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华表奖获奖影片《喜莲》(12月8日19:45播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23:06 CCTV-6
华表奖获奖影片《喜莲》(12月8日19:45播出)

《喜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喜莲》* 中国电影华表奖获奖影片 *

  长春电影制片厂1996年出品

  编剧:郭中束、郝国忱

  导演:孙沙

  主演:于慧、吴京安

  故事梗概

  为了多上几年学,同龄的女伴都已经结婚生子了,喜莲才在父母的催促下结了婚。对方是住在大河西边西河村的刘世德,出嫁前的喜莲单纯得认为,只要将来的丈夫不傻、不呆、不瘸就行,何况刘世德还是个光荣的退伍军人,这让喜莲觉得生活一下子变得美好了许多。尽管河西村是出了名的穷乡僻壤,世德家更是穷得一贫如洗,还有一个年过花甲双目失明的婆婆,可喜莲仍然知足地对婆婆极尽孝道,对世德知寒知暖、体贴入微。虽说世德当上了村长,但天性温顺的他却满足于穷苦的现状,并不打算去改变它。

  为了贴补家用,喜莲到市场上售卖自己泡的豆芽菜,从一张别人丢弃的报纸上,她意外地得知辣椒的销路很好,可因为东北的天气寒冷,种辣椒的人却很少,于是,喜莲的心开始蠢蠢欲动起来,她决心要改变自家和全村人的命运,于是,她偷偷将家里所有的积蓄都买了辣椒种,还扒了世德家祖上唯一留下的几间茅草房,盖起了暖窖,种上了辣椒。

  她的举动自然引来了世德和婆婆的责骂,他们索性搬到了亲戚家,只留下喜莲一人守着大棚里的辣椒。终于,成熟的辣椒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喜莲也终于实现了自己当初的愿望,为家里盖了一幢二层的小洋楼,给婆婆治好了眼睛,更让全村人都走上了这条致富的道路,过起了红红火火、和和美美的日子。

  精彩视点

  本片是以吉林省榆树市一个家喻户晓的农民致富女

状元陈云莲的真实故事改编而成的,靠种辣椒先富起来的她一直带领周围的乡亲共同致富。作为共产党员的她连续两届被选为党的十五大、十六大代表,农民都亲切地叫她“陈辣椒”。

  于慧在片中扮演女主角喜莲。她一改往日城市女性的亮丽外形,扮演起了农村妇女的形象,用方言讲台词,以质朴、自然的表演,表现出了人物爽朗、率直、倔强、大胆追求进步的丰富性格。该片曾荣获1996年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于慧本人也获得了1996年中国电影华表奖最佳女演员奖、第十七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

  12月8日 19:45 CCTV-6播出 幸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