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提名名单之不完全预测(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9:09 新浪娱乐

  最佳男主角:金球两帝齐头并进

  杰米-福克斯《雷》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飞行者》

  保罗-吉亚玛提《杯酒人生》

  唐-奇杜《卢旺达饭店》

  贾维尔-巴尔登《深海长眠》约翰尼-德普《寻找梦幻岛》

  无论最终获奖与否,大家都会记住今年奥斯卡的主角——杰米-福克斯。他扮演灵乐歌手雷-查尔斯神形兼备,堪称天成妙笔。尽管在男配角部门,《借刀杀人》中同样抢眼的福克斯面临分票的危机,但作为今年的风云人物,完全有理由相信他将同时获得两项提名——这标志着自丹泽尔-华盛顿之后,又一位演技派黑人巨星的诞生。

  不少人认为莱昂纳多是有名无实的绣花枕头,真是天大的冤案,当年一鸣惊人的《篮球日记》早已奠基了其实力派的地位。今年,与《泰坦尼克号》共同沉没的迪卡普里奥终于觉醒,以铿然有力的表演,再现了身患强迫症的传奇豪商霍华德-休斯。94年的提名,02年《纽约黑帮》里增肥、动作戏的转型……叠加起来跟一樽小金人的分量也差不多了。

  单论演技,低调的保罗-吉亚玛提毫不逊于上述两位。他的风格朴实无华、饰演角色虽是平凡小人物,却与之浑然一体。不过,尽管不动声色“无招胜有招”是演技的巅峰,但在评委眼里可能仍少一抹亮色,那正是去年他在《美国荣耀》中的出色表现遭小金人无视的原因——塞翁失马,至少这能为今年的保罗带来一些同情票。

  唐-奇杜在《12罗汉》中轻佻诙谐的表演,与《卢旺达饭店》的善良而悲情的饭店经理形成鲜明对比。虽然同一表演奖项上,出现两位黑人演员的情况绝无仅有,但今年的重磅催泪弹《卢》正是常年忽略奇杜演技的奥斯卡弥补的机会。

  最后一个名额令我极为头疼。与奥斯卡提名吻合度高达80%的演员工会奖,把它给了人气男星约翰尼-德普,去年德普就意外地凭《加勒比海盗》夺得演员工会奖影帝,可这只能说明他在同行中颇有人缘。吉姆-凯瑞《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中一反常态的沉敛表演也令人过目难忘,不知能否引起素来反感他的评委们的注意力。此外,利亚姆-尼森的金赛教授难而另类,也相当挑战演技。

  但比起扮演身残志坚的求死者的贾维尔-巴尔登,尼森、德普显然欠几分震撼效果——巴尔登叼着笔执著书写的样子,正是最能迷惑评委的残障派演技!近年来奥斯卡大搞门户开放,去年就进口了日本的渡边谦(《最后的武士》)、伊朗的索瑞-安达斯鲁(《尘雾家园》)。不过,《夜幕降临前》曾带给过巴尔登一次提名,同样是老外,却缺少了些新鲜度。

  杰夫-布里吉斯(《不道德的夏天》)和凯文-贝肯(《林中囚徒》)都是常年被小金人漠视的悲情演员,这次他们依然没戏。反而,冒天下之大不韪扮演基督的吉姆-卡泽维尔一息尚存,因为《基》在最佳影片上落选的同情票,很可能补偿到他名下。

  提名将在以下8位演员中产生:
姓名概率预测
杰米-福克斯 《雷》100%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飞行者》100%
保罗-吉亚玛提 《杯酒人生》70%
唐-奇杜 《卢旺达饭店》50%
约翰尼-德普 《寻找梦幻岛》50%
贾维尔-巴尔登《深海长眠》30%
利亚姆-尼森 《性学教授金赛》30%
吉姆-凯瑞 《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20%

