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9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毕成功:戛纳电影节有哪些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21:31 新浪娱乐

  戛纳与奥斯卡的奖项设置大相径庭。现阶段的常设奖项是众所周知的金棕榈大奖、评委会大奖(即评审团大奖,“评委会”即“评审团”,一个东西,两种翻译)、金摄像机奖等。此外,还有许多非常设奖项。如去年,王小帅《青红》斩获的“评委会奖”,即是不甚固定的奖项(近年来有固定的趋向)。下面,一起来看看戛纳有哪些奖。

  金棕榈奖

  戛纳影展至高无上的最大奖,相当于奥斯卡的最佳影片奖,因其奖杯为金制的棕榈枝,故称“金棕榈奖”。——模型即:遍植于戛纳这座法国南部滨海城市的金银两色的沙滩上的棕榈树。此外,在短片单元,还有一座“最佳短片”的金棕榈奖,相当于奥斯卡的最佳真人短片奖。但一般意义上的“金棕榈大奖”,仅指“最佳长片”的那尊。

  金棕榈大奖之所以“大”,主要因其“难攻不落”所至。去年三月,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百万宝贝》梅开二度勇夺小金人,比他年轻七岁的另一位老将马丁·斯科塞斯则再度饮恨,充分显示了奥斯卡奖难得。而72岁又一次捧杯的伊斯特伍德(上一次是十余年前的《不可饶恕》),则成为两朝奥斯卡君主。

  金棕榈的精贵程度丝毫不亚于奥斯卡。纵观戛纳59届的历史,两次摘走金棕榈奖的导演寥寥无几,分别是“因情色知天命”的东瀛浪客——今村昌平、“蘸鲜血写社会”的西天教父——弗朗西斯·科波拉、“凭悲悯观人性”的南欧智士——艾米尔·库斯图里卡、以及“倾温情抚众生”的北方贤者——达内兄弟。

  无独有偶,去年,正是由上述五位中的库斯图里卡任评委会主席(评审团主席),将金棕榈第二次授予了达内兄弟的《孩子》。来自比利时的达内兄弟,遂成为第四、第五位入围“双金棕榈俱乐部”的成员——与同年诞生的“双奥斯卡枭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隔洋相望,相映成趣。再次昭示了戛纳与奥斯卡“油水不溶”的关系。

  至于我国影迷比较熟悉的金棕榈大奖影片,则主要有:维姆·门德斯的“钻石级公路电影”《德州巴黎》、昆汀·塔伦蒂诺的“环型结构叙事典范”《低俗小说》、拉斯·冯·特利尔“残酷难忍”的《黑暗中的舞者》、罗曼·波兰斯基“黑暗侵袭”的《钢琴师》、迈克尔·摩尔“极度狂热”的《华氏911》等。

  亚洲第一部获得金棕榈大奖的电影是1953年日本导演衣笠贞之助先生的“前卫作品”《地狱门》,我国唯一一部荣膺金棕榈大奖的作品为陈凯歌出品的《霸王别姬》(1993年,与澳大利亚女导演简·坎皮尔执导的《钢琴课》并列)。

  评委会大奖(评审团大奖)

  “评委会大奖”最初是偶然诞生,如今,已变成贵为“戛纳电影节第二大奖”的常设奖项。与威尼斯电影节柏林电影节的“评委会大奖”设置目的相同(彼二奖别称“银狮”、“银熊”),旨在表彰“亚军”(即“准最佳影片”)。

  相比金棕榈大奖得主往往具有一定的社会意义或话题性,获得评委会大奖的影片则多因独特的风格、犀利的观点取胜。以我国为例,两部获得戛纳评委会大奖的作品——张艺谋的《活着》、姜文《鬼子来了》,至今均未在国内公映。

  而像前年的赢家——“韩国巫师”朴赞郁的《老男孩》,其艺术性故不可否认,但不少舆论均表示难以苟同评委们的选择(譬如冯小刚老师,曾直言对该片的残忍写实镜头“有着本能的厌恶”)。个人比较欣赏去年的获奖影片——吉姆·贾木许先生的《破碎之花》,游刃有余,举重若轻。

  此外,许多金棕榈大奖得主,在问鼎金叶之前,都曾品尝过“评委会大奖”——仿佛是金棕榈入手的必经前戏,十分有趣。如:昆汀·塔伦蒂诺在《低俗小说》之前,曾凭《落水狗》获该奖;拉斯·冯·特利尔在《黑暗中的舞者》之前,亦因《破浪》赢取此杯。看来,斩获此奖的姜文和张艺谋,只要再接再厉,均有望头戴桂冠。

