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银色经典《卡桑德拉大桥》(7月10日23:54)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5:47 CCTV-6
银色经典《卡桑德拉大桥》(7月10日23:54)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银色经典 《卡桑德拉大桥》(德国/意大利)本周重点推介

  THE CASSANDRA CROSSING

  导演:乔治 P. 科斯马图斯

  主演:索菲亚·罗兰、查德 ·里斯、马丁·希恩

  故事梗概:

  两名国际恐怖分子闯进了日内瓦德国际卫生组织总部,想实施恐怖袭击,保安人员在追捕他们的过程中,不小心将实验室内的玻璃瓶打破,瓶内含有病毒的液体溅到两人身上。两人都被致命病毒所感染,一人当场被擒,不久腐烂而死;另一人逃窜到一列开往斯特哥尔摩的列车上。这种病毒传播速度非常快而且具有40%的死亡率,不久整列火车上许多乘客都被传染。有关当局为了控制局面,对列车进行严密监控,不许所有乘客下车、不许列车在任何车站停留,将所有车窗封闭,最后意图将列车引向卡桑德拉大桥,该桥根本无法承受列车的重量……

  实验室里和车上的科学家,都发现用氧气可以治愈被感染的人,可是当局并不相信,仍然一意孤行任由列车驶向大桥。为了生存,列车上的乘客联合起来用武力反抗,和控制列车的武装人员展开了对列车的争夺权……

  精彩视点:

  《卡桑德拉大桥》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便在我国公映,作为中国观众接触的西方商业片之一,该片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天重新看,虽然本片没有多少壮观的视觉场面,但是独特的创意、扣人心弦的剧情、以及面对病毒不同人的反应所揭示的人性,都依然引人入胜。本片的结构也成为灾难片的一种经典模式,影响了后来许多影片,比如1996年的美国影片《恐怖地带》。

  7月10日 23:54 CCTV-6播出 幸儿

  老片新看

  由英国、意大利和德国联合摄制的灾难片《卡桑德拉大桥》,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便在我国公映,其后也偶尔在电视台播放,所以观众对它的故事并不陌生。这部20多年前的老片几乎没有今天好莱坞大片惯用的电脑高科技,却照样把剧情拍得扣人心弦,而从中传递出的那种面对病毒的大无畏和对病人的爱心及人道主义精神更给人以震撼,该片的结构几乎成了灾难片的经典模式,还影响了后来的许多影片。

  当年《卡》片公映时观众可能只熟悉女主角“詹妮弗”的扮演者索菲亚·罗兰,现在回过头去翻翻主创名单,发现影片阵容是毫不夸张的“豪华大卡斯”:除了索菲亚·罗兰这个意大利“国宝”,导演乔治·潘·考斯马托斯也来自意大利,他的《逃亡雅典娜》、《第一滴血》等作品也是影迷们津津乐道的:男主角“张伯伦大夫”则由英国老牌演员理查·哈里斯担纲,他最新的银幕形象是《哈利·波特》前两集中白胡子的“邓不利多校长”,可惜老爷子去年底去世,所以不妨让我们再从《卡》片中重温他当年的风采;扮演“麦肯奇少校”的波特·兰卡斯特同样不可小觑,他是1960 年奥斯卡和金球奖的双料影帝,其他演员如艾娃·嘉德娜、马丁·西恩等也都是欧美影坛的重量级演员;此外别忘了那个演“海利神父”的黑人明星,他就是大名鼎鼎的前美国橄榄球巨星O.J.辛普森。

  激情与魅力的代言人索菲亚·罗兰

  喜欢看电影的人,对著名女影星索菲亚·罗兰一定不会陌生,这位意大利国宝级女星一直是激情与魅力的代言人,她以动人的风采和卓越的演技在国际影坛驰骋了近半个世纪,不仅主演了近百部影片,还曾被多个国际电影节授予终身成就奖的称号。

