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电视电影《歌唱》(2005年11月3日 19:45播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8:33 CCTV-6
电视电影《歌唱》(2005年11月3日19:45播出)

《歌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歌唱》

  电视电影 电影频道节目中心2004年出品

  编剧:高满堂

  导演:张挺

  主演:李易祥、郭月、常宁国、张平

  故事梗概:

  初冬的陕北高原,放眼都是光秃秃的一片,站在山梁的高处往杨树沟村望去,从窑洞里飘出的炊烟已经在薄薄的晨雾中升起。村里的孩子们快上学的时候,村小学的民办老师夏冬生已经早早地等候在山坡上的一棵枯树下,用老式的录音机和话筒做着唱歌前的准备。自从接了组织学生排练合唱,参加县里为庆祝火车通车而举办的合唱比赛这项任务后,夏冬生还真把这当个事。这不,到现在虽然还没确定参赛曲目,但光练声就已经有一段时间了。

  县文化馆的党旺老师经过杨树沟村,从

摩托车上摔下来扭伤了腰后,被正在教孩子们唱歌的夏冬生接到自己的家。得知夏冬生正为参赛曲目发愁,喝了几杯黄酒的党旺主动提出教冬生唱他作词作曲的新歌《黄土娃》,然后由冬生教给村里的孩子们。冬生不愧是黄土高原上唱着信天游长大的,党旺老师就唱了两遍,冬生就完全掌握了。

  党旺走后的一个月,冬生的参赛曲目已经基本排练完成。但为了能充分展现杨树沟人的精神面貌,冬生提出给二十几个孩子统一一套白褂子、蓝裤子、领戴红领巾的参赛服装。冬生问过村里的裁缝,置办下来,每个孩子得十二元,二十几个孩子总共得二百三十多元钱。二百三十元对于杨树沟来说那不是一个小数字,对于冬生来说,那是冬生四个月的工资。

  然而,冬生的主意已定。尽管校长以解除合同做威胁,让冬生有那么个意思就行了,但冬生挑起媳妇娘家二舅的爆米花挑子到县城爆米花,孩子们则自发地到砖瓦厂搬砖挣钱。县城的钱也不是那么好挣的,冬生还没怎么开始就被执法人员没收了爆米花挑子。倒是孩子们的七拼八凑最终凑足了置办参赛服装的二百三十元钱。

  全新的服装置办齐全,庆祝火车通车歌咏比赛也要开始了。冬生一路翻山越岭,把二十多个孩子带到县城。临上场前,作为评委之一的党旺老师找到后台,要冬生想办法让报幕员报幕时带上歌曲的词曲作者。按照党旺老师的要求,冬生恳求了报幕员,但这一条是被组委会所禁止的。或许是农村孩子天生就比城里孩子差一截,或许是因为被留在后台没让上的旺旺同学吹喇叭干扰的缘故,冬生对孩子们的表现非常不满意。

  比赛成绩不理想还是小事,回来后就被校长终止合同冬生也有思想准备,但让冬生怎么也想不通的是,党旺老师以没报参赛曲目《黄土娃》的词曲作者为由,将冬生以侵犯著作权的名义告上了法庭。天天升国旗唱国歌没有人告侵权,如今唱了一次党旺老师的《黄土娃》就被推到被告席上,冬生和他的媳妇始终都想不通。

  法律是公平的。在乡法庭的调解和县法院的公正判决下,冬生的行为不属于侵权。从县城返回杨树沟的半路上,想起党旺老师的冬生中途下了车。在和党旺老师一起喝酒时,大醉而归的党旺老师说出了之所以状告冬生的原因。原来,已经创作完成一百多首歌曲的党旺因为没有发表过作品而被文化馆安排下岗。怀才不遇的郁闷和女朋友的决然分手,让党旺在郁闷中把冬生告上了法庭。

  回到杨树沟的第二天,村小学居然接到了参加复赛的通知书。在孩子们恳求的眼神下,已经被终止合同的冬生又回到了讲台。带着孩子们在乡亲们如雷山响的敲打声中,向着他们梦想中的省城、北京一路走去。

  精彩视点:

  他是陕北山村一名朴实执着的民办老师,他们是一群祈盼走出大山、向往外面世界的可爱孩子,当一个歌咏比赛的机会能满足他们并不奢华的愿望时,他和他的学生们表现出来的热情,让每一个生活在现代都市的人不由得心生感动,继而在感动中审视自己、引发深思。

  这是一部反映农村现实生活状况的社会题材影片。影片中的演员除了主演易祥林和郭月被观众所熟悉外,并没有什么明星大腕,但影片故事所要反映的主题却透露着创作者关注西部、关爱孩子、关心教育的社会情怀。

  影片的主演李易祥在第53届柏林电影节上击败《英雄》而夺得烫手的金熊奖影片《盲井》中有着惊人的表现。虽然捧得金熊大奖的《盲井》在国内并不被人知晓,但李易祥的大名早已在导演伍仕贤威尼斯电影节获得评委会特别奖的短片《车四十四》、陈凯歌的《百花深处》中有过不俗的表现。说不定根据刘庆邦的小说《神木》改编而成的影片《盲井》在中国上映的时候,就是李易祥名噪天下的日子。

  11月3日 19:45 CCTV-6播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