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晃出手救姜哥了!艺术家不自恋搞个屁

2014年12月18日02:01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一步之遥》洪晃剧照 《一步之遥》洪晃剧照

  >>>>>>>点击查询今日影讯

  新浪娱乐讯 12月15日的《一步之遥》首映式之后,网络上兴起了一股“倒姜”热潮,提前观影的不少网友们纷纷评论姜文太自恋,评论电影太失所望。在电影公映前一天,主演洪晃接受了新浪娱乐的独家专访,她站出来解救了姜文,也给出了她对电影的深度解读。

  “这是一部特别自嘲的片子”,洪晃说,姜文没有放过自己,也在嘲笑社会中的每一个人,嘲笑大家不知所谓的折腾,嘲笑这个社会对物质的疯狂追求,“我们离疯狂只有一步之遥了”。洪晃认为,有些观众不接受这部电影,是因为每个人接受自嘲的能力不同。在洪晃的眼中,《一步之遥》类似于库布里克的《紧闭双眼》,初看不能理解,回头再看却会惊叹于大师的魅力。

  因为姜文的邀约,洪晃打破了不拍电影的誓言。洪晃眼中的老朋友姜文是一个有魅力的男人,他的魅力在于他的原则性,始终坚持评论社会的作品风格,一直在努力地让国人了解我们所处的社会。洪晃毫不掩饰他对姜文的欣赏与尊重,直言姜文的格局远远大于中国的其他导演。但在洪晃看来姜文也是不幸的,电影审批制度使他的才华不能恣意驰骋,《一步之遥》的不完美在于姜文被绑住了手脚。就像在一条被故意摆满大石头的跑道上百米赛跑,他尽力躲闪这些障碍,却要被吐槽“你怎么跑成了这德行”。

  为了反驳微博上某些评论,比如说姜文拍出了自己的《无极》,类比张艺谋的《三枪》,冯小刚的《私人订制》。洪晃也不惜仗义执言说,陈凯歌只关心几个文人的事,他就像余秋雨似的文化苦行僧,而在关照社会话题上,是没办法跟姜文比的。

  晃姐出手——真是就知道有没有?

  电影是什么主题?

  钱钱钱,大家都疯了

  新浪娱乐:您看完《一步之遥》有没有一个比较直接的反应?

  洪晃:我直接的感觉就是,这是姜文的电影,我之所以喜欢他的电影,因为姜文是一个社会评论家,他的作品永远在对我们的社会,对我们所有的这些东西在进行一种评论。他这次所有的东西实际上是在笑话当代人对物质追求的狂欢的一个过程。但是我觉得大部分观众可能觉得特别难接受,英文来讲就是the joke are you,就说那笑话就是你。

  新浪娱乐:笑的就是咱们自个儿。

  洪晃:实际是特别自嘲的一部片子。其实他笑话的是他自己,也是所有的观众,就说我们这几年都干吗来了,疯了似的就为了点钱,有钱的人要把new money洗成old money,没钱的人,不少屌丝,想方设法像马走日那样要去把钱骗到手。他整个的joke是每一个人,其实我们都卷到了这场疯狂揽钱的运动里头去了。

  新浪娱乐:姜文也在笑话自己。

  洪晃:我们并没有觉得他把他自己搁在外头。其实武六那个角色他就是在笑话自己,人家有点痛苦,有点事儿,我拿一个摄像机在那使劲拍,拍什么啊,有钱。他也在嘲笑他自己,我觉得他没有放过他自己,他也没有放过任何人。

  新浪娱乐:你说的这种自嘲这是我听到目前为止最高鉴定的评论。

  洪晃:其实我觉得到最后大家不愿意接受是说,你不可能在笑话我吧,你不是给我逗乐来的吗。而实际上我觉得姜文这次是淋漓尽致地表现了我们这30年疯狂追求物质的感觉。比如出名,包括武六,这么样单纯的一个大家闺秀,实际上她也想出名啊,她不是自己拍电影当导演吗,有钱的人都想出名,没钱的人都想赚钱。完了有了钱有了势的人又都想出名,又想得到大家的掌声。我觉得这个电影实际上要说的关键的一句话不是子弹飞,也不是一步之遥,我们是离疯狂只有一步之遥,真的是我们疯了,我们都在干什么。

