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银色经典《钢木兰》(2006年4月10日23:13播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4:52 CCTV-6
银色经典《钢木兰》(2006年4月10日23:13播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银色经典 《钢木兰》(美国)本周重点推介

  Steel magnolias

  编剧:罗伯特·哈里

  导演:赫伯特·罗斯

  主演:莎莉·菲尔德、桃莉·巴顿、雪莉·麦克林、朱丽娅·罗伯茨

  故事梗概:

  在美国南部路易斯安那州的一个小镇上,有6个非常特殊的女人——固执任性的婴儿病房护士谢尔比,谢尔比的母亲热心而坚强的心理咨询中心工作人员玛琳,为人热情但爱打探别人秘密的发廊女老板特鲁维,富有但说话尖刻的寡妇乌伊萨,举止文雅的前堂区区长遗孀克莱里,新来小镇、神秘而羞怯的女孩安内尔。

  她们性格迥异,彼此之间藏不住任何秘密,但她们的友谊和忠诚支持她们经受住了婚姻、出生和死亡的考验。在一年一度的圣诞节灯会上,在小镇的超市里,在礼拜日的教堂里,在特鲁维的美容店里,她们以自己特有的

幽默和自嘲面对最大的恐惧和最美好的希望。亲密的情谊抹去了她们之间年龄和社会地位的差别。她们每个人都是生存高手,都能坚强地面对逆境,用内心的力量和笑声支持自己和朋友。

  当玛林的女儿谢尔比怀孕后,她变得很紧张,因为她的医生警告过怀孕对患有糖尿病的赛尔比很危险。虽然如此,但固执的的谢尔比仍然坚持要一个属于自己的孩子。无奈的玛林只能支持女儿与糖尿病恶化做斗争,很幸运,玛林得到朋友的支持,终于有了一个新外孙,但外孙的降生在给这个家庭带来一丝安慰之外,又平添了一丝忧愁。

  谢尔比因为生产的缘故,病情急速恶化,尤其是她的肾脏遭到了严重的损坏。但此时,伟大的母爱拯救了她,玛林决定捐赠一只肾给女儿。谢尔比的生命又燃起了希望。在朋友们衷心的祈祷下,手术顺利完成,生活似乎又恢复了往日的幸福。

  但天有不测风云,一次病症的突然发作还是无情的夺走了谢尔比的生命。玛林痛不欲生,她无法相信眼前发生的一切。但生活还要继续,在朋友们的帮助下,这个坚强的女人终于摆脱了失去女儿的阴影。而在这个过程中,其他几个女人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精彩视点:

  玛琳和谢尔比的生活原型就是编剧哈里的妈妈玛格丽特和姐姐苏姗。姐姐去世的时候,他还是个初出茅庐的演员,没有任何写作经验。失去姐姐的悲伤激励着他将虚构的角色和真实生活的记忆结合在一起,短短10天之内他就创作出了自己的第一部剧作《钢木兰》。

  本片的演员阵容可以说是明星荟萃,6位角色分别由莎莉·菲尔德、桃莉·巴顿、雪利·麦克林、达里尔·汉纳、奥林匹妞·杜卡基斯和好莱坞走红的女影星朱丽娅·罗伯茨扮演。她们生活中的几个男人则分别由汤姆·斯凯里特、萨姆·谢波德、迪伦·麦克德莫特和凯文·J·奥康纳扮演。优美生动的对白,鲜明的角色设定,让每个人都有令人印象深刻且恰如其分的演出。

  该片公映后引起巨大轰动,接连获得1990年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提名(朱丽娅·罗伯茨);1991年英国电影学院奖最佳女配角奖提名(雪莉·麦克雷恩);1990年金球奖最佳女配角奖(朱丽娅·罗伯茨);最佳女主角奖提名(萨利·费尔德)和1990年美国观众最喜爱的故事片奖。

  4月10日 23:13 CCTV-6播出 嘉嘉

  纯朴小镇上的六个女人,一段悲喜交集的感人故事,故事环绕在一家美容沙龙的主人是特鲁维和平常进出此店的人之间的真挚友谊,讲述了一段关于帮助彼此走过生命中的悲欢离合的动人故事。这是一部宣扬女性坚韧特质的温馨电影,让所有观众随着剧情的发展笑中带泪,泪中带笑……

  影后茱莉娅·罗伯茨的成名之作

  自从80年代末登上影坛以来,朱丽娅•罗伯茨已位居好莱坞大牌明星之列。她耀眼的银幕魅力足以使其在喜剧或剧情片中任意选择角色。罗伯茨凭借自身与众不同的美丽打动了千千万万影迷的心。塑造的多是清新活波、健康有生气的女孩类型,她那招牌式的露齿大笑足以感染每一位观众。

  生于1967年10月28日的罗伯茨出身于美国佐治亚州的一个演员之家。早在60年代,她的父母就在亚特兰大创办了一个演员和编剧的创作室。由于家庭的影响,她的哥哥艾里克•罗伯茨和她都酷爱表演艺术。当朱丽娅11岁时,艾里克•罗伯茨率先投入影坛开始了演员生涯。高中毕业后,罗伯茨搬到纽约。尽管求助于某一代理商,她仍然没有立刻在影视圈中找到工作。罗伯茨的首次亮相是在由她哥哥主演的《红血》一片中担任一个小小的配角。《红血》这部影片虽然在1986年已经摄制完成,但直到1989年才正式发行。

