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法官老张轶事之回避》(10月5日 19:45 播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5:15 CCTV-6
《法官老张轶事之回避》(10月5日19:45播出)

《法官老张轶事之回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法官老张轶事之回避》

  电视电影 电影频道节目中心2004年出品

  编剧:赵冬苓

  导演:赵重光

  主演:张小斌、周小刚、韩义强、陈水清、尚铁龙

  故事梗概:

  为马尚文诉牛五斤身体伤害赔偿一案,法官老张带着助手小刘已经是第二次登门拜访了。尽管东张庄镇的普法教育搞了好几次,但忙活自己一亩三分地的乡亲们根本就没把法律当会事。如果哪天真的出事需要法律解决,张庄镇的乡亲们更相信讲理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这不,马尚文诉牛五斤的出庭传票,老张都亲自送来了,五斤两口子就是不开门,任凭张法官说破了嘴皮子,五斤就是不出庭。

  五斤不出庭,有五斤的道理。早先马尚文可是哭着求着要自己带他到矿上干活挣钱的,如今矿上出了事,马尚文被砸断了腿,反倒把帮忙的五斤告上了法庭。再说,他马尚文下井干活也不是给五斤干的,当初合同上写得清清除楚楚,怎么现如今却被马尚文告上了法庭。但不管五斤想得通想不同,马尚文上诉了,五斤就得出庭应诉,而且开庭时间就定在本月十五号。

  十五号开庭的日子到了。原告马尚文和他的辩护律师丁传贵早早就出现在法庭上,就是被告牛五斤缺席不到。鉴于马尚文辩护律师丁传贵出具的证据,老张完全可以做出牛五斤赔偿损失近五万元的缺席判决,左右两边的审判员也是这样认为的,但老张坚持不能这么判,并以被告缺席、事实不清为由,暂时休庭。

  休庭不判,自有老张的道理。老张知道,就牛五斤家那个情况,哪里拿得出五万元钱来赔偿,马尚文拿不到赔偿还不得耽误治腿的时间。再说,牛五斤老实是老实,但也是十里八村出了名的“杠子头”,万一出现什么问题,造成更大麻烦,伤了乡里乡亲的和气不说,弄不好还得出人命。

  果不出其然。老张在村主任的帮助下,走进五斤家时,五斤正埋头磨一把尖刀,而五斤媳妇早已准备好了服毒的农药。五斤两口子这种心理准备,更加坚定了老张暂缓判决,试图通过庭外调解解决问题的决定。为此,老张还跑到县

医院做马尚文的工作。可就在老张两头努力时,马尚文的律师丁传贵以张法官与牛五斤有亲戚关系为名,提出让老张回避此案的请求。

  马尚文的请求被县法院批准了,老张负责的这个案子移交给了小刘。但不再经手案子的老张哪里放得下心?趁着院长发脾气的工夫,老张借着酒劲把自己对案情的分析和对判决的担心,一古脑儿倾诉出来。老张的坦诚最终打动了院长,并赢得了三天做调解工作的时间。

  在老张的努力下,淤积在五斤两口子心中的疙瘩被解开了,马尚文也看清了掩藏在辩护律师丁传贵热心帮助面纱下急于得到佣金的真实目的,并说出了矿主老板唆使自己状告牛五斤的事实。至此,法官老张回避的一场法庭审判开始了。矿主老板被推到了被告席上,五斤两口子避免了一场家破人亡的悲剧,马尚文也顺利得到了矿主赔付的人身伤害赔偿金。

  精彩视点:

  一个根植大地的基层农村法官,一桩看似简单却人命关天的赔偿官司,他用自己的

幽默和一心为民的情怀,在法和理的中间地带,为爱戴他的人民群众奔波无悔。

  系列电视电影《法官老张轶事》从《审牛记》到《回避》已经播出四部,曾获得了金鸡奖和华表奖等荣誉。本片在讲述一个基层法律工作者的艰辛的同时,也从另一个角度反映着农村基层普法教育的艰巨性性和长远性。影片的主演张小斌是深受观众喜爱的喜剧演员,从《好爹好娘》到《刻骨铭心》,从《炊事班的故事》到《结婚十年》,张小斌所塑造的优秀党的领导干部的形象和平常小人物,都已经深深地烙印在观众的记忆里。

  10月5日 19:45 CCTV-6播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