  新浪娱乐:是的,疯狂地折腾。

  洪晃:你说马走日那个人不就是一个特典型的吗,他是已经做到那个顶上了,但是他还要什么,他已经赚了钱了出了名了,他为什么不能跟舒淇这么漂亮的一个女的结婚,好好的去过日子。他不,他不结婚,他还得折腾,还得去找武六,他又想当好人,但是他又当不了好人。然后到最后,从被人家一枪打得快死的时候,悟个未来,就说最好的就是好好过日子,所以他非要到最后把武六给打翻在地说,你好好找个男人,好好过日子。实际上他折腾了一辈子,为什么啊?其实这个电影就说what do you want?你还要什么?你这么折腾,这么载歌载舞折腾,又选美又那什么,那么多人去整容,全民的选美运动,全球的选美运动,中国看的还少啊。为什么啊?就是我们对这个物质的话,你还要什么,你这么把你自己折腾完,就像马走日这样,我觉得好多问题姜文也在问他自己,他为什么啊。

  新浪娱乐:其实我觉得姜文自己也没有想清楚他为什么,他只是展现了一个这样的故事主题。

  洪晃:所以我觉得可能是因为他没有想清楚,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他也一直在问他自己。所以就不是特别清晰,因为我们对别人的观点都容易特别清晰,但是我们对自己的观点就很复杂。我不知道,我也问我自己,我干吗呢?我是时尚圈的人吗?我那么胖,那么老,我干吗要去演?我也在问,出来我也问问,我干吗要去演这电影啊,有毛病啊。

  新浪娱乐:您觉得电影里的武六真的爱马走日吗?

  洪晃:这个电影里头有爱情吗?我没觉得是一个爱情片子。但是我还是觉得这是一个有爱情嫌疑的社会评论片。是在对导演自己和身边的朋友,对中国社会纸醉金迷的现象,对物质的贪婪,对钱的追求,和对各种各样堕落追求的一个评论。我觉得中国是一个对电影工作者非常困难的环境,就是有好多评论是不能直接了当的,当一个电影工作者开始一个项目之前,他第一个要考虑的是审批制度,就说我要说的这些东西能不能保证我的原意,但是还可以在中国公演。如果你要说的东西稍微深刻一点的话,你又很怕被别人误解,所以你就不可能直接了当地说。当你不直接了当地说,你最大的风险就是好多人就看不明白了。等于你跟姜文说,你,跑一个百米,然后在这个百米上你放了好多大石头专门绊他。他最后百米跑得磕磕吧吧的,一会儿又差点摔一个跟头,一会儿又什么。然后你就说,你看你这人跑得,都跑成这德行了,让你跑个百米你都跑不好。你放那么多石头,你让他怎么跑?我是这么理解的。所以我看着我也觉得,我靠,哥们儿跑这百米怎么有些地方就,嗯?为什么?

  新浪娱乐:所以您的意见是,如果他放开了创作可能会比这更好,他现在有很多限制?

  洪晃:我觉得中国电影最大的悲剧是,你真的现在放开了,还有多少人敢往那去想?因为想象这个东西,就像是一个功能似的。所以我觉得在这种情况下,我对这部电影的理解就说,是一部完美的片子吗?绝对不是。是特别容易让大家一目了然的片子吗?绝对不是。但是我看见了什么,我觉得姜文他还是在做一个社会评论。但是作为一个社会评论片,他的手脚是被捆住的,你想这些社会评论要用歌舞形式去表达,是很累的一件事情。你要用幻觉的形式去表达,也是很累的一件事儿。但是你必须借助于这些东西,你用这种手段和正剧穿插在那,你才可能把你要说的东西给说出去。但是肯定这个到最后,在你的作品上理解的容易与读懂的程度上要减很大分的。但是这是没办法的事情。

  姜文是什么导演?

