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周日点播《青红》(2006年4月2日19:30播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6:02 CCTV-6
周日点播《青红》(2006年4月2日19:30播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周日点播 《青红》本周重点推介/首播

  出品:星美传媒

  北京德博影视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梦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编剧:王小帅、老泥

  导演:王小帅

  主演:高圆圆(blog)李滨

  故事梗概: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十九岁的女孩青红开始了她的第一次感情历程。青红的家庭是一个典型的“移民”家庭,在六十年代中期,随内迁的工厂由沿海繁华的大都市上海迁移到了内地边远的贵州。将近二十年过去了,无数本以为将终老此地的人们开始惶惶不安,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许多家庭都开始在想办法能够回到上海老家,因为那里有他们熟悉向往的生活环境,是他们的根,也能够给下一代更好的前途。这些家庭正面临着生活中最重要的一次选择,青红的父亲就是其中之一。

  然而青红并不理解父母的愿望。对于生在这儿、长在这儿的她来说,这里才是她的家园,有童年的乐趣,有真诚的友谊,还有在青春萌动的心中难以割舍的初恋——小根,一个来自当地农民家庭,刚刚进工厂做临时工的小伙子。

  女儿心中美好的恋情在父亲看来却是一个最大的障碍。青红的父亲开始严密的监视女儿的一举一动。他要不惜一切代价地摧毁这段感情。为了阻断女儿的恋情,父亲像押解犯人一样,每天跟着女儿上下学,甚至想尽各种方法以减少女儿与外界接触的空间。

  青红的心灵因此受到了极大的折磨,心中充满了对父亲粗暴干涉的反感。在好友小珍的帮助下,青红同样以各种方式和借口与父亲周旋、对抗。直至使用绝食这样的极端手段。在青红近乎搏命式地抗争下,父亲暂时退缩了,青红重新获得了一丝自由的空间。与此同时,父亲也加快了步伐,决意不惜一切代价,尽快把全家迁回上海。

  青红被父母绝望的行为所震动,她的情感也开始在爱情与家庭之间游离。就在青红的父亲与同事策划抛弃户口、工作,不顾一切离开贵州的时候,青红与小根在后山相会了,在爱恨交织情绪亢奋的状态下,小根不顾一切的占有了青红……

  很快,青红的父母就知道了这件事,愤怒的他们以强奸犯把小根告上了法庭,小根被当成强奸犯枪决了。最终,青红一家人虽然如愿回到了上海,青红却因为受到刺激,自杀未果后变得精神失常。

  精彩视点:

  随着《青红》的莅临,一个发生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故事向我们徐徐走来。质朴的纪实手法,实景拍摄,自然光效,混录音效,长镜头,真实地再现着那个年代的生活。影片充满了具有符号性的上世纪80年代初的日常生活场景,诸如喇叭筒裤、花格衬衫、大波浪卷发、浅色太阳镜、老歌的旋律伴奏下时尚的男女扭动着现在看起来已经怪模怪样的迪斯科步伐……与所有第六代导演一样,王小帅的影片讲述了一代人对那个年代的感知和思索。影片虽然有些压抑、缓慢,但却是青涩迷人的,也因此获得了第58届戛纳国际电影节的青睐,拿到了评委会大奖。

  该片根据电影剧本《我十九》改编,剧本早在几年前就已由王小帅本人创作完成。影片全景在贵阳拍摄,那里是王小帅长大的地方,他一直计划着把自己在贵阳的成长经历拍成“贵阳三部曲”。

  4月2日 19:30 CCTV-6播出 幸儿

  析《青红》——勿以爱的名义扼杀爱

  影片讲述的是80年代初,一个支援三线建设的家庭设法调回上海过程中,父亲为了女儿的前途而粗暴干涉其初恋的故事。女主人公是19岁的青红。她父母60年代为支援三线建设从上海迁到贵阳,80年代初,便开始设法调回上海。在父亲不惜一切代价为回上海的梦四处奔波时,青红与农村小伙小根的恋爱成了父亲的一个心病。于是,父亲通过种种方式粗暴干涉破坏了女儿的初恋。不仅如此,他还毁掉了女儿的初恋情人小根的青春和生命。在女儿殉情未遂后,父亲带着全家离开贵阳,身后传来小根服刑时的枪声……

  在《爱与意志》一书中,作者罗洛?梅观察到一个现象,一些人以爱的名义行使着支配别人的权力,这尤其表现在家庭中。在影片中,青红父亲所做的一切都有一个理由——“爱”:他是为了女儿好,为了女儿有一个美好光明的前途,为了让女儿过上没有遗憾的生活。他认为女儿不可能和一个穷山区的农民的儿子结婚,便不顾女儿的感受不顾妻子善意劝解破坏女儿的初恋。在爱的名义下,他烧女儿收到的情书、扔小根送给女儿的高跟鞋,跟踪女儿上下学,伪造病假条阻止女儿实习以防她与小根见面,亲自在澡塘向小根摊牌,让他断了与青红来往的念头。正如妻子对女儿所说“他唯一的希望就是你能考上大学”。

  但青红父亲的这些作为换来的是什么呢?是青红发现试鞋的欢乐被他看到之后的胆战心惊和乌云压城般的紧张,是青红不堪其监控而撒谎、拒绝回家、绝食,是青红知道小根被他送进监狱之后的自杀,是小根激愤之下对青红的强奸,是妻子最后的

离婚要求。在“爱”的名义下,青红父亲用自己的言行“枪毙”了女儿的爱情梦,扼杀了女儿生存下去的勇气,青红自杀就是生存不下去的明证。当然,他扼杀的不仅是这些,还扼杀了女儿对父亲的敬重和爱戴,扼杀了亲子之间最真实的联系纽带,造成女儿与父亲之间的紧张关系,更造成了女儿与父亲精神上的疏离感。从这个层面上看,青红父亲以爱的名义扼杀的又是亲子之爱。事实上,青红父亲以爱的名义对女儿的粗暴干涉,同时造成了夫妻之间的情感裂痕:他将妻子对其粗暴态度的劝阻视为对他的不理解,同时,对妻子在管教孩子方面的“不作为”和当年坚持要到贵阳来的决定生出怨恨,他将这一切一股脑儿发泄到妻子身上,这深深的伤害了妻子,以致在影片结尾部分,妻子已提出离婚要求了。由此可看出,影片揭示了这样一种现象:施爱者以爱的名义扼杀了爱。

  我们不能否认青红父亲对女儿发自肺腑的爱。如青红被小根强奸之后,他冒着瓢泼大雨冲到工厂,像一头暴怒的狮子拿起一根铁棒,失去理智的要打死小根。这场充满暴力的戏显示了导演的匠心,导演让父亲的怒火在该场面中得到了宣泄。

  又如青红爸爸得知女儿出事之后呆立雨中的那一幕。这个对女儿倾注了太多爱的父亲简直不敢相信眼前发生的事,他甚至不敢面对无力面对眼前的事,他一声不响的呆立在雨中,绝望写在他的脸上。

  最后,影片中施予爱的父亲在爱子女中忘却了自我,也忘却了孩子的自我,固执的用自己的思维替代子女的思维,将自己对青春、爱情、婚姻、人生前途的理解强加给女儿,导致了女儿爱情梦的破灭、扼杀了女儿对自己的爱戴、扼杀了妻子对自己的夫妻之爱。爱者在施爱中遗忘了自己的人格独立和自我追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