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CCTV-6影片介绍--(9月30日)《世纪大阅兵》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5:03 新浪娱乐

  《世纪大阅兵》

  总导演:滕安庆

  导演:颜品、刘凤玉

  总摄影:王建国

  解说:吴俊全、饶立群

  故事梗概:

  1999年10月1日上午,北京。军号齐鸣,引出一段高亢的旋律。恢宏雄浑的乐曲像骤然而至的海潮,汇成震天撼地的交响,激昂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奏响了世纪大阅兵的序曲。代表着共和国武装力量构成的42个方队整齐列阵东长安街,这蜿蜒2公里长的受阅队伍,是1万多名官兵和400多辆战车组成的钢铁巨阵。千人军乐团高奏阅兵曲,这是党的第三代领导核心第一次在天安门广场检阅三军部队,也是共和国20世纪最后一次国庆盛大阅兵。

  10时36分,当江泽民在天安门城楼发表了讲话后,军乐声再次回荡在天安门上空,气势磅礴的阅兵分列式开始了。像一团流曳的火焰,鲜艳的军旗首先映入人们的视线。156名三军仪仗队员护卫着这面鲜血染红的神圣战旗。17个徒步方队、25个机械化方队……这是13次国庆阅兵中兵种最多的一次。改革开放新时期诞生的陆军航空兵、海军陆战队、武警特警、预备役等部队,今天第一次汇入了这受阅大军中。

  今天,天安门广场成了欢乐的海洋,10万双手臂挥舞彩旗、花环,编织成一幅幅绚丽的图景,编织成江泽民关于军队建设"总要求"的20个醒目大字: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11时5分,在压阵的第二炮兵4个战略导弹方队驶进广场的同时,10个空中梯队组成的强大机群超低空呼啸而来。穿云破雾。25架涂着迷彩的直升机仿佛绿色的雁阵,107架新型轰炸机、强击机、歼击机如同银色的闪电──陆海空航空兵首次联合编队飞越天安门上空。弯弓射天狼。一枚枚中程、远程导弹倚天长啸,像一条条奔腾的巨龙──壮我军威,壮我国威。地上,铁流滚滚;空中,战鹰轰鸣。

  从纵横陆地到翱翔苍穹,从"小米加步枪"到"两弹一星",我国国防现代化事业蒸蒸日上。8架护卫机喷射的五颜六色的彩烟还未散尽,天安门广场上五色的花环组成一幅巨大的和平鸽图案。

  11时13分,军乐团奏完阅兵曲最后一个音符,历时1个多小时的阅兵落下帷幕。作为浓墨重彩的一页,今天的世纪大阅兵已载入了人民共和国50年不平凡的史册,也将人民军队走向新世纪的光荣与梦想留在了壮丽的天安门广场。

  精彩视点:

  《世纪大阅兵》是一部反映建国五十周年阅兵盛况的大型史诗性文献纪录片,由八一电影制片厂隆重推出。影片以建国五十周年为主线,将军队与国家、民族,历史与今天、未来,战争与和平、发展等厚重的主题融为一体。通过展示三代领导人阅兵风采,有侧重地回顾建国五十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二十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再现人民军队七十二年的光辉历程。

  因为这是一部首次应用彩色宽银幕数码立体声的文献纪录影片。当受阅部队踏着铿锵的步伐走过天安门,当一列列装甲车、导弹车辆滚滚而来,当壮观的空中飞机编队呼啸而过,其视觉的冲击力和音响的震撼力是可想而知的。影片因此在意大利布拉恰诺市举行的第十一届国际军事纪录片电影展上荣获了"影展评委会特别奖"。

  9月30日 19:45 CCTV-6播出 幸儿

  10月1日 15:10 CCTV-6重播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中国式离婚 明星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