舞剧《马可波罗》的演出将持续至10月14日,还将在不远的将来赴欧洲巡演,重走马可波罗当年走过的“丝绸之路”。

  京城金秋百场佳作

  本届“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将于10月11日至12月25日期间,在国家大剧院、首都剧场、国话剧场、长安大戏院、保利剧院、天桥剧场、民族宫剧院、中国评剧大剧院等多个舞台共同呈现戏剧、戏曲、舞蹈、歌剧等多个艺术门类的34台优秀剧目。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恰逢第六届戏剧奥林匹克在京举办,演出季中有15台优秀剧目同时入围第六届戏剧奥林匹克,这也成为本届演出季的一大亮点。其中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将上演林兆华执导、何冰、濮存昕、杨立新、宋丹丹等联袂的明星话剧《窝头会馆》;中国国家话剧院则带来孟京辉执导的《琥珀》、与讲述秦皇暴政、焚书坑儒那段历史之叹的话剧《伏生》;上海话剧中心奉献了精品之作《秀才与刽子手》;北京儿童艺术剧院《想飞的孩子》为小朋友们带来了一扇勇敢与想象的大门;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冰山上的来客》,江苏省演艺集团歌舞剧院的歌剧《运之河》等歌剧作品也将精彩呈现;国家大剧院制作京剧《天下归心》,北方昆曲剧院昆曲《红楼梦》(上下本),北京市河北梆子剧院《忒拜城》,中国评剧院评剧《城邦恩仇》,陕西省宝鸡市戏曲剧院秦腔历史剧《窦娥冤》等剧目将聚足梨园名家、竞相粉墨登场;青岛市歌舞剧院舞剧《红高粱》、天津歌舞剧院歌舞团舞剧《泥人的事》、中央芭蕾舞团芭蕾舞剧《小美人鱼》等舞作也将亮相本届戏剧舞蹈季。

  此外,戏剧方面,龙马社话剧《花事如期》是著名编剧邹静之书写的一段“爱的喜剧”;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阿加莎经典推理话剧《意外来客》,由实力阵容联袂,首次赴京献演;铃木忠志监制、黄盈工作室出品的《麦克白》为莎翁悲剧添注了更为阳光的幽默解读;英国空动剧团的《揭秘》、法国戏剧《纸人卡夫的英雄梦想》等国际先锋之作也纷纷加盟。而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唐·帕斯夸来》即将首演面世,尽展喜歌剧魅力;大剧院与国家京剧院联合制作的京剧《丝路长城》与纪念梅兰芳诞辰120周年的京剧《宇宙锋》、《西施》等,也将让喜爱戏曲的观众过足戏瘾。

  开启舞蹈“寻觅”之旅

  舞蹈方面,今年被再次纳入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的2014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将于10月11日至11月23日44天内将带来13台29场的精彩演出,舞动启程一段“寻觅”之旅。

  继开幕大戏《马可波罗》之后,10月23日至25日来自台湾的舞团云门舞集将接棒亮相本届大剧院舞蹈节,上演林怀民《行草三部曲》中的第二部《松烟》。同时来自荷兰的两支世界顶级舞团也将先后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荷兰国家芭蕾舞团将在10月30日至11月1日带来由荷兰国芭当红首席明星安娜·齐冈高娃领衔主演的《吉赛尔》和汇集了众多编舞大师杰作的《精品芭蕾荟萃》。11月7日至8日,另一支荷兰舞团也将强势加盟,代表了全球现代舞最高水平的荷兰舞蹈剧场,派出由经验丰富的精英舞者组成的“一团”,献演《房间》和《你好,地球》两台舞作,为观众打开一扇“心灵突围”之门。11月8日至9日,苏格兰舞蹈剧场带来全新的英伦舞蹈潮流,解读人性寻觅夜行罪恶之影的舞作《又一年冬天》独树一帜;有着“现代舞界的莫扎特”之称的现代舞大师马克•莫里斯亲自率团首度赴京,11月14日至15日以《身体协奏曲》对话先哲,所有舞蹈伴奏音乐均为现场演奏,体现其对音乐和舞蹈超强的驾驭能力。11月22日至23日由法国图卢兹歌剧院芭蕾舞团带来的《海盗》也是一部相当有新意的作品,无论是编舞的角度还是演员的角度,都洋溢着浓浓的创新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舞蹈节的“中国代表队”实力强劲。其中经过十年岁月积淀和精心打磨的杨丽萍《云南印象》十周年纪念演出将于11月12日至16日呈现在大剧院的舞台上。这部走遍云南山水寻觅民族舞魂的佳作令观众感动的不仅是台前的绚丽,更有背后的舞蹈情怀。而今年恰逢有着中国舞蹈届摇篮之称的北京舞蹈学院60周年校庆,由北京舞蹈学院学子带来的舞剧《那个秋天里的女人——秋瑾》和《豆蔻年华》晓星基金会未来之星舞蹈专场更是让观众看到中国舞蹈事业正在蓬勃发展的新生力量。而11月21日至22日由辽宁芭蕾舞团将以炙热浓烈、挑战高难度的经典舞剧《堂吉诃德》为2014国家大剧院舞蹈节盛大闭幕。

  除了舞台上的炫目演出,国家大剧院还精心策划了一系列多元活动——剧院内组织了10余场融汇东西的高品质舞蹈主题展览与顶级大师主讲的艺术教育普及活动。创办十年的“跳格国际舞蹈影像节”也首次进入国家大剧院,为观众呈献世界各地的优秀舞蹈影像作品。剧院之外,台湾云门舞集、杨丽萍舞蹈团、法国图卢兹歌剧院芭蕾舞团、荷兰国家芭蕾舞团、苏格兰舞蹈剧场的舞者们将带着精彩的片段在艺术园地、生活广场、科技园区、文化中心等地期待着与你的“偶遇”和“共舞”。

 

(责编: pp)

文章关键词: 音乐戏曲古典音乐历史剧歌剧戏剧舞蹈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