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佳片有约《鲸骑士》(2006年4月15日22:02)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6:46 CCTV-6
佳片有约《鲸骑士》(2006年4月15日22:02)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佳片有约 《鲸骑士》(新西兰)本周重点推介/首播

  Whale Rider

  2002年出品

  编剧:尼基·卡罗

  导演:尼基·卡罗

  主演:凯莎·卡斯特·休斯、拉维瑞·帕拉廷

  故事梗概:

  在美丽的纽西兰海岸,生活着一群华格拉人,这些为数不多的土著居民一向过着简单淳朴的日子,也延续着许多古老的传统。族人中流传着一个关于它们起源的古老传说:1000多年前,他们的祖先派克带着他的人民前来纽西兰,因为他骑着鲸鱼,所以避开了海难,在这个美丽的海岸定居下来。根据这个传说,华格拉人定下了一些族规:只有男人才可以继承族中的领袖酋长的职位。同时,因为是鲸鱼帮他们渡过大海,所以他们对鲸鱼有着虔诚的敬畏,奉若神明。

  华格拉人的现任酋长寇罗已经老了,但却在为找不到继承人而苦恼。本来酋长寇罗有一个儿子波鲁朗伊,而且他的妻子生下了龙凤胎,可惜男婴夭折,妻子也因为难产而不幸死亡,只留下了女婴,波鲁朗伊在双重打击之下万念俱灰,于是把交小派给父母抚养,一个人离开了家,也离开了纽西兰。留下来的女孩,就是现在已经11岁了的佩。佩的祖父,酋长柯洛拒绝接受小派继承自己的衣钵,甚至觉得她的诞生为部落带来不幸。不过祖母芙拉尔倒不认为这是血脉的中断,只觉得孩子迫切需要亲人的关爱。

  小女孩佩和其他同龄女孩一样天真烂漫,但海边的土著生活,也培养了她倔强坚强的个性。家族的遗传也使她非常好强,梦想自己有一天能接过祖父的担子,领导整个华格拉人民。但祖父寇罗受沿袭千年的传统思想限制,坚持要挑选男性为自己的接班人,无论如何不会答应孙女的请求。

  随着时间的推移,柯洛学会了如何爱小派。当波鲁朗伊成为国际知名艺术家,阔别十二年再度返回家中。柯洛希望每件事都可以迎刃而解,儿子会欣然接受宿命,继承他的衣钵。可是波鲁朗伊根本没有当酋长的意愿,他在气质和精神上,都已经远离族人。在和父亲大吵一架后,他再度决定离家出走,甚至要求女儿也跟他一道去。但小派认为自己应该留在祖父身边。

  好强的佩深爱着自己的祖父,她只能等待一个机会,向祖父和族人证明自己有能力领导人民,胜任酋长。机会终于来了:一只被华格拉人奉为神灵的鲸鱼,在他们居住附近的海滩搁浅了,在水边挣扎的鲸鱼非常痛苦。华格拉人聚集在一起,准备把鲸鱼送回大海,但大家却束手无策。这时,佩站了出来,用自己的智慧想出了一个办法,而鲸鱼也奇迹般地懂得了她的意思,终于重返大海。最后,佩骑在鲸鱼的背上,像当年华格拉人的祖先一样纵情驰骋在海上,她也因此成为了下一位华格拉人的酋长……

  精彩视点:

  提起对于新西兰电影的印象,不自觉想起的是《魔戒》导演彼得·杰克逊在电影里面那苍翠欲滴、广袤无垠的新西兰原野。而《鲸骑士》这部电影则从2002年下半年开始,先后在多伦多影展、圣丹斯电影节、鹿特丹影展和旧金山影展上面捧回观众票选大奖,击败《我爱贝克汉姆》以及《科伦拜恩的保龄》等众多热门影片,在新西兰本土和邻国澳大利亚,也受到了观众热烈的喜爱,成为新西兰电影中近年来罕见的同时得到观众和众多影评人青睐的佳作。

  4月15日 22:02 CCTV-6播出 嘉嘉

  4月16日 10:55 CCTV-6重播

  这是一部小成本制作的新西兰儿童电影。影片海报的蓝色海洋背景里面,是一个小女孩纯净的脸庞,她那双黑色的眼睛,清亮异常,正好契合这部电影带给我的印象,静谧中隐藏着激情,在潮湿的太平洋海风和朝夕涨落的海洋潮汐中将观众带入从未预想过的情感力量中,完成一次对于自然和心灵的探究。

  一个关于女孩和鲸鱼的传说

  这个关于女孩和鲸鱼的故事已经在纽西兰流传了很久,直到2000年,一位纽西兰作家、毛利人威蒂·因哈摩尔,才将这个故事写成了小说《鲸骑士》(Whale Rider),当时身在纽约的他,看到一条在胡森河被捕的鲸鱼,由此激发出灵感。

  导演尼奇·卡罗在2001年11月1日开拍本片,剧组直接在纽西兰的吉斯本和旺格拉拍摄,总预算为439万美元,在2002年2月完成全部拍摄任务。自从在新西兰上映以来,影片就成为票房新贵,并在多伦多电影节上荣获“观众选择奖”。

  考虑到影片本身和市场双方面的因素,本片选用的演员,有的来自好莱坞,有的则是纽西兰的本土演员。影片讲述的是纽西兰的故事,由美国投资拍摄,而且在美国上映,这样的商业考虑就更加明显,在纽西兰上映后的评论和票房,已经证明影片至少成功了一半。

  精致的异域风情,迷人的艺术电影

  影片带给观众的,不仅仅是异域风情和土著故事。作为一部美国投资的国外艺术影片,其可看性除了土著人的神秘生活外,在场面、拍摄、制作上都非常精美。小女孩佩骑着巨鲸横跨大海的场景,洋溢着一种神秘和纯真的美丽;佩和祖父在一起时,表面的严厉和冷漠下,是彼此之间浓厚的亲情之爱;在独处时,佩倔强中带着忧郁的眼神,则流露出一个少女的内心世界……而影片中洋溢的纯真、亲情、信仰和执著,也会感动每一位观众。

  本片由新西兰籍的女导演尼基·卡罗执导

  本片以美丽的画面。深入描述了毛利文化的世界。无论老少,无论何种文化背景的人,都会为女英雄小派为追求认同与当地传奇神妙的奋斗而深深地着迷。本片曾称霸新西兰七周票房冠军。荣获多伦多、圣丹斯、旧金山、鹿特丹等多项影展最佳观众票选奖。专业电影网站烂番茄给予影片90%的好评,获资深影评人罗杰·伊伯特四颗星满分推荐。《鲸骑士》很快引起国际影坛青睐与关注,并成为国际电影市场的抢手货,包括美国、英国、西班牙、德国、法国、新加坡等地都纷纷购进版权。

  凯莎·卡索·休斯凭借在本片的优异演出,荣获第76届奥斯卡奖最佳女主角提名。

  CCTV-6将为您倾情献上具有奇幻色彩的经典大片《鲸骑士》,请您届时不要错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