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重点推介《樱桃的滋味》(1月8日23:49播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5:23 CCTV-6
重点推介《樱桃的滋味》(1月8日23:49播出)

《樱桃的滋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探索影厅 《樱桃的滋味》(伊朗)本周重点推介/首播

  Taste of Cherry

  编剧:阿巴斯·凯罗斯塔米

  导演:阿巴斯·凯罗斯塔米

  主演:萨法·阿里·默瑞迪、米尔·侯赛因·诺利

  故事梗概

  一个面色疲惫的中年男人巴迪厌弃了生命,准备自杀。他在一棵樱桃树下挖了一个坑,然后开着车在德黑兰郊外转悠,他的目的只有一个,那便是寻找一位适合的人,等待他自杀之后,帮他收尸。一路上他分别遇到了阿富汗人、库德人、土耳其人、囚犯、士兵。巴迪以闲话家常似的口吻与他们攀谈自身的家庭、工作、以及经济生活的状况;有时,还邀请他们上车,载他们一程。但他们都由于种种原因拒绝了他,有的因为恐惧,有的出于宗教上的顾忌,有的则基于人道主义上的考虑。

  巴迪陷入了绝望,无奈之中,他只好去找这名工人的阿富汗老乡,他是一名神学院的学生。由于阿富汗正在打仗,他只能背井离乡来伊朗学习可兰经。在谈话中,巴迪得知这名学生是在靠暑假干苦力挣来的钱交学费,于是便问他想不想借这个机会挣一笔钱,从而可以安安心心地去学习。

  在了解了巴迪的意图后,神学院学生非但没有接受他提供的工作,反而用可兰经的教义来劝说他放弃自杀的念头,因为在经书上写着,杀人与自杀都是对神的亵渎和违背。看到他执着的神态,巴迪只好开车将他送回到工地。

  最后一位坐上巴迪的车的是名叫巴格里的老人,在听清了巴迪的意图后,他开始一路劝说巴迪多去想想生活的意义。老人说他也曾有过自杀的念头,当年他带着一根绳子去树林里上吊,当他好不容易把绳子拴在树枝上时,他的手恰好碰到了树上的樱桃。樱桃甜美的滋味使他放弃了原来的想法,从此他也觉得日出日落竟然是如此之美。

  巴迪默默地将巴格里送到了他工作的自然历史博物馆前,仍然希望老人明天清晨来洞穴找他。老人表示,为了他患贫血而无钱治病的孩子,他愿意接受巴迪的请求,但他更希望巴迪不要这样做。

  送走老人,巴迪仍然感到不放心,他又跑进博物馆里找他,已经换上工作服的老人满脸不快地走了出来,让巴迪只管放心地回去。

  巴迪在夕阳中一直坐到天黑。夜晚,他从家里开车出来,来到了那棵树前,躺在了洞穴里,晚上,他独自躺在大伞一样的樱桃树下,仰望着茫茫夜空,渐渐露出了平静的微笑,发现生命的滋味宛如樱桃般美好。

  精彩视点

  该片通篇讲一个人准备结束生命的活动,可能略显单调,也较导演从前的作品抽象,但这确实堪称阿巴斯电影生涯的顶峰之作,洋溢着无与伦比的诗歌情怀和哲学思考。它虽以自杀为主线,却并不是为了表现厌世,而是以死亡作切口,更深入地体察生命的意义。片中每一个拒绝巴迪的人都代表着他们自己的信仰,他们活下去的理由。理查德·科利斯看过此片写到,“让其他的电影世界骑着

火箭你争我赶去吧,基亚罗斯塔米会找一处僻静的所在,静静倾听一个人的心房,直到它停止跳动。

  1月8日 23:49 CCTV-6播出 嘉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