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情感剧场重点推介《波拉克》(5月3日23:12)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5:42 CCTV-6
情感剧场重点推介《波拉克》(5月3日23:12)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情感剧场 《波拉克》(美国)本周重点推介

  POLLOCK

  编剧:芭芭拉·特纳、苏珊·艾姆斯威勒

  导演:艾德·哈里斯

  主演:艾德·哈里斯、马西亚·盖·哈登

  故事梗概:

  波拉克是一名失意的画家,虽然他很有才能,但他却不被大众接受,不能像毕加索那样成为世人瞩目的大画家。波拉克长期借住在哥哥家,生活在压抑和拮据中,致使他患有严重的心理疾病。但这一切无法改变女画家克瑞斯娜对他的爱。克瑞斯娜一直坚信波拉克拥有超凡的艺术头脑和技艺,只是还没有被发现。她鼓励波拉克勇敢的面对生活,拿起画笔画自己心中的东西。

  在克瑞斯娜的奔走下,评论家霍华德对波拉克的画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把波拉克介绍给画廊老板佩姬,佩姬决定为波拉克举办画展,但第一次的画展并不顺利,大多数人无法接受波拉克的画风,波拉克再次陷入失望中。

  克瑞斯娜坚持带波拉克来到乡下生活,她认为这样更加有利于波拉克的创作,同时可以让他远离佩姬那样风流的女人。因为她知道佩姬和波拉克已经开始对彼此兴趣浓厚了。在乡村的这段日子,波拉克和克瑞斯娜注册结婚,开始了他一生中巅峰时期的创作。波拉克独创的绘画手法令他在绘画界一夜成名,人们以收藏波拉克的画为荣。一时间,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媒体纷纷找到隐居在乡下的波拉克进行采访,他成为了艺术大师,他的画此刻也可以卖出天价。但波拉克却突然感到有些不知所措,他平静地生活被打扰,一直隐藏在波拉克心底的心理疾病又被唤醒。周围的人无法理解波拉克怪异固执的行为,只有克瑞斯娜会在他发病后陪在他身边安慰鼓励他。

  随着时间的推移,波拉克的创作开始走下坡路。波拉克无法接受人们对他的作品从热情到冷淡的转变,他开始酗酒并和其他女人混在一起。克瑞斯娜已经不能再忍受波拉克,她选择了离开,尽管她依然深爱着波拉克。

  波拉克在醉酒后开车发生了事故,他虽然是最伟大的艺术家之一,但他却因自己的固执结束了短暂的生命。

  精彩视点:

  本片拍摄于2000年,根据史蒂文·奈菲和格雷格里·怀特·史密斯的传记小说《杰克逊·波拉克:一个美国人的传奇》改编。影片讲述的是艺术家、抽象派现代主义画家波拉克的生平故事。波拉克是现代派艺术创新运动的领袖人物之一,他的绘画所创造的神奇效果几乎与他使用的笔和画布毫无关系,绘画已经完全替代了创作的本身,是一种近似表演艺术的创作形式。波拉克以其超乎寻常的天才和胆量创作了大量的抽象派油画作品,并为行为艺术的创立打下了基础,他当之无愧地成为美国人民心目中的艺术明星。

  本片的导演兼主演艾德·哈里斯是好莱坞著名男演员,曾出演过多部人们耳熟能详的影片,如《勇闯夺命岛》、《继母》《兵临城下》《逍遥法外》《人性污点》等。女主演马西亚·盖·哈登也是好莱坞的知名女演员,曾参与拍摄《第六感生死恋》《蒙娜丽莎的微笑》等影片。

