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电影特效:见证百年电影翻天变化(6)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4:31 新浪娱乐

  第四阶段:稳步前进、精益求精

  但时钟转到世纪之交,电影特效已经显现出相当成熟的面貌。各种依靠特效而制造的场面宏大、精益求精的电影作品相继涌现,虽不及七八十年代那样种类繁多,却也都有着各自无法比拟的特点。这当中,《指环王》系列的空前浩大,简直成了电影历史上的里程碑之作。更加奇妙的是,《指环王》还前所未有地出现了全CG技术制作的人物"咕噜",其动作活灵
活现、表情惟妙惟肖,似乎超过了片中所有真人角色的演技,堪称电影中的奇迹。同为魔幻题材的《哈里·波特》系列,硬朗火爆的《终结者》系列,令人费解的网络世界故事《骇客帝国》系列无不体现出电影特效在成熟之后的巨大魅力。相信,在未来的时光里,电影特效在技术和创作理念的不断更新的基础上,还会为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1.《全面回忆》1990

  当做惯了银幕英雄的阿诺德·史瓦辛格决定要进行一次火星之旅的时候,他做了截然不同的改变--化妆成一个高大肥硕的红发女人,欲混过移民局关卡的检查。然而,当他的高科技伪装面具突然发生了故障,并伴随着有些令人可怕的嗡嗡声时,他的计划破产了。从而,他的真实身份也暴露无疑。而此时,最令人惊奇的是,这副庞大的伪装工具却惊人般地逐步分解并最终组合成一个小小的部件。这足以体现出影片制作人员的创意之独到,工艺之精细。另外,在影片的最后,整个火星被改造的宏大场面和同样受到牵连的主人公"狰狞"的面孔在大银幕上绝对称得上是经典之作。

  2.《终结者2》1991

  《终结者2》中没有什么值得拿来出来说的特技镜头,但单单T-1000型终结者自己就足够重量了。我们几乎已经忘了,《终结者2》是最初完美运用CGI技术的电影之一。既使今天我们再回头来看它,它所使用的技术也没有任何过时的迹象,丝毫不比今天的特技逊色。丹尼斯·莫伦创造了《终结者2》中的这个液态金属生物,T-1000。这部电影的投资预算高达$100,000,000,也难怪影片中有那么多值得欣常的场面。例如,T-1000跳到直升机中变身成了飞行员;或者最后他被阿诺的炮火轰成两半的场面。总之,《终2》是一部懂得如何经济实惠又有效地使用数字特效的电影。就是由于有了T-1000的缘故,我们不得不称赞这部电影的数字技术处理工作。但多年后的《终结者3》看起来就都没有它的一半像样。

  3.《侏罗纪公园》1993

  看来我们不得不相信,当初斯皮尔伯格早就下定决心要用动画技术来拍摄《侏罗纪公园》。虽然今天,CG技术已经将恐龙表现得十分完美。可当初斯皮尔伯格打算拍这部电影的时候并没有如此先进的技术。那个时候,他只有用一种叫做"动态"的特技方法来拍摄那些巨大蜥蜴恐龙的镜头。这也是《星球大战》中拍摄"全地形重装战车"所采用的方法。但导演还是担心到时候这种动态拍出来的效果会像是一种电脑游戏。但拍摄出来的样本让斯皮尔伯格非常满意。对于观众来说,这种新科技带来的最大效益无疑就是让他们第一次在电影里看到了逼真的恐龙。这也会成为特效领域中的一个新纪元,不管怎样,那第一眼的震撼简直无法让人遗忘。

  4.《独立日》1996

  庞大的外星飞船蜂拥涌上地球的表面,不约而同地将各国的大城市盖了个严严实实,并在同一时间一齐向各自的目标发起可谓毁灭性的攻击。该片的特技效果几乎在当时引起了世界性的轰动,一道蓝色的激光束直射向各大著名的建筑物:象征美利坚共和国统治权利的白宫,代表美国经济繁荣帝国大厦以及世界各国的象征性建筑系数被摧毁殆尽。影片还详细刻画了白宫从被击中直至化为齑粉的全过程。让影迷们足足过了一把CGI技术为电影所带来视觉震撼与强烈的感观冲击。影片高潮时,人类的战斗机群与入侵的外星人驾驶的飞船展开了激烈的混战,其场面宏大、逼真,史无前例。在影片特效的拍摄过程中,最多曾使用9部摄像机同时开机,同时,制作精良的模型只有5英尺大小,而在经过了后期的特技处理之后,可谓完美的战争场面便活灵活现地呈现在了众多影迷们面前。

