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闪闪的红星》(2005年12月27日 10:22播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0:07 CCTV-6
《闪闪的红星》(2005年12月27日10:22播出)

《闪闪的红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闪闪的红星》

  八一电影制片厂1974年摄制

  导演:李俊、李昂

  主要演员:祝新运、薄贯君、李雪红、刘江

  故事梗概:

  根据李心田同名小说改编。

  一九三一年红军解放柳溪乡时,从土豪胡汉三的皮鞭下解救了刚满七岁的潘冬子。冬子的父亲为保卫胜利的果实,杀敌负伤,在做手术时,又主动把麻药让给阶级弟兄。这一切都深深地影响和教育着年幼的小冬子。

  一九三四年秋,由于“左”倾路线的错误,主力红军被迫撤离中央根据地,出发前,父亲给冬子留下一颗红五星。红军走后,柳溪乡又处于白色恐怖中。

  遵义会议召开的喜讯,使冬子和母亲受到极大鼓舞。之后,冬子亲眼看到母亲为掩护乡亲们撤离而从容就义的情景,这使他变得更加坚强。在党和革命前辈的抚育之下,冬子逐渐成长。在一次战斗中,他用柴刀砍断竹索,和宋大爹一起掀掉桥板,切断敌人退路,迫使“靖卫团”伪军向游击队投降;在为山上的游击队筹盐时,又巧妙地躲过了敌人的搜查;他利用在米店当伙计的机会,送出情报,搞沉敌人的粮船,破坏了胡汉三的搜山计划;他还沉着地对付了胡汉三的多次试探和盘问,最后砍死胡汉三,有力地配合了游击队攻打姚湾镇的军事行动。

  一九三八年,江南的红军游击队奉党中央命令,准备开赴抗日前线。冬子的父亲前来迎接游击队员们,冬子见到了父亲,他带上那颗保存了多年的红星,加入了红军。

  这是一部优秀的儿童片,它以在30年代艰难困苦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少年英雄潘冬子为人物中心安排情节,设置矛盾,体现了主人公在党和前辈的教育、帮助下,逐渐成熟起来的过程,将他爱憎分明、不畏艰险、机智勇敢、纯洁质朴的性格特征刻画得形象而突出。影片具有浓郁的抒情气息,清新而不失凝重。片中插曲格调昂扬向上,节奏鲜明,有力地烘托了影片主题。

  影片中小英雄潘冬子可以说是中国儿童电影中的经典形象,从诞生之日起就受到了各个年龄段观众的喜爱,直到今天,人们对这一艺术形象的记忆仍然非常深刻。本期《流金岁月》栏目组采访了本片导演李俊、副导演师伟、演员刘江,他们共同回忆了当年小冬子的扮演者祝新运的发现过程。祝新运本人也将在栏目中讲述自己初登银幕时的一些有趣的故事,片中潘冬子的小伙伴春伢子的扮演者刘继忠还会向观众透露一些关于祝新运拍戏时的小秘密。

  12月27日 10:22 CCTV-6播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