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南都周刊王牌主播专题 >正文

人民论妖:影不惊人死不休 我们需要彭浩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3:29 南都周刊

  《伊莎贝拉》拿了银熊奖,音乐的,喜欢看电影的都知道了。在此之前,有关本片的获奖前景惹起了一个小小的风波,有媒体在未看柏林参选影片之外,即宣布《伊莎贝拉》没戏,不意之间再次袒露许多媒体的不靠谱。而彭浩翔没有像流行感冒一样怒了要起诉啥的,只是表示一切尚在可期。

  到现在,彭浩翔已经拍摄了五部长片,基本上都属于对主流电影类型的颠覆和解构
,这和他有小说作者、编剧和影评人身份有重大的关系。彭进入香港电影界,是整个业界最困难的时期。况且他本人又并非片场出身,天空小说的创作给了他最自由的想象力,而砸下全部身家去搞短片的刻骨经验,涂下了彭浩翔影不惊人死不休的风格。

  跳出香港电影的传统叙事,彭浩翔是自由的,更由于自然而然的拼贴和搞怪,彭的电影有着特别味道的后现代感觉,把玩类型构架出怪鸡趣味,是彭的本分和在影坛的立足之根本。其处女作《买凶拍人》不但关涉落魄杀手和失业导演的职业感,更带出养家糊口的荒唐。到《大丈夫》则以男人们偷食与老婆们的持久战争,来讽喻警匪电影及人生聊赖之冲动。《公主复仇记》和《AV》都表达一种不可靠的追求,无论是应该真挚的男女之爱,还是本就荒谬的青春期幻想打真军,然而最终竟然也有怅惘而实在的结局。彭的电影深陷城市之流光,但却不似王家卫不可救药的浪漫和自恋,更多的是自嘲。王多次在电影中,让主人公跑去外地或异国来逃避,而彭则让他的角色在香港悲欢与共。

  彭浩翔是香港人的一种精神寄托,在迷恋中反抗或者在奉承中戏耍,把一个活生生的世界搞得翻天覆地,我们对他的需求,不仅是来自善意的搞笑,更重要的是我们找到了可以发泄自我的场所,我想,观众所以喜欢彭,在于他坦荡和坚忍的草根,既不放开嗓子痛哭,也不突然作迷离文艺状,更多的则是剑走偏锋的快意。

[上一页] 大事记 人民论“妖” “妖术”揭密 众说纷纭 对话彭浩翔 [下一页]>

  南都周刊授权新浪娱乐独家网络转载,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