  5.《星河战队》1997

  影片中,人类所拥有的庞大的星际舰队缓缓地驶向银河系里昆虫雄霸一方的"科兰达苏"星球。紧接着,是数量众多的地面攻击部队登上星球,对凶狠残暴的嗜人昆虫进行更加猛烈的大围剿。然而,这些变异的巨大昆虫却作出了人们无法想象的还击,其中,一种类似螳螂的昆虫,体形比人类大出数倍,具有坚不可摧的外壳,强劲有力的钳子和锋利无比的牙齿,它们顽强好战,是一种非常可怕的杀人武器。而作为它们的首领,一只更为庞大的昆虫则利用它从体内伸出的利刺吸食人类的大脑,以获取人们的智慧。该片的特效主要采用了微缩模型与CG技术混合使用的手法,尤其是在拍摄星际舰队在太空飞行的镜头中。巨大的登陆飞船从更加壮观的星际战舰上飞出的过程简直令所有的影迷和科幻迷们神魂颠倒。而罗杰·杨实际制作的战舰模型最大的也只有18英尺长。深邃的太空背景和一些小型飞船则完全依靠CG技术来加以创作和完善。影片简单的故事情节和角色们的表演也许不会引起日臻挑剔的影迷们产生太多的兴趣。而大银幕上轰鸣掠过的星际飞船,人类士兵现代化的武器装备,疯狂残忍的杀人昆虫以及人虫大战的激烈血腥场面无不给人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所有这些全赖CG技术的劳苦功高!

  6.《骇客帝国》1999

  自从我们见识了《骇客帝国》两部续集中精彩的视觉特效,那些美妙的CG技术场面,原始版本的《骇客帝国》中那些曾让我们吃惊的特效就显得微不足道了。但《骇客帝国1》中还是有一段不能不提的经典的镜头,就是那个神奇的子弹特效场面。镜头不断地转动,从而360度地让我们观察了这段优美的慢动作。我们欣赏这段镜头,就认为这理所当然就该是这样的,但只有沃卓斯基兄弟知道这是怎样生成的。那是因为他们的想法是,"漫画书可以呈现许多漂亮的镜头,它可以让动作静止。我们的灵感就来自于此,慢镜头可以让动作场面看起来更有质感。所以我们就想出一个办法来达到这个效果,我们运用移动摄像机的方法,我们尝试以很慢的速度拍摄一个目标,然后以正常的速度移动摄像机来环绕它。一开始的时候,他们想出了一个大胆的主意。将小型的发射器绑在摄像机上,这样摄像机就可以以非常快的速度移动。但试验证明这个方法是行不通的,有摄像机在半途中突然爆炸。后来特效总监约翰·加塔提出了一个方案,就是在拍摄目标周围摆满一圈的摄像机,这能让摄像机连续地快速捕捉每个镜头,然后再对这些镜头进行处理。之前的特效几乎全部仿照电视广告,音乐录影带或其它电影中的方法,而这个特效不同。它不仅显示了它的独特魅力,也成就了《骇客帝国1》中最佳的特技时刻。

  7.《指环王:魔戒现身》2001

  提到我们见过的电影史上最棒的CG人物,曾经是加加,但现在就是咕噜了。咕噜的成功有很大一部分都要归功于安迪·瑟金斯,他的配音演员。安迪的表现左右了咕噜这个人物的表演,也是他决定了咕噜不应当用两条腿走路,直到他在末日火山的最后一幕。无论是剧组的设计人员还是CG工作组都应当感到庆幸,他们最终还是如此完美地将这个变异的哈比人融入到了电影当中;在咕噜仅仅出现几分钟后,观众就完全接受咕噜是剧中的一个重要人物角色。随着三部曲的发展,咕噜也在不断进步。导演彼特·杰克逊曾说过有一天他还会重组《指环王》剧组,并再次重用咕噜这个人物,尤其后两部曲中他的表现要更加地出色。

  8.《小飞侠》2003

  小飞侠彼得·潘向人们展示了魔法的奇迹与精彩古典艺术魅力。他使你完全相信一个穿着绿色绑腿的小男孩竟能自由飞翔。他所生活的"梦幻岛"(Neverland)是一个所有儿童都梦想的地方,在那里有茂密的森林,你可以跟随着他在树叶间飞来飞去,看各种可爱的小动物躲在各自的角落里游戏,仿佛走进一个童话魔幻王国。为了表现充满童话神奇色彩的梦幻岛,剧组制作人员在澳大利亚的丛林里搭建了8个摄影棚,其中最大的拍摄黑暗城堡的戏。在那里不仅有城堡,还有游泳池,海盗船和幼儿园,尽显神秘和梦幻。

