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德国影片《巴赫》(5月31日16:45)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21:44 CCTV-6
德国影片《巴赫》(5月31日16:45)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巴赫》(德国)

  Mein Name ist Bach

  2003年出品

  编剧:道梅尼克·瑞瓦茨

  导演:道梅尼克·瑞瓦茨

  主演:瓦狄姆·格鲁纳、尤根·弗格

  故事梗概:

  当祖父的老巴赫和长子弗雷德曼前往波兹坦看望次子埃玛尼尔新出生的儿子,恰巧路过波茨坦王宫,并拜会当时普鲁士国王腓特烈二世。腓特烈二世性情古怪,专制父皇长期笼罩的阴影形成了他的任性专断,断袖之癖。而个性倔强的老巴赫对腓特烈大帝而言无疑是一个代表父亲形象的对手,因此他总是试图百般刁难对方来获得自己的精神胜利。

  腓特烈二世早有耳闻大音乐家巴赫要来波兹坦,他怎能放过这样一个挑战的机会。国王在拔火罐时,突发灵感想出“国王旋律”,想用此为难巴赫,一试高低。老巴赫在拜会腓特烈二世时试弹了花高价刚买下的新鲜物——古钢琴,率直地评价这架走调的钢琴一文不值。

  腓特烈大帝暗压怒火,亮出“国王旋律”,并要求老巴赫当众进行即兴的赋格创作,巴赫没有遵从,而是在第二天设计了一个音乐圈套进行反击。两人几次较量之后,相互有了更深的了解,腓特烈大帝从巴赫身上找到了父亲的影子,而巴赫则通过“国王旋律”开始了晚年的杰作《音乐之奉献》的创作。

  几周后,巴赫把《音乐的奉献》寄给了腓特烈二世,在这部国王的作品中,总共有六部遁走曲和十二部协奏曲。但国王并没有给巴赫回信告知他已收到这部曲子,这不免让巴赫有些失望。在莱比特,一个英国庸医给巴赫做了白内障手术,这次手术失败了,巴赫因此永远失去了光明,并于三年后去世。

  埃玛莉娅公主由于她国王哥哥的干预,没能结婚,她从废墟和破环的湮没中,收集和挽救了许多巴赫家族的音乐作品。埃玛尼尔二十年后离开了皇宫,他的三个孩子中没有一个成为音乐家。而巴赫的大儿子弗雷德曼成为了最早的一批自由音乐家当中的一个,他曾一度靠卖他父亲的手稿为生,不久后,他投入了残酷的七年战争之中。巴赫最喜欢的儿子弗雷德曼于五十岁去世,弥留之际,他的身边只有两个仆人,俨然已经不是当年在皇宫中桀骜不驯的音乐天才了。

  精彩视点:

  一部以著名音乐家创作为题材的影片,只有100余分钟。美妙的音乐加上诗情画意的景色,再来点浪漫的元素,成就了这部“迄今为止最好的音乐家电影”,影片以丰富的关于巴赫的文献和他的音乐为基础,真实生动地表现了巴赫的重要生活经历和创作发展道路,同时也反映了影响巴赫作品的那个时代。

  如果用一首三重奏鸣曲来类比这部影片的话,《音乐的奉献》的创作过程可以看成是通奏低音部分,为腓特烈大帝扭曲的内心的描绘提供了一条旋律。《音乐之奉献》的创作过程基本符合历史原貌,除了为影片本身风格考虑做了一些小修改之外,导演表现得中规中矩。影片中腓特烈大帝在拔火罐时,突发灵感想出“国王旋律”,可以算是对这一长期存在争论的历史公案的机智杜撰。此片制作阵容强大,可以说,能看到反映这样一件充满戏剧性的音乐史大事的影片实属难得。

  5月31日 16:45 CCTV-6播出 嘉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