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百年电影百年收藏专题 >正文

拿什么纪念你,中国电影百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9:47 新浪娱乐

  今年,中国人民在庆祝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同时,也迎来了中国电影一百年的纪念。在这百年之中,中国电影人真实地用摄影机描写了各个时代的民众生活,表现了反帝反封建的时代呼声。同时,中国的电影工作者更以电影为武器,参加了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正义战争。

  为了纪念中国电影一百年的光辉成就和中国电影人对抗战胜利所作出的贡献。文化
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于2005年9月12日发起举办了“百年电影 百年收藏”藏品见面会暨影人座谈会。在这次座谈会上,央视著名主持人,大型电视片《电影传奇》的制片人崔永元作为会议的主持人,与参会的严寄洲、黄宗江、郭纬、刘建中、朱天纬、陈景亮等老电影艺术家和电影艺术评论家们共同回顾了抗战时期的中国电影历史。老艺术家和电影人作为中国电影百年历程的见证和亲历者,深情地追忆和缅怀那些抗战时期为民族独立斗争牺牲的电影人和文化战士们。

  60年前的

抗日战争是中国近代史上惟一一次取得胜利的抵御外侮的战争。中国电影则是这场艰难和胜利之战重要的纪录者和讴歌者。当六十年后,我们从胶片里去寻找那段烽烟弥漫的岁月。那一个个定格在银幕上的形象,一段段刻画着血与火、泪与痛的情节,令人自豪的胜利和催人泪下的悲壮,变成了鲜活的记忆,使中国老一辈电影人曾经走过的艰难历程从电影中跃然而出。在会上,老艺术家畅所欲言,回顾了电影百年的峥嵘岁月,讲述了中国电影在抗战中的艰难发展。老艺术家的回忆真实地再现了在当时的艰苦条件下,电影人依靠手里的武器,大胆反映社会现实,真实地表现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奋勇抗争的幕幕场景。

  百年电影的历史长河留下的不仅是抗战胜利的辉煌。由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在本次座谈会上推出的《百年电影 百年收藏》系列藏品,在老艺术家和电影人当中也引起了强烈的共鸣。许多老艺术家和电影人对《百年电影 百年收藏》的推出,作出了“全面反映了中国电影发展历史,真实表现了抗战时期中国电影的力量”以及“具备文献价值”等评价,并对本次座谈会给予了高度的肯定。

  《百年电影 百年收藏》系列藏品囊括了从中国第一部电影《定军山》以来百部优秀的中国电影和相关电影收藏品的精华,是文化部文化市场中心、中央电视台“电影传奇”节目组以及保利文化、京文唱片、大连新元传媒、中国电影出版社、中央电视台《电影传奇》等单位为纪念中国电影百年活动强势推出的优秀文化产品。为了这套藏世珍品的问世,中国电影人投入了大量工作,搜集了各种元素,整理了中国电影百年来的脉络,依据时代轨迹,为电影艺术的发展提供了优质的文献性资料。具有极强的参考价值,为今后中国电影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百年电影 百年收藏》在保证电影的代表性和经典价值体现的同时,还以独特的、多角度的方式,为老艺术家、电影人及热爱电影收藏的广大群众整理和收集整理了相关的电影连环画、电影插曲的原唱版CD、电影插曲的手抄体曲谱,代表性的电影海报,及相关极具收藏和纪念价值的老电影邮票、老艺术家签名的纪念封、电影胶片等相关资料。其制作的精美、印刷包装的讲究,完全可以称得上是弥足珍贵的艺术精品。连环画、DVD等藏品分柜安置,所有藏品名称一目了然,便于索引;由于仅生产10000套,每套藏品只有一个编号, 凸显了《百年电影、百年收藏》的在收藏市场的价值,作为中国电影博物馆的藏品,《百年电影、百年收藏》还附有不对外发行的老电影邮票、有老艺术家亲笔签名的纪念封,电影胶片等,足以让热爱电影的人沉醉其中了。

  相信《百年电影 百年收藏》的推出,做为中国抗战胜利60周年和中国电影百年的一份大礼,将为中国电影目前所急需的切实到位的整理工作、完全向社会开放的权威性资料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等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