  可惜,大西洋对岸独一无二的奥斯卡奖,未设相应的奖项。不然,像希区·柯克、罗伯特·阿尔特曼、马丁·斯科塞斯、特伦斯·马利克等一干“无冕之王”,至少可以拿上几座消消气(尤其是马丁爷爷……)。

  最佳导演、男主角、女主角、编剧奖

  戛纳、威尼斯、柏林,这三家欧罗巴出品的影展,即世界三大电影节(貌似1200多年前,都是查理曼大帝的地盘?嗯,法兰克王国真了不起……)。

  言归正传,其与奥斯卡奖的两大不同在于:

  一、戛纳的演员奖,无男女主角与男女配角之分;

  二、戛纳的编剧奖,无原创剧本与改编剧本之分。

  我国观众比较熟悉最佳导演奖的得主,如:“波斯人文大师”阿巴斯、“法兰西巨匠”迈克·汉尼克等,均统领着大批拥趸。当然,不能忘了两位夺得过戛纳最佳导演奖的华语电影人:王家卫(1997年的《春光乍泄》)、杨德昌(2000年的《一一》)。

  除金棕榈大奖、评委会大奖、及前述的最佳导演奖外,华语电影势力同样凑齐了表演类奖项。这里要感谢三位劳苦功高的演员:唯一的华语戛纳影后,即“香港金像奖第一女优”张曼玉(2004年的《清洁》);加身戛纳影帝龙袍的男星,则分别是大陆地区的葛优(1994年的《活着》)与香港地区的梁朝伟(2000年的《花样年华》)。

  遗憾的是,华语影坛中,至今无人问鼎最佳编剧奖(看来小毕要努力一下了,写个超级八卦的无厘头情色片,大概比较容易胜出。标题我都想好了,就叫《本能3:断腿山》,由化妆成截肢的莎朗·斯通,再完成一次“史上最性感的镜头”……)。

  评委会奖(评委会特别奖)

  地位相当于优秀影片奖或者传媒推荐奖,与上述六个大奖不同,属于非常设奖项。颁奖原因多为评委会内部有2、3位评委,对某部颇具特色的影片极富好感,从而争取到的特殊表彰。获奖影片不一定是最好的,但在评委会内部人气较旺。譬如:1991年拉斯·冯·特利尔的《欧洲,欧洲》、1996年大卫·柯南伯格的《欲望号快车》、2004年科恩兄弟的《老妇杀手》和阿皮察朋·维尔拉瑟查库的《热带病》等。

  我国获此奖项的影片有两部:1993年候孝贤的《戏梦人生》和去年王小帅的《青红》。当然,其中不乏奖项平衡的作用。去年,亚洲电影在戛纳几乎全军覆没,所以《青红》的获胜意味着硕果仅存的亚洲势力的唯一香火。加之,去年的评委会成员吴宇森、颁奖嘉宾章子怡两位国际知名电影人莅临戛纳,不看僧面看佛面。再者,王小帅好歹是拿过银熊的“老资格”,且颁奖当天还是他的生日,真是噱头不断,赞!

  金摄像机奖、艺术贡献奖、技术贡献奖

  相当于奥斯卡奖的最佳摄像奖、最佳艺术指导/服装设计奖、最佳化妆/视觉效果奖。比起奥斯卡奖对技术性奖项的细致分类,戛纳电影节的态度略显不置可否。个人感觉,聊胜于无,存在的意义是强化了电影节的完整性。

  陈凯歌执导的《荆轲刺秦王》,虽在国内毁誉参半,却曾获得过艺术贡献奖(艺术指导霍廷霄、美术设计屠居华)。而以视觉表现力见长的张艺谋,则凭《摇啊摇,摇到外婆桥》捧回金摄像机奖(摄影吕乐)。

  其他奖项

  评委会三十周年奖。2004年颁发给当时第七次入围戛纳电影节的“欧洲常青树”肯·罗奇,性质相当于“终身成就奖”。今年,已过古稀高寿的罗奇先生,再次祭起新作《风吹稻浪》角逐金棕榈枝。祝这位暮年壮士,终尝夙愿。

  国际影评人联盟奖。由权威娱乐机构组成的评论性奖项,属于戛纳电影节之外的影评人奖,性质类似对应奥斯卡奖的各大影评人协会奖。各家媒体按4分制对参展影片进行评审,即:4分(完美,Excellent)、3分(优秀,Good)、2分(一般,Not Bad)、1分(劣质,Bad)。获奖者即各家媒体的综合评价分数最高者,通常获奖作品的得分应在3.2以上。仍以去年为例:金棕榈大奖影片《孩子》的分数为2.8,评委会大奖得主《破碎之花》为3.1,王小帅的《青红》则为2.3。

  其他如影评人费西比奖、青年电影奖等,同为非竞赛单元奖项,故不赘言。 毕成功/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