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13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专题 >正文

第13届大学生电影节参赛作品:《光荣的愤怒》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9:32 新浪娱乐
第13届大学生电影节参赛作品:《光荣的愤怒》

人艺演员吴刚扮演叶光荣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第13届大学生电影节参赛作品:《光荣的愤怒》
被绑来的女人

第13届大学生电影节参赛作品:《光荣的愤怒》
叶光荣要推翻村长“暴政

第13届大学生电影节参赛作品:《光荣的愤怒》
影片配角全部使用非职业演员

  片名:光荣的愤怒

  导演:曹保平

  编剧:曹保平

  制片:曹保平

  主演:吴刚 王砚辉 李晓波 朱义 孔庆三 王树军 等

  摄制:云南千溪影视公司

          北京金榜中视文化传播公司

          北京标准映象文化传播公司

  剧情简介:

  早上天刚亮时,细种的手扶拖拉机坏在了村口。细种下来修车,远远看见一辆面包车停到路边。两个年轻的女子下来,躲到草垛后面撒尿。细种看得津津有味时,就见那两个女子忽然提起裤子撒腿就跑。片刻车上追下三个男人。两个女子很快被逮住,拖回了车上。

  细种吓坏了。细种看清那三个男人是熊家老大、老二和老四。细种回去,偷偷地告诉了支书叶光荣。

  叶光荣是熊家兄弟的傀儡,在熊家兄弟面前很听话。熊家兄弟是村里的皇上,熊老三是村长,熊老二是会计,老大和老四是村办厂的经理。全村人都怕熊家。叶光荣表面上也怕,可心里却一直憋着个坏,准备瞅准一个机会把熊家兄弟一举消灭。

  听到细种报来的消息,叶光荣知道机会来了。他扭头去了镇上,没想到被镇长和书记给批了一顿。熊老三是全县的致富典型,不可能有这样的事儿。叶光荣不敢再往深了说,扭头回来了。

  叶光荣决定自己行动。机会难得,只要抓住熊家兄弟的证据,不愁弄不倒他。

  叶光荣让细种找来水根和大旺,一起商量抓熊方案。水根、大旺和熊家都有深仇大恨,水根因为看不惯熊家的做法,满村子说,结果自己的三层楼被熊老三借修村道为名,用推土机给推了;大旺的老婆被熊老四大中午给睡了。俩人都恨不得剥熊家兄弟的皮。可一听叶光荣要抓熊家兄弟,俩人却并不积极。在他们看来,叶光荣不像是能搞倒熊家兄弟的样子。以熊家兄弟的势力,叶光荣根本不是对手。

  几个人一番分析,越分析越怕。就都想站起来走。叶光荣急了。事情到了这样,早晚会传到熊家耳朵里,那时候自己还有活头?想到这儿,叶光荣顺嘴就说,其实这事儿是县里面交待的。怕露了风声,让我们先抓住把柄,到时候公安出动,一网打尽。

  三个人瞪大了眼,千仇万恨霎时涌上心头,立刻跃跃欲试。四个人又商量了一番,最后决定晚上兵分四路,主要的一路由叶光荣和细种率领,去掏熊老三的被窝,抓活证据。大旺和水根分别带一路,切断熊家兄弟的联系。还剩一路没人带,叶光荣提议找村里的泼皮狗卵来指挥。狗卵会功夫,应该没问题。问题在于狗卵是一个流氓,让一个流氓来领导革命四个人总觉得不舒服,可也没有办法。

  商量妥当,四个人分头回去准备了。

  细种出了门,忽然想起有话没和叶光荣说,又转回来。正好叶光荣上了厕所。这时电话响了,是镇书记打来的,通知让叶光荣和村长熊老三明天去镇上开会。细种听完,心里忽然咯噔一下。

  天黑时,细种跑来找叶光荣,告诉他自己晚上去不了了。熊老大碰上他,非要他去打

麻将。他要不去熊老大会怀疑的。细种说,这样也好,我可以做内线呢。

  叶光荣想想,只好答应了。

  细种转身出来,在录像厅的公用电话上打了个匿名电话,告诉熊老三,晚上有人要抓他。

  夜里十点多,几十个村民都聚到了叶光荣家。大家骂骂咧咧的,历数着熊家的恶迹,个个磨权擦掌。正说着,一个叫麻面的村民喊着叶光荣的名字走进来。麻面一看势头不对,刚想跑,就被几个村民放倒了。

  麻面说,熊老三叫叶光荣过去一趟。

  一屋子的人一下把目光都聚在叶光荣脸上。叶光荣也愣住了。叶光荣把水根和大旺叫过来,告诉他们稳住村民,然后硬着头皮去了熊老三家。

  熊老三只是和叶光荣说了说熊老四入党的事儿。叶光荣出来时,听到楼上两个女人在叫。

  叶光荣赶回家里,等得惶惶不安的村民已经有些心不在焉。有几个要溜,结果全被狗卵放翻在地上。

  叶光荣重新鼓舞了一番士气,四路人马相继出发。

  第一个出问题的是水根那一路。熊老二楼开着窗户,正和几个镇上的公安喝酒猜拳。几个村民一见这阵势,先自气馁。等水根爬到墙上去剪电话线时,熊老二院里几条半人高的狗突然窜出来,要吃人的样子。水根被困在墙上,上上不去,下下不来,生生被熊老二活捉。水根一副硬骨头,什么都不说。可另一个被捉住的村民却没什么骨头,一二三四五立马说了个干干净净,还拿出叶光荣发的烟来往上送,被老二一个嘴巴打了出去。

