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首播影片《刮痧》(2005年10月6日 19:45播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5:28 CCTV-6
首播影片《刮痧》(2005年10月6日19:45播出)

《刮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刮痧》

  北京紫禁城影业有限公司2002年出品

  编剧:王小平、霍秉全、薜家华、克·白尔斯

  导演:郑晓龙

  主演:梁家辉蒋雯丽朱旭

  故事梗概:

  在密西西比河畔的圣路易斯城,从北京移民来的许大同和他的妻子简宁已经在自己的行业领域做出了非凡的成绩。作为一个成功的电脑程序设计师,许大同夫妇和从小就在美国长大的儿子丹尼斯以及刚从北京接来的老父亲一起过着平静幸福的生活。然而,就在许大同为自己成功实现梦寐以求的美国梦想时,一个在中国人看来再平常不过的事件的发生,彻底打碎了许大同的美国之梦,也让平静幸福的家庭从此陷入一场荒谬的官司之中。

  让许大同一家身陷荒谬官司的起因,缘于许老爷子给小孙子丹尼斯刮痧治疗。由于看不懂药品上的英文说明,许老爷子在五岁的小孙子丹尼斯闹肚发烧时,用自己拿手的中医疗法刮痧给小孙子丹尼斯治病。可谁能想到,“刮痧”这一在中国人看来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却在第二天简宁送丹尼斯去

医院急诊额头被磕破的伤口时,被认真的美国大夫以孩子受到家庭虐待为名打电话报了警。

  圣路易斯儿童福利院和当地警察用法律手段剥夺了许大同和简宁对儿子丹尼斯监护权。在随后的首次非正式听证会上,许大同的苦口辩解不仅没能换回法官的认同,还在辩护律师、美国朋友昆兰之间引起了激烈矛盾。面对焦急如焚的儿子儿媳,许老爷子虽然听不懂英文,但在大同和简宁故做平静的安慰面前,许老爷子还是凭直觉感受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为了能在第二次听证会上夺回儿子丹尼斯,许大同几乎是用极度愤怒的心情直面法官和控方律师在不同文化背景下的诘问。然而,一切的努力都是徒劳。

  在名誉被玷污、儿子被隔离、友谊遭误解的多重打击面前,许大同为让儿子能留在家里得到妈妈简宁的照顾,装着一肚子冤屈搬出了家门。儿子有家不能回,让许老爷子难过不已。看着自己一手造成的“麻烦”,许老爷子决定起程回国。老父亲的悔然回国让许大同铤而走险,把儿子丹尼斯从儿童监护所偷出来,一起到机场为爷爷送行。父亲转身离去的那一刻,许大同甚至想带着儿子丹尼斯和父亲一起离开美国这个让他伤心的地方。

  许老爷子的一番开导,抚平了许大同愤怒激动的情绪,却没有阻止住警察大动干戈的围追堵截。看着身后煞为壮观的尾追队伍,心情突然放松的许大同狠狠地涮了一回警察后,开车把儿子送回了儿童福利院,留给大同和简宁夫妻俩的是贫民区的破旧公寓里一场借酒浇愁的抱头痛哭。许大同的遭遇让昆兰走进了一家中医诊所,在亲身体验一回中国古老医术“刮痧”的治疗的机理后,昆兰找到了福利院主任,一起恳求法官破例取消对许大同的禁止令。

  圣诞之夜,许大同将一段时间以来聚集在心里的愤怒全部倾泻在一个行抢的街头流浪汉身上。拖着疲惫的身子,带着给儿子准备的圣诞礼物,许大同看着自家窗户里透出的温暖的灯光,突然灵机一动。在假扮圣诞老人想混进公寓大厦被警卫识破后,许大同从楼外的排水管向自家九楼的窗户艰难地爬去。呼啸而至的警察带来了许大同的解禁令,也最终让一家人在经历一场刮痧风波后,笑着、叫着、吻着、泣不成声地抱作一团,迎来了在美国定居八年来最值得铭记的一个圣诞之夜。

  精彩视点:

  《刮痧》是一部反映中西文化冲突、而又相互融合的影片。本片故事情节一波三折充满情感色彩。《刮痧》的制作单位北京紫禁城公司为了将十年磨一剑的影片更好地推向市场,倾力打造了该片的四大看点:

  实力非凡!在可看性、娱乐性和明星阵容等方面都毫不逊色的前提下,提供更好的故事情节,更精致、高品位,深具文化内涵而又非常真挚浓情、亲切感动的平民风格;

  明星云集!影片《刮痧》云集港台和内地一大批实力派明星加盟,梁家辉、蒋雯丽、朱旭、郑晓龙等都曾经在脍炙人口的影视作品中担纲主角;

  亲情夺目!在娱乐搞笑的贺岁片一路走红的年代,《刮痧》曾经是惟一一部以家庭、传统、亲情与文化为主题的影片,充满浓厚的人情与深切的人文关怀;

  文化底蕴!影片充分发掘利用了该片的人文内核,探讨移民文化现象,探讨东西方文化差异,探讨文化与传统的继承与进化,探讨现代人对待社会生活变化心理状态,以特别视角关注普通中国人的情感生活。

  10月6日 19:45 CCTV-6播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