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重点推介《好大一对羊》(12月5日00:37播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4:51 CCTV-6
重点推介《好大一对羊》(12月5日00:37播出)

《好大一对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探索影厅 《好大一对羊》本周重点推介

  北京电影制片厂、星光国际传媒公司2003年联合出品

  编剧:刘浩

  导演:刘浩

  主演:孙云昆、蒋志昆

  故事梗概

  德山大叔在大东乡是出了名的贫困户。本来就地处高寒地区,气候条件极其恶劣,再加上十年九灾,德山大叔家一年就缺半年的粮食。但即便是这样,辛劳了一辈子的德山大叔和世世代代繁衍生息在这里的乡亲一样,在东山乡这片贫瘠的土地上任劳任怨,从来没有怨过天,尤过人。

  一天,刘副县长来东山乡看望乡亲们。在没有村长的陪伴下,刘副县长径直走进了德山大叔的家,临走还给了德山一些钱,说是让贴补家用。在贫瘠偏远的东山乡,刘副县长进德山家这件事立刻在村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打那以后,平时不怎么起眼的德山大叔走在路上总有人主动跟他打招呼。

  刘副县长刚走没几天,村长就找到德山大叔,让德山把刘副县长的老师陈老先生从国外引进的两只羊给养起来。因为养好这两只养关系到村里以后的发展,再说刘副县长对这个事情也很关心,德山大叔没怎么考虑就答应下来了。没几天的工夫,县里的工作人员就把两只进口羊给德山大叔拉来了。临走前,工作人员还特意交代德山大叔养好这两只羊的重要性和方法。

  县里送来的这两只羊,哪里是羊啊!简直就成德山的宝贝疙瘩,说得难听一点,侍侯亲爹也没这样。所以,自从有了这一对羊,德山大叔两口子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结果是羊没养好养肥不说,德山家仅有的一点积蓄也拿出来给那两只羊买营养品了。这期间,为了应付县里记者的采访,村长还从家里找来了两个红绣球系在了羊的头顶上,遮住羊在和别的羊顶角时蹭破的皮。

  记者的采访报道见诸报端后,上到刘副县长,下到乡长、村长都很满意。但德山大叔养羊的事见诸报端后,新的问题又来了,乡长传达了县里的意思,想想办法,让羊怀上羊崽。在兽医和村长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两只羊中的其中一只还真怀上了羊崽。为此,乡长专门请来戏班子唱了一天的大戏。

  羊快要生了的时候,德山特意从县城买来炉子放在羊圈里取暖。但尽管德山大叔像侍侯媳妇坐月子一样侍侯,羊还是难产中没有保住小羊。小羊崽没了,雷霆大发的乡长派人楞是把羊从德山手里抢走。

  没有这两只羊,德山夫妇好像失去了自己的孩子一样难过。就在德山难过得吃饭不香、睡觉不稳的时候,德山大叔意外地在县兽医站门口看见了那一对羊。趁着没人注意,德山和媳妇拉着一对羊就往回走。在从县城到家那段光秃秃的山路上,德山两口子牵着这对给他们生活带来巨大变化的羊,谁也不知道他们在想什么。或许,德山在想,哪天真的把羊养好了,改变一下眼前这贫困的境地,也是说不定的事。

  精彩视点

  影片是青年导演刘浩以《陈默和美婷》一片获得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处女作特别鼓励奖之后的第二部电影作品。根据夏天敏获得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奖的同名小说改编的本片,是在忠于原著的前提下加以戏剧改编而成。为追求小说中的纯朴真实感,影片《好大一对羊》在云南山区取景拍摄,带有纪录片的真实,更透出故事片的戏剧张力。值得一提的是,导演跟随“一对羊”的命运透视出中国农村老百姓厚道纯朴的本性,带有寓言性地直指人性善良的本质。可以说是一部寓意深远并契合现实的影片,充满着对农村百姓无限的人文关怀,透着坚韧的震撼的生命力。

  演员方面,《好大一对羊》剧组没有像商业片那样邀请明星大腕。剧中的演员也多是当地农民的本色出演,群众演员多是昭通当地群众。大山包乡乡长陈大江、派出所所长钟瑞、兽医站兽医杨庆学、卫生站医生李正银等人均在影片中本色出演。他们所扮演的角色和他们的日常生活完全相同,大山包人自己演自己,演得格外放松和真实,可以说本片在如实地记录大山包人的原生态生活。因此,“让云南人演云南事”成为了本片的又一大特色,也是影片的一大看点。

  影片采用纪实的手法表现了农民自己的生活原貌,这部带有浓重乡土气息的电影,不仅受到了广大农民朋友的喜爱,更吸引了城市观众的关注。作为“新电影工程”的开山之作,影片《好大一对羊》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整个“新电影工程”的顺利发展和运行。此前,影片导演刘浩带着本片走遍大半个地球,所到之处,好评如潮,反响热烈。本片先后受邀出席了多伦多国际电影节、釜山电影节、汉城独立电影节等国际著名电影盛会,并获得加拿大维多利亚国际电影金奖、法国维苏尔国际电影节最佳亚洲电影大奖、华盛顿国际独立电影节评委会大奖,还被美国林肯艺术中心、巴黎亚洲博物馆收藏,受到广泛好评。

  在前不久结束的第58届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上,本片《好大一对羊》又应中国电影海外推广中心的邀请,代表中国电影界参加中国电影海外推介活动。影片《好大一对羊》放映后,更是引起了新一轮热烈的中国电影大讨论,人们不仅对影片的纪实拍摄手法和艺术风格大加赞赏,而且对影片的故事情节颇感兴趣,认为影片反映了中国社会的重要角色之一——农民,反映了他们的朴实和美好愿景,让世界更加真切地了解了中国。

  影片《好大一对羊》是一部很有现实价值的作品。

  12月5日 0:37 CCTV-6播出 燕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