  狗卵一路倒是很威风。到了熊老大家,早把叶光荣的话丢在后脑,也不管什么惊动不惊动,违法不违法,直接闯进去,照着熊老大就是一鞭,随后绑起来。狗卵把麻将桌上的钱统统扫进自己的口袋,然后去厨房端出一锅狗肉,招呼众人吃起来。细种的内线一样不算数,钱统统没收。细种知道跟狗卵没理讲,只好悻悻地走了。众人正吃在兴头上,熊老二已经带着一帮如狼似虎的人赶过来。一通暴打,连狗卵也被放翻在地上。一帮村民被干干净净全绑了起来。

  大旺一路赶到熊老四家,锁着门。一帮人又赶到厂里,正撞上熊老四在屋里糟蹋秀风。老四慌急之下,从后窗跳出去,躲到水塘里,最后还是被一帮村民找到了。众人心头怒起,一通乱拳,老四跌入水塘。

  叶光荣一路是最后出发的。熊老三院子里黑灯瞎火,已经睡下的样子。叶光荣鬼鬼祟祟地爬上墙,跳进院子,刚打开门,院子里的灯忽然亮了。熊老三站在远处,不动声色地看着众人。一帮村民一下子都没了气儿。叶光荣也懵了。半天才鼓起勇气,说熊老三你把两个女人交出来。熊老三就笑,耍猴儿似地看着叶光荣,问什么女人?叶光荣就说搜搜怎么样?想不到熊老三竟答应了。叶光荣和一帮村民心里先就没了底儿。众人跟着熊老三进去搜个够,连根毛都没搜到。一帮人回到院子里,叶光荣一时没了主意,脑子一片空白。正不知怎么答复熊老三,忽然就看到了立在墙下面的梯子。叶光荣一下明白了。墙对面是细种的院子。叶光荣正要带人退出去,已经晚了。熊老二带着一帮人堵在了门口。院子里一片鬼哭狼嚎,几个村民眨眼就全被绑了起来。叶光荣知道大势已去。他愤怒地喊着细种,一次次朝那堵墙冲去,却根本过不去。

  细种此时正心惊胆颤地躲在自己的厨房里。两个女人嘴里塞着布,被塞在墙角。那是熊老三送过来的。

  叶光荣精疲力尽躺在地上。熊老三蹲下,笑着凑近他,说,你婊子儿猜对了。可惜你抓不到。苦的辣的后面等着你呢。

  叶光荣笑了,说下次。

  熊老三说,没下次了。

  这时老二告诉老三,老四不见了。熊老三一下急了。扭头带着人要去找熊老四。刚走到门口,大门忽然被撞开了。一群荷枪实弹的武警潮水一样涌进来。熊老三睁大眼睛,半天没回过神来。

  一个武警过来,把叶光荣叫出去。叶光荣走到外面,看见不远处站着书记和镇长。

  几天后的一个晚上,全村人围在村委会院里看电视。新闻里说,熊家兄弟的一批假轴承卖给了某厂,因被查出是假货,某厂拒付货款。熊家兄弟就去把该厂厂长的老婆和小姨绑架到村里,并开枪击伤一人。后抢救无效死亡等等。

  电视看完,叶光荣站起来,对下面黑压压的村民说:现在我说一下投票程序。这张票一会儿每人一张,上面有候选人的名字。同意的,就在后面打个勾。不同意的,就在后面打个叉。不划勾也不打叉,就代表弃权,明白了吗?

  上百个村民一齐回答:明白了。

  导演阐述:

  《光荣的愤怒》是我很多年前的一个剧本,当时审查一直没有通过,所以暂时搁下了。今年终于有机会拍了出来。其实这部电影的故事很简单,情节单纯,推进直接,虽然非常紧张,但这只是表层,并不是我想要讲的东西。我感兴趣的是一种状态。一种渺小的个体在强势压迫下挣扎时,所呈现出来的那种狡颉、犹疑、张惶、乃至悲壮的状态。这种状态非常的生动,我喜欢,因为它有质感、真实!

  这就是我在这部影片里想做的。

  压迫与被压迫这是人类存在不可避免的一部分,一如爱与被爱的必然存在一样,只不过在不同人群、不同环境下,它呈现的质量有所不同而已。《光荣的愤怒》表现了一群很渺小的人,但压迫与被压迫的方式并不渺小。

  这就是我们拍摄这部电影的动力!

  节奏是一部影片的筋络。我希望《光荣的愤怒》最终的风格会非常凌厉,因此在镜头上我们放弃了那种刻意的精致,转而求其糙粝,包括大量的手提摄影,逼近的画面,干净冼炼的剪辑方式,以及刻不容缓的叙事。主观上讲,在这部影片里我不希望给观众喘息的机会,我希望营造出一种压迫感,我想透过这种压迫感让观众去体味那种被压迫的感觉,而这是传达这部影片思想的最好方式!

  另外一方面,我又希望自己能够很小心、很准确地把握住这部影片的黑色风格。它不会影响影片在节奏上的凌厉感,但一定意义上,却可以消解由于镜头的强迫所带给观众的烦躁或不适,因此,在情节乃至细节的构成上,我们始终在寻找那种黑色的味道。而要想做到这一点,最重要的,就是切进去,与你的人物一起呼吸,而不是用某种哪怕是最隐藏的方式去评判和观察。这点至关重要。

  在演员的使用上,小到配角,我们聘请的全部都是专业演员。由于情节本身存在着巨大的张力,一般的非专业演员很难达到要求,因此我们努力期望用专业演员达到非专业演员的本色和真实。我们的办法是:把所有的演员集中后,全部放到当地去深入生活,服装均是从当地农民的身上扒下来的,同时要求所有的演员放弃自己日常的语言,全部用当地的方言去交流。

  整部影片拍摄历时30天,共拍摄158本胶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