  最佳女主角:不是冤家不聚头

  安妮特-贝宁《成为朱丽娅》

  希拉里-斯万克《百万宝贝》

  艾美达-斯丹顿《维拉-德雷克》

  凯特-温斯莱特《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

  卡特琳娜-桑迪诺-莫雷诺《万福玛丽亚》/妮可-基德曼《重生》

  与影帝单元局势微妙的入围战不同,最佳女主角的总体水平每况愈下,今年甚至可用惨不忍睹来形容。当代好莱坞,真正展现演员价值的女性角色越来越少。某位过气女优(姓名缩写S.B.)曾不无嫉妒地感慨:“所有好角色都被妮可-基德曼拿走了!”真实反映出青黄不接的萧条状况下,人气女星们拼命争夺着为数不多的女主角的现实——一个有足够表演空间的角色,堪称冲击奥斯卡的捷径。

  那位女演员的抱怨基本属实,3年来妮可一直被媒体关注,至颁奖季节,无论参演影片的风评如何,都被认为是影后的有力竞争者。不过,目前的形势相当严峻,《狗镇》因政治问题褒贬不一,《重生》则由于与10岁男童激吻、共浴的冲击镜头饱受质疑,所以今年她入围的希望依旧渺茫。

  才女安妮特-贝宁(《成为朱丽娅》)、影后希拉里-斯万克(《百万宝贝》),两个女人再次冤家路窄。99年,贝宁在《美国美人》中对婚姻危机的中年主妇的精彩诠释,博得无数喝彩,不料竟意外负于《男孩不哭》里“变性演出”的斯万克,引来一片哗然。今年,她们再次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争夺小金人,真是造化弄人。

  英国话剧界的正印花旦艾美达-斯丹顿,搭上鬼才导演迈克-李的顺风车,以多年积累的精湛功力、对所饰角色的准确把握,摘得威尼斯电影节影后,使这位在好莱坞完全无名的老牌演技派一跃成为奥斯卡的大热候补。尽管90%的评委至今仍不知她是何许人,但知名度的弱势在她的实力面前丝毫构不成威胁。

  另一位英国女演员凯特-温斯莱特是奥斯卡的常客,虽然3次开花不见结果,但对年轻的温斯莱特而言已是极大鼓励,凭她在《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中灵精率性的演出、与学院评委们良好的关系,第4次提名指日可待。

  哥伦比亚年轻女演员卡特琳娜-桑迪诺-莫雷诺,在《万福玛丽亚》中扮演走私海洛因的少女,上届柏林电影节查理兹-塞隆并列影后,资历很像去年奥斯卡的冷门——13岁的新西兰小姑娘凯莎-卡索-休斯,极具新鲜感。作为妮可的影迷,我极不情愿地承认,卡特琳娜很可能占掉影后提名的最后一席。

  提名将在以下8位演员中产生:
姓名概率预测
安妮特-贝宁 《成为朱丽娅》100%
希拉里-斯万克 《百万宝贝》100%
艾美达-斯丹顿 《维拉-德雷克》100%
凯特-温斯莱特 《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70%
卡特琳娜-桑迪诺-莫雷诺 《万福玛丽亚》50%
朱莉-德尔比 《日落之前》20%
妮可-基德曼 《重生》10%
乌玛-瑟曼 《杀死比尔2》10%

  最佳男配角

  摩根-弗里曼《百万宝贝》

  托马斯-哈登-丘奇《杯酒人生》

  克里夫-欧文《偷心》

  杰米-福克斯《借刀杀人》

  彼德-萨斯加德《金赛性学教授》/弗莱迪-海默亚《寻找梦幻岛》

  这个奖的提名预测是3选1。

  无论摩根-弗里曼获奖成数有多低,德高望重的他肯定会被提名。经佩恩的提携,丘奇从无名演员一跃成为影评界的宠儿,无数的赞誉使奥斯卡不好意思不关照他。克里夫-欧文虽然拿了金球奖,但斯卡提名的投票截止于1月13日,因此16号的金球奖对他并无实质性帮助,尽管如此,票房新贵酣畅淋漓的演技披露,依然会吸引不少评委的眼球。杰米-福克斯是今年奥斯卡的男一号,主配同提几成定局。

