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美女导演姜丽芬小江作客新浪聊导演历程(3)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7:10 新浪娱乐
美女导演姜丽芬小江作客新浪聊导演历程(3)

美女导演姜丽芬小江作客新浪聊导演历程(3) 美女导演姜丽芬小江作客新浪聊导演历程(3) 美女导演姜丽芬小江作客新浪聊导演历程(3)
美女导演姜丽芬小江作客新浪聊导演历程(3)
姜丽芬谈经历 导演小江 姜丽芬与小江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姜丽芬:我是老师,每年当考官,每年坐在教师里面考学生,原来当学生不知道老师怎么考我们的。现在当老师了,很清楚我选择学生的标准是什么,虽然导演系和表演系考核不太一样,但是其实有一点是共通的,潜质和素质,如果你具备了这样做演员的潜质和条件,考电影学院比较容易,如果你不具备这样的潜质,考三年五年也很难跨进这个电影学院。艺术可能就是这样,你做这个职业是不是天赋的,需要条件的。

  主持人:非常感谢姜丽芬导演和小江导演能够回答网友的一些好奇的问题。在做了导演之后,自己心目中可能会有一个理想,我一定要创造出一个怎么样的作品,那是我现在最想去做的,能够跟网友分享一下吗?

  小江:刚才已经讲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专长,我刚才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

  主持人:比如说有一个具体的规划,大概内容是什么样子的呢?

  小江:其实这个事情很难规划,你想做的东西,往往条件不成熟,你没有准备的东西往往会找到你。我仍然希望在中国大环境下能够拍出,现在有艺术价值的电影很多了,真正具有娱乐性的电影非常之少,我就想我还是能够做一个在这方面有所贡献的人,做把我接受艺术方面的教育放进去,作一个商业的完美结合,让大家觉得电影这个事业是朝气蓬勃的,像我拍的《电影往事》就代表了我的想法,70、80年代我们的电影是黄金年代,你不能说那时候的电影没有娱乐性,我觉得它的娱乐性很大。同时那时候的电影是很有内涵的,这样的黄金时代能够到来,需要有很多导演做很多好看好玩的电影。

  姜丽芬:每个导演都有自己想象的电影风格,作为我来说,我是特别希望我如果能够再有多少部电影的拍摄机会,我都希望拍出很质朴,很亲切,观众看完我的电影以后,他们会像一个镜子一样,在电影里面能够看到他自己,我希望有这样的电影拍出来,这个电影就很有力量,这个可能是我的一个追求。

  主持人:对于现在青少年来说,因为DV很普遍以后,他们会自己拿着DV机去拍摄,怎么去看这样的现象,你们会不会给他们一些意见,你们是科班学习,科班学习和自己拿着DV拍是不是有很大部一样的地方?

  小江:电影是一个超级市场,什么样的东西都有才叫超级市场,不可能只有一种东西。我现在是比较主流的导演,需要进入商业体系的电影。这些拍DV的可能是非常生猛的电影的力量,应该去讲一个很好的故事,不管发展到什么样的年代,大家对故事的渴求都是不变的,所以他们在展示他们的想法的同时,他们要意识到电影的特性就是用影像去讲故事,而不要拍一个非常个人化的,当然个人化也是一种电影的方式,我不排斥,如果有更多的会讲故事的创作者,我会觉得电影更好看。

  姜丽芬:我觉得DV拍摄这种手段就比较多,所以年轻人也是觉得特别好奇,甚至家里面都可以拿着这个机器,有一个重要的聚会什么的都可以拿着这个来拍,首先本身就是一个娱乐。

  如果通过这样的形式能够让更多年轻人对电影产生兴趣,或者说有一个很好的想法和愿望的话,我倒也觉得是挺好的一件事情,这样就是说会有更多人来热爱电影,他们会想去学习电影,或者是将来拍电影,这是很好的事情。

  主持人:很多人说拍DV是记录真实的东西,电影的创作不同于DV的拍摄,可能要高于生活,甚至是提炼了很多东西的,在这个上面,按是不是要必须要经过特殊的训练,专业的训练才能达到这种境界呢?

  小江:我觉得还是人的天赋不一样,有的人可能需要经过一定的培训,有的人在这方面有特殊的禀赋,就看他想做什么,如果他想成为一个主流导演,必须要经过这方面的培训,如果他仅仅是他生活的爱好,这个由他发挥,看他的目的是什么,他如果想从事电影这个行业的话,还是要学会很多既定的规则,规则是教会你用一条捷径达到你的目的。如果有人把电影仅仅作为一个追求,可能非常有创造力,但是也可能局限的范围比较小,是一个小圈子的东西。

  主持人:

  两位的影片,请大家到www.ford.com.cn/focus,现在有六部影片可以在网上观看、下载和转寄,转寄给朋友最多的前500名可以得到精美的1:43福克斯车模;8月开始网上投票,每个参加投票的网友可以有机会得到1台福特福克斯和1:18精美福克斯车模(共计500个车模)

  主持人:我们时间也差不多了,通过跟两位导演的聊天,我发现虽然说这两部短片在素材提供是可能是固化的东西,但是仍然有你们自己表现的风格在里面。很多人看了姜丽芬导演的《新娘》会觉得在唯美中有伤感。小江导演的有俏皮的感觉,故事的结尾是完美的,这是不是你们创作风格中的一个体现呢?

  小江:在作品里面是欺骗不了别人的,什么样子看作品更能感觉出来。我觉得真是作品假不了,不撒谎。

  姜丽芬:你只有把最真切的感受,甚至就是那么一瞬间的表演,都要要求按照你的想法去,最后肯定回来了以后,肯定是你的一个个人的想法。

  主持人:也是能感觉到大家看了你的作品会有这样的感觉,其实是一件特别美好的事情。

  姜丽芬:你的理想实现了,别人看懂了你的东西,读懂了你的东西。

  主持人:我们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非常高兴请到姜丽芬导演和小江导演,再次欢迎你们作客,再见。

  本次聊天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