  艺术家不自恋还搞个屁,他没那么迷恋性暗示

  新浪娱乐:你跟姜文合作的时候觉得他是个什么样的导演?我知道您很早认识他,跟他是朋友。那作为导演和演员这种关系,您对他有一些新的认识吗?

  洪晃:我觉得他对我来讲就是特客气的一个导演,他从来不会跟我说,我没演好。他永远跟我说,洪晃姐,你演得太好了,咱们再拍一条行吗?我心里在想,你嘴真甜,实际上我不知道我做错什么事儿了,但是你就不愿意跟我说。后来我问别人,他们说有的时候比如导演跟演员说,你这镜头不要动你的眼睛,但是越这么说,你越是下意识会去动,你明白吗?就是因为你心理有压力,有障碍了。越不让你做什么事儿,你越去做。所以姜文是一个特别好的导演,我有好多事情肯定是他觉得不对的,但是他不会跟我直接说,她说你看咱们试一试这么着行不行。他会设计一些东西,让你避开可能他不要你去做的一个动作。他特别聪明。

  新浪娱乐:很多人描述姜文是一个雄心崇拜的,自恋的强权人物,您觉得这个评价是对的吗?

  洪晃:我是他的朋友,但是也不是那种天天见的朋友,所以从一个普通朋友来讲的话,我没有看见过他特别霸道,所谓自恋,所有艺术家都自恋,这都不是特点了,你要是搞艺术的,你再没点自恋的话,那就别弄了,搞个屁啊对吧。而且我觉得一个电影的好坏跟导演的性格没有那么大的关系。一个电影的好坏跟导演的创作空间有关系。我觉得姜文的话属于,他有很多东西,比如有些纸醉金迷的荒诞的场景如果用正剧拍出来,而不是用音乐表现出来的话,就不能演。

  新浪娱乐:那姜文是一个很雄性崇拜的一个人,您赞同这个观点吗?因为在他以前的电影里,被认为有不少这种性暗示的东西,这个《一步之遥》还算好一点,但是也会有比如暖瓶的那个例子,还有台词完颜跟他说“哪有你这种尺寸的孩子”,会不会有这种嫌疑 。

  洪晃:我觉得很多人脑子里头太多生殖器了,真的是看见什么都觉得长得跟这个有关系,真的是受不了。电影里头是说了尺寸,你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生殖器,这事儿有点变态。我觉得说尺寸就必须得要是那种东西吗,客气点说的话,不能吧,那我天天问人家说,你多大啊,那怎么办呢,说什么都可以联想这个东西,这个是你脑子里有毛病。你思维模式就是已经进了一个坑了,那没办法。你脑子里头淫秽,那你看什么东西都是淫秽的。你戴着一个黄色墨镜,你看所有的东西都是黄色的。

  新浪娱乐:但是好像这种性暗示是被很多大家影评人所认为的姜文的风格之一了。

  洪晃:我自己不这么认为,因为我至少觉得我脑子里头还挺干净的,不是满脑子除了性就是性的。我觉得就是一句台词也挺逗的,就说长这么大了,很多男人会藏在这种背后,我觉得这是一个特典型的男女对话,就说很多中国社会里头的男人把装这种孩子作为是男人卖萌,我觉得舒淇那句话,有你这种尺寸的孩子吗?就是特别拟人,就说你长那么大了还装什么装?你可爱也得首先是这样尺寸的小娃娃,让我能抱着,能哄的,那种你装点萌也可以。但是中国的社会里头,有不少男人不都在卖萌吗?看见漂亮女的就在那,心疼我一下啊什么的,特恶心,我都听说不知道多少了。中国男人说,哎呀,你怎么不疼我了什么的。大爷,你一个男人,你弄好点行不行。

  新浪娱乐:那从人与人的接触来说,您认为姜文是一个很有男性魅力的人吗?好像是大家公认说他有这种魅力。

  洪晃:肯定啊。大家都觉得有雄心,有野心的男人就是有魅力的男人。我不觉得有野心的男人就有魅力。姜文不是一个有雄心野心的男人,是一个有魅力的男人。把这俩给我分开来。

1 2 下一页

(责编: Zane)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姜文《一步之遥》洪晃物欲社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