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周黎明专栏:周公说影专题 >正文

周黎明《华语片碟中碟》:全国人民同仇敌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8:22 新浪娱乐

  

  第三乐章:全国人民同仇敌忾

  水深火热中的东北同胞

  《松花江上》

  1947年/内地出品

  导演:金山

  主演:张瑞芳、王人路、浦克

  本片被称为“忧患史诗”,表现东北沦陷后14年中人民的艰难生活,以平实朴素的叙事手法概括了那段苦难历史。东北松花江畔,一青年与车店店家的孙女妞儿相爱。“九一八”爆发,日本入侵东北,孙女的父母亲均被日本人杀害,青年被抓走,半途遇义勇军偷袭日寇,青年趁乱逃回车店,碰见日寇伍长正欲污辱妞儿,遂打死日寇伍长,带妞儿逃离。“七七事变”后,两人参加了义勇军,抗击日寇。影片描写了中国人民的深沉感情,特别是东北的粗犷和质朴,摄影主动介入戏剧深层。在声音处理上,本片以点带面,用不同的哭声贯串全片,但拒绝煽情,抑扬控制得当。本片编导金山(1911-1982)系话剧名家,曾主演《夜半歌声》。本片拍摄时,金山和张瑞芳处于热恋之中。

  华北平原的抗日战歌

  《平原游击队》

  1955年/内地出品

  导演:苏里、武兆堤

  主演:郭振清、方化、王恩启、杜德夫、凌元、葛存壮

  这是影响最广的抗战片之一。1943年,华北抗日根据地遭日军扫荡,游击队长李向阳率队深入敌后,牵制敌人松井部队,使之不能进山增援,同时还要保住李庄的公粮。地主杨老宗向日寇告密,李向阳通过地道,向敌人进行袭击。李数次声东击西,三进县城,终于打死了汉奸,并设下埋伏,歼灭了松井部队。影片采用惊险片模式,情节一波三折,悬念丛生,具有很强的观赏性。人物塑造也较成功,主角既有中国古典文学中草莽英雄的影子,也融合了罗宾汉、夏伯阳的特色,方化塑造的反角松井更是突破了当时把敌人简化为极端愚蠢、残忍的做法,形象较一般反角复杂,也更有味道。1974年重拍,这部彩色版保留了一位原导演和主演反角的方化。情节跟老版相同。1977年老版重映。

  胶东母亲的伟大情操

  《苦菜花》

  1965年/内地出品

  导演:李昂

  主演:曲云、袁霞、王志刚、杨雅琴、万仓

  根据冯德英小说改编。1937年,胶东半岛王宫庄贫农冯大娘,面临丈夫被地主逼死,大儿子离家出走,便参加了革命,后来和大女儿一起,积极参加村里的抗日民主政府,抵抗日寇的扫荡。冯大娘支持女儿当民兵,送二儿子参加八路军。在遭到汉奸告密后,未来的儿媳不幸牺牲,自己也被捕,但冯大娘强忍悲痛,把敌人引向地雷阵。本片从家庭为出发点,生动描写了一位伟大母亲在民族和个人的漩涡中的崇高情操。影片在人物塑造、画面和音乐等方面均充满了乡土气息。曲云的表演刚毅、饱满,极具内力。1977年重映。

  冀中根据地布下地网

  《地道战》

  1964年/内地出品

  导演:任旭东

  主演:朱龙广、张勇手、刘秀杰、刘江、王孝忠

  这是极具娱乐性的战争片,在文革中未被禁映,跟相同风格、相似题材的《地雷战》形成事实上的姐妹片,风靡全国。影片描写冀中根据地军民通过挖地道,打击日寇。本片编导任旭东原是一名富有传奇色彩的军人,真枪实弹打过仗,负过三次伤,后在八一厂拍摄军事教育片。事实上,本片是被当作军教片来拍的,由八一厂和工程兵司令部联合摄制,目的是向民众推广平原游击战的一种战术。其中一个战争场面取材自1945年5月4日河北高平村的真实战例,民兵队长高传宝的原型是该村的刘傻子。敌人据点炮楼底下的长镜头拍摄于河北焦庄。经典台词“高,实在是高”出自刘江扮演的汤司令之口。1966年上映时,江青将演职员表改为“军教片”。据八一电影厂透露,本片已发行3000个拷贝,观众累积达到18亿人次。

  怒火之花遍地开

  《地雷战》

  1962年/大陆

  导演:唐英奇、徐达、吴健海

  主演:白大钧、董元夫、张长瑞、吴健海

  这是一部极具娱乐性的战争片,以1944年抗战时期胶东根据地为背景,描写赵家庄村民们如何利用地雷来打击日寇。日军不断地向我抗日根据地进行蚕食、扫荡,黄村、赵家庄等地的民兵组成联防,利用“铁西瓜”,采取灵魂战术——“鬼子少了咱就干,鬼子多了咱就转,躲在暗地打冷枪,埋好地雷远远看,叫鬼子挨打又挨炸,一个人影也看不见”,总结出“虚虚实实,真真假假,死雷活用,到处开花”的经验,取得了反扫荡的胜利。影片以类似《小鬼当家》的方式描写抗战,描写了民兵的勇敢和智慧,是文革中极少数未被禁映的影片,极受欢迎。曾在第14届维也纳电影节获纪念奖。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