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CCTV6中国经典电影回顾展 专家评《小兵张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4:25 CCTV-6

  影片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冀中平原遭到日寇的扫荡,张嘎子亲眼见到奶奶为掩护八路军被日寇杀害,八路军侦查连长钟亮也被敌人抓走。他怀着为奶奶报仇和救出老钟叔的愿望,参加了游击队,和游击队一起生活,最后在攻打敌人炮楼时,他配合游击队炸掉炮楼,救出了老钟叔。

  这是一部风格独特的儿童故事片,它以抗日战争这个大背景描绘了冀中平原一群孩
子们走上抗日道路的生动故事,使严肃的主题与完美的艺术很好的结合起来,导演崔嵬用他纯熟的艺术才华,把影片拍得既紧张动人,又像一首抒情诗。既紧张曲折,又诙谐成熟。在崔嵬的导演生涯中共执导了九部电影,1963年的《小兵张嘎》是其中取得重要艺术成就的影片,他导演的影片素来以粗犷的线条和细腻的感情为鲜明特色,有着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导演崔嵬凭借此片获得了全国少年儿童文艺创作一等奖。这部影片是他在导演艺术上的重要成就,在表现同类题材的影片中,堪称典范。影片上映后,一直受到广大观众、尤其是少年儿童的欢迎。影片的杰出成就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首先,人物形象的成功塑造。儿童形象能否使小观众喜爱、认同,是儿童片成败的关键因素。《小兵张嘎》作为我国儿童片的代表作之一,它成功的塑造了一个生动活泼、呼之欲出的令观众感到亲切可爱、经久难忘的儿童形象嘎子。机智勇敢、调皮可爱、倔强的性格、坚定的革命意志,这样一个小英雄形象尤为孩子们所喜爱和钦慕。创作者并没有把嘎子描绘成一个天生的小英雄,而是仅仅把握住他性格上一个独特的“嘎”字,刻划出他性格上机智又冒失,充满稚气的两面。嘎子的英雄行为首先是从学习英雄开始的,他听了侦查员罗金保用笤帚疙瘩缴了鬼子的枪的故事后,也学习缴枪;鬼子在胖墩家找嘎子时,为了救胖墩父子,他大喝一声“住手”,这明显是学习老钟叔英勇救人;嘎子和罗金保在抓胖翻译一场戏中,嘎子表现的沉着冷静,反映机敏,到后来的打鬼子,缴真枪,端掉鬼子的炮楼,嘎子是在这样的过程中逐渐成长为一个真正的革命英雄。与此同时,影片还着力表现了嘎子孩子气的一面,更加丰富了人物形象。嘎子缴了鬼子的真枪不愿意上缴,竟违反纪律,将枪藏进树上老鸹窝里;和胖墩打赌爬树,比赛摔跤,摔不赢就咬人家一口,直至爬上屋顶,堵人家烟囱等等一系列动作,让人感到可爱又可笑,勇敢又莽撞。正气和稚气浑然而出,妙趣横生。性格的光彩在这一系列细节中自然的闪现出来,趣味、亲切感和真实感在这些细节中油然而生。影片以儿童形象构思的独特,儿童心理把握的准确,细节选择的丰富、有趣、精当,构成了一个深入人心的小伙伴形象,并扎根在一代代孩子们的心田中。

  第二,影片的摄影颇具特色。影片是由著名的摄影师聂晶拍摄的,他在艺术上是很有追求的。影片的影调是在明快之中带有刚健之气,给人一种鲜明、坚实、浑厚、纯朴的感觉。从拍摄“地区转移”和“嘎子找八路军”两组镜头来看,摄影师选择了千里堤上的柳树,宽阔的水面,滑行着的鹰排子、一线展开的苇子和天空变幻多端的云彩作为画面的衬景,镜头或仰或俯,或升或降,充分展示了白洋淀的特有风光,无论是画面构图、影调处理都别具风格,特别是嘎在在千里堤上行走和在河边泅水过渡的镜头诗意无限,回味无穷。对光的处理总是根据人物的思想感情,一切光影的安排首先是以人物为主,突出环境气氛也是为了烘托人物的感情,做到了情景交融,环境与人物相呼应。他拍摄嘎子和胖墩摔跤这场戏时,他用柔和的光线,广阔的背景和生动活泼的画面,充分展示了儿童的天真和乐趣;嘎子寻找奶奶的那个360度跟镜头,恰如其分的展现了嘎子当时焦急的心情,同时还向观众介绍了这场戏的环境、群众。影片的构图精致、简炼,尽量防止和隐蔽一些繁琐的线条,力求人物和主要线条的突出。人物近景尽可能拍摄侧面或半侧面的角度,增加了嘎子敢于斗争的动势,给人感到前进的动态,唤起奋勇前进的力量。

  此外,最具特色的还应数那著名的运动长镜头的运用了。运动长镜头的运用在60年代初期的中国影坛上还很少见,当时西方的长镜头理论还没传到中国来,这些镜头是在技术条件很差的情况下,用手工业式的土办法拍摄的,因此聂晶同志的这些探索更显得十分可贵,令人耳目一新。罗金保带着嘎子进入区队部的那个长镜头,他们走到一家茶馆门前,绕过茶座,走进院里,钻过葡萄架,拐进一个小棚里,移开一捆草把,走进去,上房顶,下梯子……这样长镜头的充分运用,使画面更有特色,增添了这一场景的神秘感和趣味感。

  《小兵张嘎》这部影片的编剧、导演、演员、摄影的创作都是出色的,除以上的特点外,影片也非常讲究悬念和故事情节的安排,在总体布局和节奏方面也都有令人称道之处,严酷的斗争,巧妙的计谋,军民的鱼水情,孩子们的友谊,交错穿插,精心安排,丰富而又浑然一体。《小兵张嘎》不愧为我国儿童电影的一部经典之作。张静/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