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重点推介《手机》(2005年10月7日 15:07播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5:50 CCTV-6
重点推介《手机》(2005年10月7日15:07播出)

《手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手机》

  中国电影公司、华谊兄弟太合影视投资有限公司2003年联合出品

  编剧:刘震云

  导演:冯小刚

  主演:葛优张国立徐帆范冰冰杨欣

  故事梗概:

  手机是现代人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它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方便,是人与人沟通的重要工具,也是时尚的体现。可是,它也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麻烦,甚至是危机……

  30年前,还是个山里娃的严守一操着浓重的乡音第一次拨通了长途电话,30年后的他却成为“靠嘴皮子吃饭”的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主持着一档叫做《有一说一》的电视节目。一天,严守一去台里做节目时“不慎”将手机忘在了家里,这个小小的失误却让妻子于文娟发现了他与一个女人之间的秘密……

  为了蒙蔽妻子,严守一谎称在电视台与特约策划人费墨先生开会,实际上却是与情人、某出版社编辑武月幽会,这些都被于文娟识破。与武月幽会的证据确凿,一切都不言自明,严守一与于文娟离了婚……

  沈雪,戏剧学院台词课的老师,在主持人台词短训班上做严守一等“名嘴们”的老师。半年的短训班结束了,沈、严二人的关系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经过比较,严守一还是觉得沈雪好,甚至打算娶她。

  于文娟离婚后,生下了她和严守一的孩子,严守一为了联络方便,给文娟买了部女士手机,沈雪发现后,与严守一大吵一架,二人之间出现了裂痕。不久,严守一、沈雪和武月三人在西餐厅的相遇,让沈雪怀疑二人旧情复发。从此,严守一对手机和日常的谈话产生了严重的恐惧……

  谁料到,向来循规蹈矩的、大道理张口就来的费墨先生也“后院起火”,因婚外恋情导致家庭危机……沈雪由此自己是不是也一直处于被“蒙骗”之中,于是她来到了电话局,将严守一的手机通话记录一一打印出来……

  精彩视点:

  一向善于制造票房神话的冯小刚在2003年并未如期打造贺岁大片,却在2004年元旦捧出了酝酿两年之久的《手机》。

  正如电影中反复强调那句话:“手机也会成为炸弹,成为手雷!”《手机》这部电影成为2004年初中国电影市场的一枚惊雷,不仅获得了高达9300万人民币的票房和1500万的净利润,而且在风格和样式上充分使用了喜剧和冷幽默的诸多因素,通过手机这一视角探讨了剪不断理还乱的婚外情这个复杂的社会现象。影片一经上映,在社会上甚至引起了关于家庭与情感的大讨论。

  说到底,《手机》一片是个过于沉重的话题,也正因为它的沉重,才使它有了如此大的社会反响,才使它有了辉煌的票房战绩。当然,除了归功导演冯小刚的精心创作、葛优等明星的倾情演绎外,还要归功于作家刘震云对社会生活的观察思考以及艺术化典型化的文本构成。

  片中,还有两点值得关注——片名“手机”是由著名画家、书法家范曾亲自手书,片中的音乐则是由享誉国际的著名音乐家苏聪倾情打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