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重点推介《两个人的芭蕾》(12月27日19:45播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0:18 CCTV-6
重点推介《两个人的芭蕾》(12月27日19:45播出)

《两个人的芭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两个人的芭蕾》本周重点推介/首播

  天津电影制片厂、电影频道节目中心联合出品

  编剧:苏润娟

  导演:李力

  主演:倪萍奚美娟、艾丽娅、周莉、吕中、柏青、李璐、鸣飞

  故事梗概

  故事发生在有着独特中国徽派建筑风格和古朴民风的南方小镇。

  在这个民风古朴的小镇上,姥姥是姥爷到北方务工时娶回来的,小镇上自古就有男人出门闯荡经商的习俗。所以姥爷出门在外时,人们习惯地称姥姥为德贵家的。德贵家的天生丽质、勤劳好强、乐观豁达,惟一不随人意的是,德贵家的来了十六年了,就是生不出个娃来。为了给德贵家的开怀,德贵家的在好友金梅的劝说下,抱养了一个叫仙仙的女孩。德贵在外的日子里,德贵家的和当地的媳妇一样,在堂屋地上置了一口大缸,注满清水,遥祝丈夫平安。然而,德贵家的终究没有等回丈夫,等来的却是德贵的遗物。

  女人不生孩子在当地原本就有身上带有邪气的说法,德贵在外面务工时不慎摔死后,小镇的人们都远远地避着她,不让德贵家的进门。丈夫的不幸,没有摧垮德贵家的活下去的信心,相反,德贵家的把悲痛埋在心底,用大锤砸碎了大缸,为维持生活、抚养仙仙,德贵家的辞去了人家看着都眼红的机关食堂工作,向居委会主任要了一份扫街、收水费卫生费、糊纸盒、装订书本的活。

  让德贵家的没有想到的是,尽管她天还没完全放亮就背着仙仙出来了,但避讳她的人们都早早地扫起了各家门前的卫生。起先,德贵家的不知道怎么回事,好心的孟奶奶告诉了她,这是人们避讳她的原因。后来,小镇上的人们说了,扫街可以,但不许德贵家的娘俩迈进他们家的门槛,这样做也就图个在外务工亲人的平安大吉。

  岁月流转,花飞花落。德贵家的恪守承诺,从不迈进邻里家门半步。在自己没有奶水的情况下,德贵家的自己吃红薯

咸菜,把仅有不多的白面留给女儿仙仙。为这个,实在看不过眼的金梅差点没和德贵家的吵起来,仙仙也差点被金梅送还给了孤儿院。虽说日子过得艰苦,但德贵家的却觉得过得特别快乐,不仅如此,德贵家的还有一个心愿,就是希望仙仙能像仙女一样跳脚尖舞。

  德贵家的愿望因为自己一直把仙仙背在背上不让下地,直到仙仙长到四岁还不会走路而变得渺茫。为了孩子能下地走路,德贵家的连夜赶路来到省城,省城的医生说仙仙的发育完全正常,之所以不会下地走路是因为受惊吓所致,除非再受一次更大的刺激。从此,德贵家的天天在仙仙面前跳自编的舞蹈来“启发”仙仙,经常是摔倒了爬起来,爬起来再跳,直到有一天德贵家的从外面回来,不慎摔得头破血流,仙仙突然从椅子上跳下来,摇摇晃晃地跑到妈妈的身边。

  仙仙可以下地走路了。从那以后,德贵家的扫街时,仙仙就伴着妈妈的歌声,跳起了自编的仙女舞。仙仙知道自己不是妈妈亲生的那天,德贵家的没有撒谎,把真实的情况告诉了仙仙。从那一天开始,被妈妈的爱所感动的仙仙提前起床,替妈妈扫街,母女两人感情更深了一步。

  省舞蹈学校来小镇招生时,仙仙用跟妈妈学来的舞蹈和那首老歌打动并感染了老师,德贵家的也用她那质朴执着的母爱赢得了老师的敬重。仙仙去省城上学的那段日子,小镇上的人们开始慢慢改变了对德贵家的态度,而等仙仙放假回来时,家家户户搬出床板、门板、八仙桌,摆在小巷里,让仙仙在上面跳自己从未见过的芭蕾舞。

  随着仙仙的不断成长,德贵家的愿望也越来越大,她希望女儿仙仙能从省城一直跳到南京、北京,甚至跳出国门。仙仙在省城正式登台演出那天,得到消息的德贵家的和金梅一起来到省城。演出结束后,仙仙调动了剧场里所有的灯光,让妈妈情不自禁地跳起那曾经教给自己的仙女舞。白昼般的灯光中,德贵家的虽然舞姿笨拙,但在女儿仙仙的眼里,她却比仙女跳的还要美,因为这一刻,妈妈好像离自己越来越近。

  精彩视点

  影片是央视著名节目主持人倪萍继2002年《美丽的大脚》之后,又一部塑造朴实农村妇女形象的续貂之作。由于倪萍的精彩表演和影片美丽的画面,本片在第十三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上大放异彩,不仅与《手机》、《茉莉华开》、《十面埋伏》等大片一起获得最佳美术等奖项,影片的摄影梁明更是一举拿下了最佳摄影奖。除此殊荣之外,本片还在第十三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上荣获最佳摄影奖、第十一届中国广播电视大奖电影华表奖最佳编剧奖、第十一届中国广播电视大奖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提名。

  本片制作班底可谓超常的强大。影片的编剧苏润娟已经在电视电影《黑色周末》、《欢乐伙伴》、电视剧《小憨日记》、《冷月无声》奉献给观众后,享有盛誉;导演陈 力更是国家一级导演、河北省影视家协会副主席、曾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及全国电视剧十佳女导演。陈力的主要作品《远山姐弟》为她获得了包括1992年政府奖最佳儿童片奖、1992年金鸡奖最佳儿童片提名、1992年童牛奖与童鸡奖、1992年五个一工程奖一系列殊荣;《早春一吻》也获1993年金鸡奖评委会特别奖、1993年五个一工程奖提名;《战争童谣》在参加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五十周年电影展时,获1994年五个一工程奖提名;《欢舞》 获1999年华表奖最佳儿童片奖及评委会导演奖;《月圆今宵》获2000年华表奖优秀影片奖及最佳导演奖;《声震长空》获2001年华表奖最佳影片奖。可以这么说,陈力的作品只要参评,就没有空着手回来的,而且拿的还都是含金亮很高的大奖。

  编剧、导演光环璀璨,影片的主演更是阵容豪华。央视著名节目主持人倪萍自2002年凭借电影《美丽的大脚》获得当年金鸡奖最佳女演员奖之后,2003年又获得华表奖优秀女演员奖、2003年获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蒙古族演员艾丽娅1985年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毕业后,1995年凭借电影《二嫫》获金鸡奖最佳女演员、华表奖;其参与主演的电影《成吉思汗》在1996年长春电影节上海电影节上连获表演学会奖。

  12月27日 19:45 CCTV-6播出 燕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