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南都周刊王牌主播专题 >正文

香港新锐导演彭浩翔:山妖欲来“疯”满楼(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3:29 南都周刊
香港新锐导演彭浩翔:山妖欲来“疯”满楼(图)

彭浩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作者:杨文 蒋明 吴婉虹 冯颖彬 云飞扬 马向新

  彭浩翔“大”事记:

  12岁,与兄弟用旧式摄录机自导自演短片《智勇三雄》。

  小学,一直被视为弱智。

  中学,为了看一场阿诺·施瓦辛格的电影而跟自己女友分手。

  大学,在母亲最喜欢的《明报》上刊登色情小说。

  20岁,首本小说《进攻女生宿舍》,被直斥“男性语言暴力典范”。

  22岁,为电台撰写了《天空小说》剧本,由林海峰执导拍成短片电影。

  24岁,根据王义夫晕倒事件创作长篇小说《全职杀手》

  26岁,自资一万五千美元,拍摄首部短片《暑期作业》,于香港独立短片比赛中获奖外,更成为历年来首部获台湾金马奖最佳短片提名之香港作品,亦获邀参加多个国际影展。

  28岁,终以约50万美元之超低成本快速完成了首部剧情长片作品《买凶拍人》。

  30岁,执导了第二部电影《大丈夫》,赢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新导演。

  31岁,日本东京国际电影节举办其个人电影回顾展。

  33岁,执导莫文蔚做主角的舞台剧《张爱玲》。

  34岁,《伊莎贝拉》赢得柏林最佳音乐奖。

  有人曾用“新一代的开山怪”来形容彭浩翔,以此来夸奖他对华语电影所作出的贡献。其实说到底,怪,他实在算不上,在肩负时代重担方面他的“觉悟”远比徐老怪低,他只是喜欢在不动声色间捉弄一下观众,让自己的鬼把戏能够得逞。如果真要给这个智商高达135的鬼马导演定位,他可能是妖,而且是充满善意和恶作剧心理的小妖。

  前妖纪年:小妖修炼时

  每个人都会有不寻常的经历,彭浩翔的传奇以及坚持或者就注定了他这辈子是妖。套用上古人说书的形式,就是这样:妖者彭浩翔,九龙城出生,幼年学师,疑智障,中学未果,大学未完,十多载修炼,一朝功成,天下惊呼!他在12岁那年和兄弟拍出那部叫《智勇三雄》的游戏短片;他为了看场电影而和女朋友分手;他想当导演的情绪热烈得敢于拿身上所有的钱拍一部根本没想过发行的短片。正是由于他的特立独行,使得他在妖路上彰卓显著,在出道之前就已经为天下知,十年积聚,方放光彩。

  妖之元年:大闹天宫

  彭浩翔早在他出道以前就有大闹天宫的态势,所谓闹,就是颠覆一切、打倒一切、戏耍一切。尽管根据后来的供述,彭浩翔承认《买凶拍人》的导演席位是因为他和谷德昭的私交甚好得来的,但无可置疑的是,这次友谊诞生了华语电影史上的至CULT作品。这是他第一次也是最轰动的一次扫荡,对于华语电影来说,他把能搞的都搞了个遍,诡异的手法让人很是怀疑这是否是新导演的作为,于是大奖小奖收了个高兴,大有孙行者闹天宫的姿态。纵观当今香港影坛,又有多少人有此气魄,尽数当今华语几百人,找不到任何一个能与之匹敌的对手。

  小妖五年:十面攻敌

  所有事情不能只靠着天才,选择角度与速度是所有人成功的必经阶段,如果比拼出道以来的努力,彭浩翔亦不同凡响,出道5年5部作品,从《买凶拍人》到《伊莎贝拉》,五部作品让人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彭浩翔,从社会,到情结,到恋爱,到大学时代,甚至这次的父女纠葛,四面出击是他的强项,并且,他不单是个靠内容取胜的人,在影片的手法上,他也是颠覆到了极点,虽然有人说他的电影中有许多他人的影子,然而我们却从未感受到他在抄袭,这就是他的高明与法宝。

  而今的小妖已然成为华语电影的重要人物,在东京办了个回顾展,到柏林领了个银熊奖,都让国人为之骄傲,说到未来的领军人,他该是走在第一位的了,尽管他还想尝试许多东西,比如计划中的功夫电影,彭浩翔玩功夫,应该是个不错的看头。

 大事记 人民论“妖” “妖术”揭密 众说纷纭 对话彭浩翔 [下一页]>

  南都周刊授权新浪娱乐独家网络转载,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