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阔成满怀遗憾辞醒木 去世前还念叨评书

2015年03月03日09:47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2010年底,袁阔成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举办的一次活动中亮相。 2010年底,袁阔成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举办的一次活动中亮相。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牛春梅

  一代评书艺术大师袁阔成,于昨日凌晨3时30分因心力衰竭在京去世,享年86岁。

  袁阔成,1929年生于天津,自幼随父习艺,后拜金杰立为师,并得到陈士和的指点。14岁登台,长期在唐山、天津、哈尔滨、营口、北京等地献艺,18岁即以短打书《十二金钱镖》《施公案》享名。1949年后带头说新书,推出《红岩魂》《烈火金刚》《暴风骤雨》和《林海雪原》等一系列新书。代表作品有《三国演义》《西楚霸王》《水泊梁山》《烈火金刚》《五女七贞》。

  学艺和做人都是标杆

  还没出十五,袁阔成先生的家门外却没有春联。走进屋里,简单的藤桌上散乱地摆着几个茶杯,中间放着个不大的相框,里面是袁先生昔日演出的照片。墙上挂着的大幅书法作品已经泛黄,阳台上鱼缸里游动的金鱼,隐约让人感受到老人生前的生活气息。这个朴素的家中没有设灵堂,几个女儿的眼睛红肿着,学生们则低低地垂着头,屋里的空气显得格外凝滞。

  对于熟悉袁先生的人来说,他的离世太过突然。

  “腊月二十六我去看他,还怕他不认识我了,结果他一下就叫出我的名字,真没想到这么快就走了。”同为评书表演艺术家的刘兰芳说。她和袁阔成认识已经有五十多年了,一直保持着亦师亦友的关系。过去,他俩经常同台演出,平日里也会探讨表演技巧,袁先生的指点让刘兰芳受益匪浅。“你们没有在现场看过他的表演,那种炉火纯青的表演技艺,那种潇洒帅气的台风,非常受观众欢迎。”她说,“袁先生是我们学习的样板,是当之无愧的泰斗。”

  相声名家李金斗在曲艺界声名显赫,可他还有个鲜为人知的身份——袁阔成先生的“义子”。在他和袁先生的日常接触中,感受最深的是大师的谦逊。“我说相声时遇到什么问题,只要打个电话,老头儿就会掰开揉碎了给我说清楚。”李金斗说,袁先生最可贵的是不保守,谁向他求教都倾囊相授。李金斗有个徒弟想学评书,刚一提出来,当时已经快八十岁的老先生干脆地说“来吧”。这一来就是七八年,直到袁先生去世前,这个学生都住在他家里。

   他的评书滋养几代人

  很多曲艺爱好者是在清早打开手机时看到袁阔成离去的噩耗的。很快,这个消息便在社交网络上流传开来,人们纷纷回忆起小时候在广播或电视里听袁先生说评书的那些日子,以此来缅怀这位大师。在人们的议论中,袁先生播讲的《三国演义》最常被人提起。那是他们无法忘记的共同记忆,袁先生的声音滋养了几代人。

  袁阔成出身评书世家,以擅说《五女七贞》而著名,语言生动幽默,人物形象鲜明,具有“漂、俏、快、脆”的特色。他的家学渊源和深厚文史功力在《三国演义》中得到了充分的显现,每当故事中出现一个典故,袁阔成总要把他的来龙去脉解释清楚,甚至连《三国演义》原书中根本没有提到的内容,他也会有根有据地扩展一番。有的书迷说,听袁先生说书就像是看电影,因为他能根据书中不同人物的身份、性格,用不同的嗓音、语言去表演。

  “那么大的一位蜀汉国的大将军,姜维姜伯约,就这么死在乱军之中。”袁阔成评书《三国演义》中的这句话,在知名编剧史航的记忆里停留了几十年。他说:“袁先生说书没有赘语,一句话就点出了人物的宿命感,就是这句话我模仿至今。”史航最遗憾的是,不能够当面对袁先生道一声谢,因为是他让自己在小小年纪就在意了大历史,后来当了编剧依然受益良多。对于出版人张立宪而言,袁阔成的评书则给了他真正的精神滋养,“评书里非常中国的侠烈风范和英雄主义精神,撑起了一个小男人的精神世界。”

   去世前还在念叨评书

  众所周知,袁阔成的伯父袁杰亭、袁杰英和父亲袁杰武是评书界响当当的“袁氏三杰”,他自己也是从旧社会说过来的老艺人,但在他身上你看不到一点江湖艺人的习气,他也一点不守旧,为评书艺术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突破。在评书界,他是头一个穿着西装说评书的,还是第一个撤掉了书桌的艺术家。袁先生倡导说新书,还从话剧、电影、相声、戏曲、秧歌等艺术形式中汲取精华,将原本生存于小舞台的传统评书艺术带到大舞台上。

  即使是对传统评书,袁先生也很讲究创新。上世纪八十年代,他录制《三国演义》时,最看重的问题就是如何抓住当时那些年轻观众的耳朵,让他们能够听得懂、听得进去。这种创新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很多时候都得一个字一个字地琢磨。整个《三国演义》的录制过程极为艰苦,身体原本就不大好的袁先生几乎是一边吃药一边录音,一磨就是好几年。正是因为这种孜孜以求的精神,让这部二十多年前录制的经典,至今依然非常受欢迎。

  曲艺艺术至今沿袭传统,讲究拜师学艺,袁阔成却只有学生,没有徒弟。已经和袁先生认识四十多年的学生田占义说,袁先生招收学生的形式很简单,只要鞠三个躬就行了。“先生曾经说过,‘三五知己一鞠躬,你承认我承认就行了,甭管什么形式,只要能发扬这门艺术不就行了’。”在评书界,袁先生的辈分是最高的,可他从不跟人盘辈分。有回一位小观众称呼他伯伯,把田占义叫做叔叔,田占义刚想去解释,没想到却被袁先生暗自拦了下来。

  这几年,评书越来越不景气,家里除了女儿袁田还在说评书,其他女儿与孙辈都已经和评书渐行渐远,这些都让袁阔成满怀遗憾和无奈。田占义说,老人家看着评书的落寞,会特别羡慕京剧、相声的新人辈出,但他特别理解今天的年轻人,知道他们坚守评书更加不易。去世前几天他还在跟学生们念叨、出主意,“评书一定要传播正能量。”

(责编: pp)

文章关键词: 评书袁阔成去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