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电视电影《为奴隶的母亲》(12月5日19:45播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22:52 CCTV-6
电视电影《为奴隶的母亲》(12月5日19:45播出)

《为奴隶的母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为奴隶的母亲》

  电视电影 电影频道节目中心2003年出品

  原著:柔石

  编剧:阎建钢

  导演:阎建钢

  主演:何琳、刘子枫、柏寒

  故事梗概

  影片根据“左联”作家柔石的同名短篇小说《为奴隶的母亲》改编。

  民国时期的浙江东部某地,李秀才一家是当地的大户人家,太太多年未有生育。农民阿祥久病不愈,无力还债养家糊口,便把年轻美丽的妻子阿秀以100块大洋“典”给老秀才为期三年,为李家传宗接代。

  为了替丈夫还债和久病不愈的儿子春宝,阿秀含泪忍辱出了家门。初到李家,太太什么粗活都不让她做,秀才老爷对她也是十分疼爱。一切都天随人愿,不久阿秀就怀了孕、生下儿子秋宝。李家有后了,老爷太太喜不自禁,阿秀的“使命”似乎也完成了。从此,太太开始冷遇阿秀,不仅强行抱走了儿子秋宝,还让她干起了粗活累活。秋宝一周岁生日的时候,春宝病得很重,阿祥前来“送礼”,为了向阿秀要钱给儿子治病。这些都被太太看到,二人争执间打碎了老爷送给阿秀的祖传玉镯。老爷知道阿秀还是忘不掉原来的丈夫和孩子,打算让她离开,可是三年合约未满,便让她做起了李家的佣人……

  这个家,人难留;那个家,情难舍。

  三年前,满怀屈辱与不舍而去的女人;三年后,又痛苦而彷徨地回来。

  亲生的两个孩子天各一方,一个是穷人家的孩子,一个是大户人家的少爷……

  精彩视点

  “典妻”,即把自己的妻子“典”给他人一定的年限,为别人家生儿育女、传宗接代的一种形式,是旧时浙江东部农村的一种荒唐落后的陋习。那时候的女人没有人格没有尊严,被当成传宗接代的工具和可以交换买卖的商品,当时著名的左联作家柔石据此创作了这部流传至今的

短篇小说《为奴隶的母亲》。

  特定的历史氛围、古旧的徽州老屋、灰暗的色调、独具匠心的镜头语言,以及何琳、刘子枫新老两代演员出色到位的表演,都是本片的精彩看点。

  何琳因在电视电影《为奴隶的母亲》中饰演阿秀一角,获得了第33届国际艾美奖最佳女演员奖,这是亚洲女演员第一次获得如此殊荣。

  12月5日 19:45 CCTV-6播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