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佳片有约《闭嘴》(5月27日21:50)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7:15 CCTV-6
佳片有约《闭嘴》(5月27日21:50)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佳片有约 《闭嘴》(法国)本周重点推介/首播

  编剧:萨义德·本·萨义德

  导演: 弗朗西斯·韦尔贝尔

  主演: 杰拉尔·德帕迪厄、让·雷诺

  故事梗概:

  钢蛋是监狱里最可爱的囚犯,却麻烦不断。他特别喜欢跟室友聊天,但永远不懂选择场合、时间和话题,因此他跟任何室友都会在两个小时内打起来。结果永远是室友被送进医院,钢蛋关禁闭。因为这个爱说话而且欠揍的大个子天生神力,谁也打不过他。

  终于有一天,监狱长也受不了他了,找来精神病医生给钢蛋作检查,检查结果是:钢蛋的脑子比正常人小N倍,他的头骨里基本是空的。精神病医生拒绝接受钢蛋住院治疗,因为他们是精神病

医院,不是傻子医院。

  就在监狱长已经绝望的时候,钢蛋终于遇到了梦幻好室友:杀手鲁比。鲁比不说话,不生气,不动。钢蛋终于可以不停地说话,永远有人听。在钢蛋微小的头脑中,鲁比就是他最好的朋友,平生第一个知己。所以,钢蛋决心带着鲁比一起越狱。

  越狱由钢蛋在外面的唯一好友策划,搞得一塌糊涂。钢蛋和鲁比好不容易跑掉,警察和鲁比的仇家便开始满世界地追捕他们。对于职业杀手来说,人世间最悲惨的事莫过于跟一个傻子一起越狱。你打电话,他却在一边玩儿会发出奶牛叫声的玩具;入室抢劫,他会跟房主聊天;你让他偷车,他就偷一辆警车;让他再偷一辆,他就再偷一辆警车……

  当一切搞定、大仇得报、警察来了的时候,他不等人问就先招了“人是我们杀的,不过你们得赶紧放我们走,我们还要回家乡开饭馆儿呢……”

  精彩视点:

  本片的两位主演都是法国影坛大腕级的人物,一位是曾获得由法国总统希拉克颁授的国家勋章的让·雷诺,这是仅次于荣誉勋章的第二文化奖章。希拉克在颁奖致辞中说:“让·雷诺是一位伟大的演员,他常会让人联想起卧底、共犯与友情。”让·雷诺是出生在摩洛哥的西班牙裔法国人,他17岁时移居巴黎,是法国最著名的影星之一,在《尼基塔》、《这个杀手不太冷》、《暗流》等片中都有出色表演,素有法国“屏幕硬汉”之称,因此让·雷诺的大部分作品都是阳刚十足的角色,由于长期在影片中塑造硬朗的形象,雷诺得到许多表演的机会,却也失去了许多机会,因为从来没有导演敢让他表现“铁汉柔情”的一面。本片应该算是一位是雷诺在表演上的一次突破。

  另一位主演是“大鼻子情圣”杰拉德·德帕迪厄,片中,他们一个滔滔不绝,一个沉默寡言;一个滑稽可笑,一个深沉多虑,两个人一喜一悲,反差搭配,凸显了喜剧效果的同时,却也让人感到几分温情,令人有回味的余地。

  5月27日 21:50 CCTV-6播出 幸儿

  5月28日 10:38 CCTV-6重播

  声情并茂的喧闹——法国喜剧片《闭嘴》

  法国导演弗朗西斯·韦尔贝尔是法国少数专拍商业片的导演,最拿手的是喜剧,特别是“搭档喜剧”。

  在《闭嘴》中饰演可爱的钢蛋儿的德帕迪厄刚出道就跟韦尔贝尔拍戏,上世纪八十年代两人合作过三部喜剧片《山羊奶酪》、《铁哥儿们》和《逃亡者》。但接下来弗朗西斯·韦尔贝尔导演的几部影片口碑都不佳。后来韦尔贝尔卧薪尝胆、挥刀“自攻”,到1998年拍摄的超低成本喜剧《傻瓜晚餐会》陡然走俏,然后又和老搭档德帕迪厄拍完了《下岗风波》,如此一来,倒被冠以了“傻瓜喜剧派”掌门人之称!

  《闭嘴》里德帕迪厄饰演的钢蛋儿是个有着善良微笑却有点缺心眼的角色,不过这个善良的傻瓜却有着声名远扬的职业——抢劫!这也就有了和让·雷诺饰演的冷酷到底的杀手鲁比的“零距离接触”。喜剧噱头也由此深入人心,让人捧腹不已,叹为观止。身为抢劫犯的抢劫犯喋喋不休的嘴皮子让他惹祸不少,也因为他的神力屡次三番地化险为夷,“少女杀手大偶像”让·雷诺这次戏路不改,依旧是《这个杀手不太冷》中的风格,奔忙中用自己的机智构成了影片抓眼球的情节,然而不同的是身边多了一个喋喋不休的话唠……如此一来,片子就越发有意思了——钢蛋儿喜欢聊天并且永远不顾场合,率性的他按照自己的思路畅所欲言,口无遮拦,在监狱中他“说服”了各色狱友,被送到精神病院都被那里的医生拒绝接受……就在监狱长都无法继续忍受的时候,钢蛋儿终于遇到了他的梦幻搭档:杀手鲁比——一个不说、不气、不动的人。钢蛋儿不停地说话,永远有人听。钢蛋儿庆幸自己遇到了第一号铁哥们儿,于是决定带着他的铁哥们儿越狱,并意外取得了成功,由此,一个冷面杀手和一个傻哥开始了被警察和仇家一路追杀的逃窜生活。

  对于冷面杀手来说,人世间最痛苦的,也就是和傻哥一起越狱了!借用一句评价:因为排斥,他如此孤独;因为孤独,他继续不休。在看完影片后,你也一定会对如此一个话唠哭笑不得!

  德帕迪厄不愧为法国国宝级的演员,戏路宽阔不说,唠唠叨叨地摆出一张无辜的脸,喋喋不休地还让人恨不起来。周星驰在《九品芝麻官》中靠绵绵不绝的口舌赢得了观众的笑声,而如苍蝇嗡嗡的《大话西游》里的唐僧师傅也别具一格;曾深入人心的《虎口脱险》里那个废话连篇的指挥家,至今还让人记忆犹新……从《闭嘴》里德帕迪厄的“滔滔不绝”中,我们又能感受到什么呢?

  相关链接:

  关于鼻牛儿喜剧:

  这是Pignon喜剧的第三部。Pignon发音近乎“鼻牛儿”,是一个法国姓,不过几乎没人姓这个,只有戏里的傻瓜才用这个姓。

  “鼻牛儿”喜剧在法国历史悠久,欧洲封建时代的贵族有养个傻子给自己找乐的习俗。“鼻牛儿”喜剧的基本套路就是聪明人拿傻子找乐,结果差点儿被傻子害死。而且这种傻子不是像刘姥姥一样扮猪吃老虎,而就是“猪吃老虎”。

  《闭嘴》中德帕迪厄虽然名叫“钢蛋”,但他显然又是一个“鼻牛儿”,再说,片中从来没提过他姓什么。德帕迪厄的确戏路宽广,老了胖了,摆出一张无辜的脸喋喋不休,居然也可爱得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