  紧接着罗伯茨又在电视连续剧和一部低成本影片《红粉消防队》中任配角。1988年,她因出演一部为有线电视制作的娱乐片《心满意足》,而在表演水平上有了新的突破和提高。次年,她又参加了《神奇的比萨》的拍摄,影片的主要演员还有莉莉•罗伯茨泰勒和安娜贝斯•罗伯茨吉什。罗伯茨在片中成功地扮演了一个勾引有钱的大学预科生的倔强任性的比萨饼女招待,从而引起评论界的注意和好评。

  正因为影片《神奇的比萨》的成功,她荣幸地被选进了《钢木兰》的拍摄剧组。在《钢木兰》这部影片中朱丽娅饰演谢尔比先生的新娘,她在与莎莉•菲尔德、桃莉•巴顿、雪莉•麦克林等前辈们的合作过程中受益非浅,并因出色表演获得奥斯卡最佳女配奖的提名,也正是这部影片真正成就了朱丽娅•罗伯茨的影后之路。

  实力派的幕后制作班底

  影片《钢木兰》的幕后制作人员可以说都是国际知名的大师级人物。本片的导演赫伯特•罗斯生于纽约市布鲁克林区。中学时代演莎士比亚的戏剧时,他就对芭蕾舞有了兴趣,到百老汇的综节目表演芭蕾舞。1950仅二十多岁就指导芭蕾舞剧《反复无常》,受到剧坛人士的欢迎。特别是《俏佳人》更获得热烈赞美,而被聘为芭蕾舞剧团的专任导演。该片是由他亲自导演,便一跃成为第一线的娱乐片导演。可是他真正的本领并不在此。1971年他导演的《初恋的约会》发挥了他更深的能力。这部作品描写一个单身女郎在大都市里的寂寞生活,他以同情心的笔触,把一个女人生动地呈现的银幕上。1972年导演的《呆头鹅》,在欢笑中刻划了一个平凡的男人苦恼的心情。他的名字真正响遍全球是在第50届奥斯卡金像奖时,他的《无衫泪痕》、《再见女郎》同时被提名竞选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等金像奖,声势之大,实属空前。而这部《钢木兰》更是其极集心血的颠峰之作,片中不乏导演智慧的闪光。

  而对于音乐爱好者来说,这部影片更是一部不可多得大制作。片中原创音乐的制作者佐治·狄奈许是法国最受欢迎、也是最多产的音乐人之一。他所创作的那些不朽乐章充满阴谋,讽刺,激情,深受世界乐迷的欢迎。

  佐治·狄奈许1925年3月12日出生于法国北部一个工人阶级的家庭。他幼时多病,10岁时骑自行车摔断了尾骨。二战年代的营养短缺更进一步摧残了他的体质。1941年16岁时狄奈许做了一次冒险的背部手术。为了治疗他的脊柱扭曲,一位未经正规培训的医生成功地从他的小腿骨中截出一部分安到了他的背上。接下来的四个月他吊在一个矫形器上,在此期间他做出了一生中最重要的决定——成为一名作曲家。就在同一年他在当地的音乐学校开始了他的正规音乐教育。早上他和父亲一道在工厂做工,下午再奔到学校去上课。学校的校长因为他寒酸的仪表非常歧视他,宣称狄奈许必须参加一个特殊考试来评判他能否够资格学下去。考试由校长出题,实际上狄奈许肯定通不过这样有意的刁难。他找父母和老师向校长求情也无济于事。考试那天,狄奈许难过地抵达学校,发现同学们几乎和他一样伤心。原来校长在头天晚上不幸去世。继任的校长非常欣赏他的天赋和刻苦学习的精神,鼓励他继续深造。此后没多久,他的作品首次在复活节仪式上由他的家人和朋友公开表演。当时他才19岁。

  毕业之后,佐治·狄奈许立刻被巴黎音乐学校接受。他通过在酒吧、舞厅、剧院和葬礼上弹钢琴挣钱供自己继续深造。1949年毕业时他获得了一大堆荣誉。他的老师达里于斯·米约还特地挑选他去参加第二届亚维农艺术节,同时告诫他学无止境,真正的艺术家永不满足,鼓励他努力工作。狄奈许谨遵师训,在巴黎的剧院里全日制地工作,1949和1950年参加了两届亚维农艺术节。两年后他开始为电视配乐,并加入了巴黎著名的巴比伦剧院。

  1959年狄奈许首次参与了一部长电影的制作,为名片《广岛之恋》中写作主题曲,这也是他的许多政治题材影片配乐的第一部。接下来一年,他进一步向世人展示了他多方面的天才,一年中为一部戏剧,两部电视片,15部短片和7部长片谱写了配乐。从此 狄奈许获得过包括奥斯卡,艾米,吉尼,凯撒,埃斯等众多国际奖项的提名。1978年的《奔跑爱情》、1979年的《拿出你的手帕》、1980年的《最后一班地铁》使他创纪录地连续三年捧回法国电影的最高荣誉凯撒奖。而随后的《钢木兰》也为他在好莱坞赢得了一片好评,这也促成他决定从此定居好莱坞,继续他辉煌的音乐事业。

  狄奈许的天赋和荣誉无法和他内心的无私慷慨相比。这正是他音乐品质的主宰。尽管他曾经历过贫穷、病痛、压抑和悲伤,他的生活和音乐中仍始终充满乐观和活力。他热爱音乐恰似热爱生活本身。对他来说二者交织在一起,如果他的生命必须完整,就必须是充满音乐。除此之外他别无所求。也正是因为这样他才收获丰盛。

  这一部温馨感人的精彩大片《钢木兰》,CCTV-6将为您倾情奉送,希望您届时不要错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