  最后一个名额比较有趣。配角奖是奥斯卡用来搞平衡或爆冷的桥段,因此彼德-萨斯加德(《金赛性学教授》)或费尔-戴维斯(《维拉-德雷克》)若被提名,则是给《金》、《维》两片的面子。同理,给年仅11岁的天才童星弗莱迪-海默亚一个提名,既可以敷衍《寻找梦幻岛》,又有冷门可爆,真是一箭双雕——演员工会奖的入围名单就选了他。

  提名将在以下7位演员中产生:
姓名概率预测
摩根-弗里曼 《百万宝贝》100%
克里夫-欧文 《偷心》80%
托马斯-哈登-丘奇 《杯酒人生》80%
杰米-福克斯 《借刀杀人》60%
费尔-戴维斯 《维拉-德雷克》30%
彼德-萨斯加德 《性学教授金赛》20%
弗莱迪-海默亚 《寻找梦幻岛》10%

  最佳女配角

  凯特-布兰切特《飞行者》

  维吉妮亚-麦迪逊《杯酒人生》

  劳拉-琳妮《金赛性学教授》

  娜塔丽-波特曼《偷心》

  苏菲-奥克奈德《卢旺达饭店》/梅丽尔-斯特里普《谍网迷魂》

  这个奖的提名预测是4选2。

  凯特-布兰切特相当于去年的蕾妮-齐薇格,奥斯卡早就想肯定人家的演技,只是苦于没找到合适的机会,现在机会来了。维吉妮亚-麦迪逊是来自影评人的选项,与去年的帕特蕾西娅-克拉克森(《四月碎片》)如出一辙。再加个演技纯熟的劳拉-琳妮,此三者肯定被提名。

  金球奖选择了娜塔丽-波特曼,好歹她没像梅格-瑞恩似的白脱一回,《偷心》中的转型是成功的;演技女神斯特里普虽然突破不大,但仍将野心勃勃的女政客形象塑造得丰满、生动;苏菲-奥克奈德是演员工会奖的选择,她在《卢旺达饭店》中的表演收放自如、不着痕迹;最后一位是凯特-温斯莱特,既然奥斯卡已经知道最佳女主角她铁定没戏,那么还有什么比主配同提的殊荣更适于作补偿呢?

  提名将在以下7位演员中产生:
姓名概率预测
凯特-布兰切特 《飞行者》100%
维吉妮亚-麦迪逊 《杯酒人生》90%
劳拉-琳妮《性学教授金赛》90%
娜塔丽-波特曼《偷心》60%
苏菲-奥克奈德《卢旺达饭店》40%
梅丽尔-斯特里普《谍网迷魂》30%
凯特-温斯莱特《寻找梦幻岛》20%

  最佳外语片

  《十面埋伏》100%会被提名,毫无疑问。西班牙的《深海长眠》不仅会被提名,还有90%的可能,重演金球的一幕,将《埋伏》击败。剩下3个名额,日本的《无人知晓》、意大利的《房间钥匙》、法国的《放牛班的春天》、德国的《勇往直前》、俄罗斯的《守夜人》、希腊的某某某……谁来分羹完全不重要。

  但奥斯卡还是想补偿张艺谋的。不仅因为前3次失意让评委们有些过意不去,更由于张艺谋在海外是中国电影的代名词(当然,现在国内这么认为的人不多),学院会觉得很划算,奖励他,等于向一个国家示好。可惜,奥斯卡毕竟不是人情第一,不然马丁爷爷在《纽约黑帮》时就修成正果了,《深海长眠》的内涵,《十面埋伏》真是比不了。因此,奥斯卡可能用别的奖项来代替:

  最佳导演、摄影、剪辑、艺术指导、服装设计,都是不错的选择,而且不一定是《十面埋伏》,可能有些提名会分到《英雄》头上。

  最后说说最佳原创剧本和最佳改编剧本。这两个奖提名谁都无所谓,但原创剧本里必有查理-考夫曼(《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改编剧本里必有亚历山大-佩恩(《杯酒人生》),因为他们是要获奖的。小B/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