  5月3日 23:12 CCTV-6播出 成佳

  5月4日 16:20 CCTV-6重播

  现代派艺术创新运动领袖人物-杰克逊·波拉克

  杰克逊·波拉克(Jackson Pollock 1912—1956)是20世纪美国抽象绘画的奠基人之一。他的艺术,被视为二战后新美国绘画的象征。

  上世纪四十年代,受欧洲超现实主义思想的影响,波拉克的绘画有了决定性的突破,从而诞生了他那自由奔放的“滴画(drip painting)”。 他的创作并没有开始的草图,而只是由一系列即兴的行动完成作品。波拉克把棍子或笔尖浸入盛着通常是珐琅和铝颜料的罐子中,然后把颜色滴到或甩到钉在地上的画布上,凭着直觉和经验从画布四面八方来作画。这些留在画布上纵横交错的颜料组成的图案具有激动人心的活力,记录了他作画时直接的身体运动,于是观众可以分享到创造这些色迹的经验。

  波拉克以其超乎寻常的天才和胆量创作了大量的抽象派油画作品,并为行为艺术的创立打下了基础。他当之无愧地成为美国人民心目中的艺术明星,但波拉克并不以一位成功者自居,反传统创作的精神激发了他原始的、充满野性的灵感,将灵感运用于油画作品,使他的内心世界得以表达。但自我封闭的个性又与其形成强烈的矛盾,加上对社会、对文化的不满,将他一次次推向痛苦的深渊。于是,他酗酒、颓废,却从不停止创作。充满怨愤的生活逐渐吞噬他的婚姻、事业、信仰……直到1956年的一个夏夜,44岁的波拉克走完了短暂、痛苦却充满传奇色彩的一生。

  十年磨一剑 艾德·哈里斯倾力打造《波拉克》

  影片《波拉克》根据史蒂文·奈菲和格雷格里·怀特·史密斯的传记小说《杰克逊·波拉克:一个美国人的传奇》改编,在向观众介绍波拉克的生平同时,还讲述了波拉克与现代艺术运动中极有影响的一位女艺术家李·克瑞斯娜的婚姻故事。影片着重回顾了波拉克生命中最后十五年在艺术世界所获得的成就和名望。

  《波拉克》的导演兼主演艾德·哈里斯在很多热门电影中出现过,如《阿波罗13号》、《石破天惊》、《继母》等影片,但都是扮演配角。此前在好莱坞他并不算主流演员,但他却被称为是一名真正的演员。为了塑造波拉克这一角色,哈里斯准备了整整十年。早在90年代初,哈里斯就决心要拍一部关于画家波拉克的电影。扮演画家不同于普通人,演员必须有相当的艺术修养和技能,才能让观众信服。哈里斯花费大量时间去博物馆看波拉克的作品、参观波拉克的工作室、拜访波拉克和妻子克瑞斯娜的故居。他还随身携带画箱,只要有空闲时间,就在各种平面上作画。观众在影片里看到的作品很多就是哈里斯自己画的——他已经到了可以以假乱真的地步。哈里斯的生活就这样慢慢地和波拉克的生活重叠,直到变成同一个人。

  哈里斯潜心培育的《波拉克》最终大获成功,不仅赢得了影评家们的交口称赞,哈里斯本人也因在片中的表演赢得了奥斯卡评委们的首肯,使得他第一次获得了奥斯卡最佳男主角的提名。尽管哈里斯最终和奥斯卡影帝失之交臂,但对他来说没有留下任何遗憾,在成为波拉克的过程中,他已经体味到了人生的极乐。

  在拍摄了《波拉克》之后,哈里斯又在《兵临城下》、《时时刻刻》、《人性污点》等多部名片中出演角色,他深厚的表演功底和那双犀利的蓝色眼睛给观众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除了艾德·哈里斯为了《波拉克》这部影片几乎耗尽了所有的财力和心血,片中饰演波拉克妻子克瑞斯娜的女演员马西亚·盖·哈登也全身心地融入到了角色中。曾在《蒙娜丽莎的微笑》、《第六感生死恋》等影片中都有上佳表现的她在本片中深刻地诠释出艺术家妻子所承受的感情压抑与痛苦。初次入围,马西亚·盖·哈登就凭借本片一举赢得第73届奥斯卡最佳女配角的大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