  9.《X2战警》2003

  金刚狼在艾卡里湖的调查一无所获,只有返回X学院助阵;而具有操纵火焰能力的新X战警火人的出现,令X战警们士气大振。集合了各种力量的X教授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超能力,找到刺杀总统的新类型变种人蓝魔鬼。但是,蓝魔鬼的特殊能力使他散发出的变种人信号非常微弱,连X教授也无法找到他的确切位置……蓝魔鬼的远距传物功能更是给抓捕他的人们带来了巨大的麻烦。

  10.《指环王3:国王归来》2003

  该片以其拥有1400个特效镜头的庞大数量雄踞影坛。人与魔的最后决战更是堪称影史上的奇迹。精灵王子莱古拉斯在紧要关头迎击敌人巨大且凶悍无比的猛犸象,并一举击倒一个庞然大物。成千上万的人类战士、马匹、魔兵以及那些仍在肆虐的猛犸象混战在一起……

  在技术方面,彼得·杰克逊也同样融合了精细的微缩模型和电脑特技。从其带给人的视觉享受方面来看,恐怕,很难再有如此精彩、慑人的特效作品了!

  11.《哈利波特3:阿兹卡班的囚徒》2003

  位于伦敦市梭霍区的CGI工作室的电脑制作高手们最引以为傲的就是他们制作出的神马巨鹰,两种寻常的动物在电脑特技的"指引"下,浸透着可爱与野性,且神奇四溢。它们是《哈利波特》第三部中真正的明星。其中,最特别的场景就是哈利波特乘巨赢飞过湖面的镜头。当他的爪子接触到水面时,那是一个奇妙的瞬间。作为代表性的画面,漫画制作者们告诉我们,对于这部哈利波特,他们自认为还是有点失望的,因为人们总是在寻求一种方式,一种很难但却极力想超越自己的方式。

  12.《蜘蛛侠2》(Spider-Man2)2004

  "后一部电影中最差劲的镜头也必须比前一部中最好的要好"《蜘蛛侠2》的特效大师约翰o迪克斯特拉如是说。但当他再拍《蜘蛛侠3》时,如果还要遵循这一原则的话,他的日子就不会那么好过了。因为《蜘蛛侠2》中拥有一段无与伦比的特效镜头--蜘蛛侠与章鱼博士在火车上的激烈打斗。这短短的数分钟内容里一共囊括了100多个特效镜头,因为纽约没有萨姆·雷米想要的高架铁路,所以这段精彩的打斗场面的前期拍摄部分是在芝加哥完成的。最后,制作组将在芝加哥和纽约两地所拍摄的镜头以及一组模型片段融合到一起,在加上蓝幕等技术的运用使得最终的效果就如连环画中的图画一般,引人入胜。诚然,有一些镜头非常的棒,但最终还是打斗特效、优秀导演的思想和完美的剪辑等等因素综合在一起铸就了本片的莫大成功。

  13.《金刚》2005

  半个多世纪以前的经典,在"魔幻大师"彼得·杰克逊手中再现了往日的光辉。八米多高的大黑猩猩与自己相当块头的三只史前巨龙那段精彩的打斗,无不令世人瞠目口呆。杰克逊在这当中除了运用自己最为擅长的CGI技术之外,精益求精的模型制作也展现了他对新老特效技术完美结合的深厚功力。还有危机四伏、阴森恐怖骷髅岛以及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的纽约街景的完美重现都要得益于日臻成熟的电脑特效技术。

  14.《海神号》2006

  刚刚面世的海难大制作《海神号》虽以窘迫的票房成绩而背负着不少的骂名。但在"海神"沃尔夫冈·彼得森手中应运而生的"巨轮倾覆"的全景仍旧体现了现代电影特效的无穷魅力,尤其在最新放映技术IMAX巨幕的表现形式下,长达10余分钟的灾难镜头令人身临其境、震撼不已。抛开影片的故事及人物刻画等内容不谈,单从奇观电影的制作和特效的技术处理上来考量,影片还是达到到了相当高的水准。只怪灾难类型片的命运不济、时运不佳了。鲁格/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