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内地版电视剧《射雕英雄传》专题 >正文
一家之言:新版“射雕英雄”逐个评(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2月24日15: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版《射雕英雄传》正在全国各地电视台热播。金庸作品的精髓在于人物。从白彪、米雪主演的1970版,到黄日华翁美玲主演的1983版,再到张智霖和朱茵的1994版、李亚鹏周迅的2003版,且不管谁更忠于原著,谁的道具更精美,人们最津津乐道的,始终还是郭靖、黄蓉、黄药师、梅超风……这一个个响亮的名字组成了一个神奇的“射雕英雄”世界,他们的成功就是整部剧的成功,他们的失败便是整部剧的失败。

  跟张纪中的上一部金庸戏《笑傲江湖》一样,新版《射雕英雄传》引起了巨大的反响。针对剧中塑造的人物形象,热心的网友有诸多精彩独到的点评———

  (☆代表负面评价★代表正面评价)

  

  

  

  郭靖:真憨?装傻?

  被评“英雄”:李亚鹏

  ☆郭靖是金庸笔下的“侠之大者”,怎么可能是一个弱智?李亚鹏生就一张都市小帅哥的脸和一双看上去就不够真诚的眼睛,却总是装腔作势地摸着后脖子或是东张西望以示心无城府,天知道“降龙十八掌”怎么会被这种人学去?还有,真奇怪一个看到桃花树就会用极其白痴的语调说“真奇怪,你们这儿的树怎么光开花不结果啊”,并摘下一朵就放进嘴里的弱智青年,黄蓉怎么会爱上他?如果说黄日华版的郭靖傻得可爱,那么李亚鹏版的靖哥哥就是傻得可憎了。

  ★郭靖这个角色最笨,然而就是因为他最笨,所以反倒是最难演的,一不小心就会演过了头。李亚鹏用说话慢和抓头搔耳来表现郭靖的傻,虽然有些表面化,但总得来说还是中规中矩的,可以打个80分。

  黄蓉:风尘?脱俗?

  被评“英雄”:周迅

  ☆周迅那把低沉喑哑的声音每次在屏幕上响起时,我都要困惑地寻找是哪一个老妪吃多了盐瓜子在说话,还有她那不尽沧桑的眼神,分明是一个流落烟花巷的女子!剧中黄蓉听见裘千仞谎称黄药师已死,书中写她是当场晕了过去,醒转后又哭着要找爹爹的,可这个没心没肺的黄蓉不知道是不是黄药师亲生的,除了面色凝重之外别无表情。还有,宋朝的黄蓉从一开场就穿错了衣服,而且还是暴露的唐装!试问,软猬甲又怎么能穿在低胸装里呢?

  ★跟翁美玲那种经常性的鼓着腮帮、眼珠乱转装可爱的表演相反,周迅的一颦一笑、举手投足都给人一种清水出芙蓉的感觉。她演的黄蓉充满那种饱读诗书后所拥有的自信沉稳,以及能经住任何大场面的从容大方。而那种看似漫不经心的态度,则正好抓住了黄蓉骨子里的东西———年少自傲,不把世俗规矩放在心上,因见过世面而不会轻易大惊小怪。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程瑶迦对郭靖芳心暗许那一幕,换作是1983版的蓉儿,早就噘着嘴跺脚跑开了,可是周迅只是嘴角衔了笑意,乜斜着郭程二人,眼里含着轻嘲,黄药师之女该有的胸中丘壑和大家之气全演出来了。

  杨康:小王爷?福尔康?

  被评“英雄”:周杰

  ☆杨康穿着一件黄不黄绿不绿的补丁衣裳我就不挑剔了,权当是波西米亚风格吧,人家不是王子吗,想穿啥穿啥;比武招亲时和穆念慈当众搂搂抱抱跳探戈,我也原谅了他;但是当他和穆念慈对视时,他居然自以为风流地挑了一下眉!那种时而眉飞色舞时而顾盼自怜的样子,比演琼瑶剧还让人恶心!

