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伤逝》(2006年2月16日 10:19播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7:37 CCTV-6

  《伤逝》

  北京电影制片厂1981年摄制

  编剧:张瑶均、张磊

  导演:水华

  主要演员:王心刚、林盈、李连生、刘钊、李长乐、刘小华

  故事梗概

  根据鲁迅同名小说改编。

  经历过五四运动的涓生,对统治者不满,但又没有与旧社会决裂的勇气。他嘲讽自己在教育局里做事,就像在鸟贩子手里的小鸟,日子久了会忘却飞翔。在他感到孤独、空虚和寂寞时,追求个性解放的新女性——子君闯进了他的生活。子君冲破封建家庭牢 笼的勇敢精神,赢得了涓生的爱慕。他俩无视社会的嘲讽和流言蜚语,毅然结合在一起了。小家庭建立以后,子君整日沉湎于平庸的生活琐事。涓生虽知爱情须不断增加新的滋养,但除了工作,也同样对改变平庸生活无能为力。不久,涓生被教育局解除了职务,家庭生活顿时陷入了窘境。怀着反抗精神的涓生,幻想依靠翻译和著述给自己开辟出自由翱翔的新天地。但他对生活的幻想很快就被残酷的现实打得粉碎,他终于醒悟到他们疏忽了人生的要义,而沉浸在盲目的爱情之中。他急于摆脱子君,去走自己的路。子君被迫回到了曾经为追求个性解放而挣脱的家庭牢笼,终因心力交瘁而死。子君去世后,涓生怀着沉重的哀伤和悔恨,重新探索新的人生之路。

  《伤逝》作为鲁迅的短篇名作,是熔知识分子问题和妇女问题于一炉的作品。影片忠实于原著的精神,揭示出涓生和子君在悲剧发展中不同的性格特征,涓生从清醒、实际走向冷漠、寡情,子君则从平庸麻木变得格外脆弱。该片还力求体现原著的艺术风格和特色,以“涓生的手记”贯彻始终,用涓生富有感情的内心独自来展现,大量出现回忆、幻想、幻觉等主观镜头,细腻地表现人物的感情波澜,从而使之带有强烈的抒情色彩,并使作品保持了原小说沉郁、凝重的艺术风格。

  本片于1982年获第二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摄影奖、最佳剪辑奖(傅正义);文化部1981年优秀影片奖 。

  2月16日 10:19 CCTV-6播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