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永元:赵本山特别棒 百年不遇的人才

2014年11月12日14:30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赵本山与崔永元(资料图) 赵本山与崔永元(资料图)

  城市晚报讯 从去年9月份偶然中发出的一条微博开始,对转基因毫无了解的崔永元,突然卷入了“挺转”与“反转”的漩涡中,昨日,崔永元做客吉林大学,化身成功人生讲坛的主讲人,就大家关心的各种问题进行了富有“崔氏特色”的巧妙回答。

  简单开场

  其实我只是个求真派

  昨日18时40分,在吉林大学南湖校区的礼堂里,或坐、或蹲、或站着满怀期待的学生和媒体人。中等个头,身穿橙色裤子,蓝色西服的崔永元在一片欢呼与尖叫声中入场。这是一场名为成功人生的论坛讲座,主讲嘉宾崔永元。

  52岁的崔永元作为那个被大众所熟知的国民主持人,常年陪伴在电视屏幕里,被评价温和谦逊、风趣幽默;而另外一个崔永元也许对有些人来说还有些陌生,和大众不那么熟悉的“转基因”这样的科普词汇结合在一起的时候,就呈现出似乎不同的形态:高调、坚决、犀利。

  “我在微博上跟他拼了,为了真理。”崔永元说。“他”是指方舟子,2013年9月,因为对转基因的不同认识,崔永元和方舟子进行了一场旷日持久的“口水战”,崔永元为此不惜从中央电视台辞职。去年12月,崔永元自费去美国6个州,采访了专家、官员、医生、社会组织成员等人,讲述了他们各自对转基因问题的观点,以及转基因在美国的真实情况。

  崔永元说自己维护的是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他的理由简单:如果转基因真的好,为什么如此经不起质疑和反对?“有人说我是‘反转’派,也有人说我‘挺转’派,其实我只是个求真派,我支持转基因的研究,但我反对那些宣传转基因的不负责任的言论。”

  学生反响

  敢说敢做很真诚很幽默

  来见崔永元并不容易,吉林大学在“还睡呀”微信平台发起了“早起签到活动”,需要在8、9、10日三天,每天早6:00—7:30期间签到,排名前100名的吉大在校生才可以领到门票,一共只发放300张。

  昨日,崔永元在吉林大学首次开讲,虽然给出三个演讲主题供大家选择,面对同学们对于演讲“口述历史”的呼声,崔永元最后还是把演讲主题转到关于转基因调查上,对此他的回应也非常诙谐,“这件事告诉同学一个道理,每个人都要努力成为站在演讲台上的那个人,这样自主权才更大,但这件事也告诉我一个道理,还是要学会顺从民意,今天我没带资料,如果有机会再来吉大,我一定给你们讲一堂口述历史。”

  包文欣是地球探测学院的大一学生,为了来看崔永元,他连续三天6点就起床了,他告诉记者,自己算是崔永元的“粉丝”,虽然对于转基因这个主题也感到枯燥,但还是觉得在光棍节这天看到一个崔永元现场科普转基因知识很有意义。“对我来说,他就是个话题人物,是个名人,今天看见他真人,觉得和我想象的差距不大,敢说敢做、很真诚,很幽默,虽然转基因并不是我特别熟悉的,但觉得听一听还是蛮好的。”包文欣说。

  幽默回答

  我的新闻理想可以一点一点去实现

  演讲结束后的提问环节一个多小时,有十多位观众被他点到提问,他的一些回答,带着犀利,冷幽默,接地气,还有小文艺。

  学生:请问你如何评价老东家央视?

  崔永元:说到央视,很多人都想听我骂一顿央视,但我没有什么可抱怨的,中央电视台对我特别好,所有人都给了我最好的照顾,真的。大家都知道我有抑郁症、睡不着觉,台里开例会,我只参加下午和晚上的,上午的例会永远不用我来开。但是我认为中央电视台好和我认为中央电视台称不称职是两回事。当我踏入央视时,我是想实现新闻理想的,但随后发现有很多事我管不了,我没有办法。我发现我在那只能当老艺术家了,这样就觉得就没有意义了。我尊敬的新闻职业成为一个饭碗,一个镶金边的饭碗,我怎么会满足呢。三年前,我就有了离开的想法,但台里一直极力挽留。后来因为和方舟子因为“转基因”发生争执,台里明确说,只要在央视工作就不能参与讨论,但我选择了继续和他争论,就只能选择从央视离开了。

  学生:你现在加盟的东方卫视,你觉得能实现新闻理想吗?

  崔永元:我现在52岁了,我去中央电视台的时候才30岁,现在我更知道怎么能实现我的新闻理想。虽然有些问题我还是解决不了,但我希望现在做的新闻能看懂。比如粮食产量增加到多少,但在我的新闻里,我会告诉你粮食提高了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我是想用这种方式让大家对新闻更清楚、更熟悉,希望我做的新闻能让更多普通老百姓读懂,包括没有文化的大妈都能看懂,这也是我的新闻理想,我们可以一点一点的去实现。有一天,我能接待所有的上访者,在我有生之年。

  学生:对于李咏[微博]、柴静等名嘴相继从央视离开,你怎么看?

  崔永元:他们的离开是一件好事,换做10年前那一定是一件天大的事,会被认为是他们自己出了问题。所以证明现在开放了,养家糊口的地方多了,可以实现理想的地方多了。我们离开了,更多的年轻人进入到这个平台,何乐而不为呢,所以这不是一件天大的事。我离开的时候,还有人发发短信,等到柴静离开了,我们连短信都不发了,没关系的,好好休息一段时间,然后一起研究看看能做些什么。

  学生:既然你来到东北,你对曾经的搭档赵本山[微博]怎么评价?

  崔永元:你提到了一个特别敏感的问题。我不知道赵本山有什么事,但从我对他的认识和了解,我觉得这个人特别棒,是个百年不遇的人才。我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认识他,有一次他说要做绿色二人转评比,找我和冯小刚[微博]做评委。那时候我们对二人转根本没有概念,赵本山就想到这个事了,他要做绿色二人转。当然,后来我们也有机会看到了不是绿色的二人转,这个东西我觉得和东北环境有很大关系,所以有时候大家唱二人转很过火,麻子、瘸子,这都是侮辱人的名称,在舞台上不能叫,但在东北生活中,因为大家乡村关系,人和人之间很熟悉,他们就这样叫,并不觉得是侮辱。现在问题是,把这些搬到了舞台上,甚至搬到电视上,所有人都看到了,他们不能接受,不能接受就要改。赵本山的绿色二人转成没成功,我觉得每个人有每个人的鉴定标准,只要我来东北,我也经常去刘老根大舞台,良莠不齐,但他在想办法提高,他有这个追求,我是觉得这是给他人生价值加分的。

  在春晚上,他的好作品特别多,当然最好的还是和我一起合作的。你们知道春晚的每一个节目都是要审查的,懂行的,不懂行的都要审查,非常严格。我们在春晚上看到的赵本山的作品,好不全归功于他,差也不能都赖在他头上。至于刘老根大舞台的演出,我觉得要有个变化的过程。

  (城市晚报记者郭美佳/报道李煦/摄)

(责编: pp)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