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剧贺岁档盘点 高冷逗比是否一步之遥

2014年12月18日11:33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京华时报讯 岁末年初,又是一年贺岁舞台剧登场之时,从最初的“麻花”一枝独秀,到前几年各类喜剧平分秋色。如今,贺岁舞台剧也不再一味地以“喜剧”取胜,变得更加多 元化。业内人士分析,从“贺岁舞台剧”概念的成型到近两年这一名称逐渐淡化,说明了话剧市场越来越成熟。如今观众已经不是非要等到过年的时候才走进剧场, 就像如今人们不一定要在过年吃饺子一样,说明舞台剧已经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占有一席之地。

  高冷

  《如梦之梦》8小时再考耐性

赖声川《如梦之梦》剧照 资料图赖声川《如梦之梦》剧照 资料图

  2012年,一部长达8小时的话剧《如梦之梦》考验了观众的观剧极限,也引起了戏剧圈的极大轰动。时隔两年,该剧再次回到北京,以“高冷”的姿态抢滩“贺岁档”,让观众在欢乐的节日气氛中,再度体验8个小时带来的灵魂震撼。

  对于如何敢把这样一部“违背”节日常规的作品搬上话剧舞台,该剧制作人可然称:“话剧《如梦之梦》去年的演出到今年已有一年的时间了,随着观众 对这部作品的热情减退、沉静下来,这时正是对作品的一个检验时间。事实证明,这部作品是经得住时间的检验的。今年在12月24号开始上演的这部作品目前票 已经基本售罄。”可然表示:“虽然热闹的新年氛围往往会上演一些娱乐性强的作品,但是在年底的时间,辛苦了一年的人们,用一部好的作品来回报自己的努力也 是极好的选择。这些年来,随着贺岁话剧的种类越来越繁多,人们的选择也更加多样。用一些创新的作品来考验这个时期的市场,实际上也能看出我们的观众越来越 成熟了。”

  坑爹

  邓超搭俞白眉“分手”后“分娩”

邓超搭俞白眉邓超搭俞白眉

  对于舞台剧贺岁档情有独钟的除了靠舞台剧起家的剧组,也包括偶尔客串舞台演出的明星,其中演员邓超就对贺岁舞台剧十分钟爱,不仅连续几 年担任贺岁剧的出品人,而且去年的贺岁舞台剧《分手大师》还被邓超搬上了大银幕,今年邓超趁热打铁,再度担任舞台剧《分娩大师》的出品人。

  邓超和俞白眉作为多年的老搭档,在贺岁剧的舞台上携手奉献一部带着节日欢乐标签的作品已经成了近几年的惯例,继去年的《分手大师》之后,今年 12月3日再次推出《分娩大师》。《分娩大师》由代乐乐[微博]主演,全程热辣搞笑。剧中角色的多重“阴谋”弄得人啼笑皆非,舞台上疯狂孕妇的“坑爹”行为也十分 逗趣。但随着剧情一步步推进,主角何其蓓的身上映射出了一个母亲脆弱又坚强的内心世界。

  当了父亲的邓超曾表示,这是一部专门为女性创作的作品,因为感动于女性的坚强和伟大。邓超透露,这部作品有望搬上大银幕。为了表达自己对于作品的钟爱,邓超表示,明年将建成自己的“超”剧场,而近些年由他担任出品人的“贺岁剧”都将在超剧场上演。

  逗比

  麻花推“春晚”阵容马丽反串犯二

《羞羞的铁拳》《羞羞的铁拳》
 

  麻花作为开创贺岁档的“鼻祖”,江湖地位无可动摇。虽然是贺岁舞台剧,但由于市场的良好反馈,如今,“麻花”上演的时间也越来越早,11月份这个并不被业内人士看好的时间段,“开心麻花”就已经鸣锣开演。

  今年,“开心麻花”新戏《羞羞的铁拳》推出了“春晚”的阵容,由马丽与艾伦出演。今年马丽的表演将会让人更加瞠目结舌,她在剧中饰演的是一个十分“二”的男人角色。

  与10年前相比,如今观众的口味越来越刁,单纯的搞笑段子已无法满足观众的要求,能让今年开心麻花保持前三轮票房已经售罄佳绩的,早已不再是单 纯的搞笑段子。据开心麻花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无论开心麻花的形式多可笑,手段有多热闹,但是它的内涵永远是温情的,关注普通人的喜怒哀乐,充盈着正能量。

  宫斗

  田沁鑫监制《甄嬛传》“小主”斗上台

田沁鑫(资料图)田沁鑫(资料图)
 

  无论是舞台剧借了大银幕的东风,还是大银幕借了舞台剧的东风,如今,贺岁剧的舞台上不仅有原创的舞台剧作品,还有改编自电影、电视的热门作品,今年的贺岁剧舞台上,红极一时的《甄嬛传》就将在舞台上演出。届时,满台的“小主”将成为今年贺岁档舞台上靓丽的风景线。

  由田沁鑫担任监制的《甄嬛传》将于1月7日在保利剧院上演,这样一部新人新作无疑是看重了新年前后这一特殊的“吸金”档期。据该剧的导演之一王 婷婷介绍,“小主”虽养眼,但题材却并不轻松,剧中“甄嬛”走向权力顶峰的那一刻,会让观众看到“莎士比亚”戏剧中人性的复杂和深刻。但是作为一部在贺岁 档推出的作品,在手法上也借用了很多娱乐的方式,王婷婷表示,前半场会让观众看得特别欢乐,但是也不乏深度。

(责编: pp)

文章关键词: 舞台剧《如梦之梦》邓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