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人鬼情》(2005年11月11日 11:01播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8:54 CCTV-6
《人鬼情》(2005年11月11日11:01播出)

《人鬼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人鬼情》

  上海电影制片厂1987年摄制

  编剧:黄蜀芹、李子羽、宋国勋

  导演:黄蜀芹

  主要演员:徐守莉、裴艳玲、李保田

  故事梗概:

  50年代,秋芸的父母在戏班子里搭档唱《钟馗嫁妹》,小秋芸暗地里偷着学戏。后来母亲与人私奔,父亲欲带她回乡,但秋芸迷恋戏曲艺术,坚持要学戏。父亲无奈,只好教她唱男角。秋芸学艺刻苦,很快就成了戏班里的台柱。在一次演出中,她被省剧团 的顾老师选中,正式进入剧团。60年代,秋芸在顾老师的传带下,已成为剧团的头号女武生,师生之间也产生了真挚的感情。但顾老师是有妇之夫,为了秋芸的前途,他离开了剧团。秋芸成名后,别人的嫉妒、讽刺、流言、诽谤总伴随着她,使她深感苦恼。“文化大革命”中,因无戏可演,她也结婚成家,生了两个孩子。粉碎“四人帮”后,秋芸重返舞台,以精湛的技艺蜚声国内外。但丈夫对她的事业不支持,离家而去。生活的种种波折,使她深感人情寡淡,决心一辈子嫁给舞台,永远献身戏曲艺术。

  影片着力表现女演员秋芸的内心轨迹和心理矛盾,在艺术上吸取了我国新时期“探索电影”的部分成果,突破了单一的传统叙事手法,使影片有深层意识的展现,有人生哲理的揭示,有象征表意手法的运用。它在舞台与生活,现实与幻觉、虚与实的结合上,运用大反差的对比手法,把男与女、人与鬼、柔与刚、阴与阳交融于一体,塑造了一个具有独立人格的女性形象。影片在剧作、导演、表演、摄影、美工、录音等方面都有新的创造,并取得了和谐统一的艺术效果。

  本片获得1988年第八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编剧奖、最佳男配角奖(李保田);1988年第五届巴西利亚国际影视录像节最佳影片金鸟奖;1989年法国第十一届妇女导演电影节公众大奖。

  11月11日 11:01 CCTV-6播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