  穆念慈:苦主?靓女?

  被评“英雄”:蒋勤勤

  ★无论哪个版本的穆念慈跟蒋勤勤一比都是一个地一个天。她感情到位,表演恰到好处,人又长得靓,真是没话说!而且她演的穆念慈是全剧最幸福的人,在原著中,杨康对于她只是玩弄,可现在却成了双方一见钟情,杨康甚至愿意为她牺牲性命,比起1983版那个苦命的穆念慈来说,真是幸运太多了。

  黄药师:东邪?东慈?

  被评“英雄”:曹培昌

  ☆黄药师是古代文人中的异类,厌恶陈规,颠覆传统,性格也有点暴戾极端。因此他才会一怒之下挑断所有爱徒的手脚筋,才会捉来恶人割去他们的舌头做哑仆,而在新版《射雕》中,这一情节竟然变成了收留残疾人,看来“东邪”应该改名叫“东慈”才对!曹培昌演的黄药师一脸苦大仇深,从他身上一点自信都找不到,更别说原著中那种近乎刚愎自用的霸气了。

  欧阳锋:西毒?西柔?

  被评“英雄”:尤勇

  ☆欧阳锋真不够毒。当欧阳克被压在巨岩之下的时候,他竟然无法下手,要郭靖代劳砍断欧阳克的双腿救命,真是心软得可以。还有,他竟然向欧阳克告白说:“在我心里,有一个女子是我最爱的人,那就是你娘!”说出来我才发现,原来东邪西毒有一个共同点,都是情痴!这个西毒柔情无限,改名西柔算了。

  洪七公:宗师?乞丐?

  被评“英雄”:孙海英

  ☆洪七公真被孙海英演成了一个老乞丐,一个地地道道的老乞丐,贪吃罗嗦说话还有点结巴,哪里像威震天下的丐帮帮主?最可气的是这个老乞丐竟然还操着石光荣首长在家和褚琴吵架时的东北口音,他所有的对白听在我耳里都成了“蘑菇屯的又怎么样,啊,蘑菇屯的又怎么样!”再说七公嘴馋,找一个富态的人来演比较合适,至少不该像孙海英那样弱不禁风。

  ★老实说我本来对洪七公也不满意,觉得孙海英怎么不如我想象中演得好啊。可是看到后来,印象就全变了。真是“真人不露相”,那种平淡中见威严,嬉笑中显大度的境界,真的是一般演员所达不到的,比起1983版那个老头子,更不知好到哪里去。

  梅超风:妖怪?神仙?

  被评“英雄”:杨丽萍

  ☆吸引我们眼球的,与其说是杨丽萍饰演的梅超风,还不如说是梅超风的扮演者杨丽萍。杨丽萍用她多年的舞蹈功底吸引着我们,让人根本无法注意梅超风本身是可怜还是可憎。而且她每次亮相的时间都太长了一些,毕竟这是电视剧,而不是杨丽萍的专场独舞。

  ★杨丽萍演的梅超风真的是前无古人。她的每个动作都如同在跳舞,每次出场都是飘飘欲仙,比黄蓉还好看。比起1983版那个恐怖如妖怪的梅超风来,更可以说得上惊艳。本报记者李丽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新闻冲浪 关注重大事件 新浪万千新闻任你点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综合提高英语水平从新概念开始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特价口罩 张国荣 野营
 

  新浪精彩短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聚焦激烈体育世界

点歌传达浓情蜜意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游鸿明] 花蝴蝶
[谢霆锋] 第二世
[周 蕙] 收藏
[和 弦] 眉飞色舞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活动:黄页深圳IT企业展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推荐
通州市先锋围巾色织厂
深圳汇成浩实业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订新闻随时关注非典防治动态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男女幸福生活的天堂——两性学堂
· 动感个性尽在缤纷俱乐部
· 妙语横生 欢乐男女 梦幻激情魅力
· 原汁原味的感觉来自鹏飞原创短信
· 梦醒时分 约的就是你 移动三国志
· 手机点歌 表达思念与真情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