  一系列的非凡创造,使这位在意大利出生的私生女,无可争辩地进入了超级电影明星的行列,同时也毫无逊色地居于世界美女之林。不仅如此,身材性感、相貌突出的索菲亚还曾与梦露、简·芳达同争过好莱坞性感女星的首席地位。只是这个带着亚平宁情调的狂野女子虽有着一副火辣辣的模样,却从未故意卖弄风骚,反而代之以处女座的娴静与肃然让性感从高贵的姿态中慢慢散发出来,令人沉醉其中。其实气质出众的索菲亚并非出生名门,她曾是一个体弱多病的私生女,整个童年都在颠沛流离中度过,尽管出身低下,索菲亚并没有因此放弃挖掘自己在演艺上的才能,她努力寻找一切机会,终于让自己从一个洗衣工成长为第一个目前也是唯一一个以外语片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的演员

  在拍摄过的影片中,索菲亚塑造的大多是富于激情并略带乡土气息的女人。能够把如此普通的角色演得精彩异常,索菲亚的“血液里流着电影的细胞”,并能够将自身对亲情的理解融汇到电影中去,从而打动所有观看影片的人。相对于演艺生涯,许多女人也许更关心索菲亚是如何成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女人”。对于一个年近七十却仍风韵犹存、美丽如初的女人来说,还能经常出现在时尚、女性杂志中,为现代女性介绍养生、美容、装扮、健身的妙法,的确是一件让人惊奇的事。对此索菲亚表示她并不特点,她只是一直认定:“外表美是和内心美有直接的联系”,也许正是这种思想让索菲亚的美丽超越了国界,不仅可以俘获3000个英国人的心,还有更多欧洲人、美国人和中国人的心。至于很多当年曾经痴迷索菲亚的人们,如今虽早已白发苍苍,但仍在心中把她视为一生的最爱。

  属于电影的“灾难”

  在科学,尤其是医学不发达的时代,人类面对瘟疫束手无策,正像在《屋顶上的轻骑兵》、《夜访吸血鬼》等片中所描绘的那样。然而,借助科技的不断发展,人们越来越有信心战胜瘟疫。在《卡桑德拉大桥》中,致命病毒在纯氧环境中燃尽了自己,变成无害的微尘;而在《恐怖地带》中,勇敢的军医从猴子身上找到了抗体,迅速控制了疾病的蔓延。

  当代世界影坛,集各种不同类型、不同风格、不同样式于一体的兼容主义是当代类型影片普遍采取的一种叙事策略。制造灾难和拯救灾难历来是电影的拿手好戏,如今加上数字化电脑技术,电影可以把不可能的事情变成一种心理的可能,类似《山崩地裂》、《彗星撞地球》、《勇敢者游戏》、《恐龙》、《烈火危城》这样一个个虚拟的故事,也完全可能让你看得惊心动魄。灾难电影其实是人类以想象逃避灾难的最佳方式,在一阵阵令人惊悚的狂风海啸之后,在一个个生死难料的危机之后,在一场场毁灭性的灾祸之后,大家依然能够平安如初,破裂的家庭又重新团聚,原有的各种矛盾得以化解,再加上一个英雄和美女从相识到相爱的动人情节,这一切都是观众在想象的世界中所期望达成的愿望。《卡桑德拉大桥》便是这样一部影片,在一列开往斯德哥尔摩火车上,所有乘客都经历了一场始料不及的生死劫难。在这场生死存亡的抗争中,他们消除了宗教的对立和文化的隔膜以及贫富的差异,最后一起面对共同的敌人。尽管影片没有采取那种大团圆式的叙事结局使所有的人都逃出灾难,但观众普遍认同的医生张伯伦依然能够在这场触目惊心的搏击中平安无事,并与他相爱的人终于有了一个完美的结局。

  此外,在这些灾难性影片当中,人类一方面要面对自然界的病毒,同时还要面对来自社会政治层面一种非人道的力量。在《卡桑德拉大桥》美国政府命令封闭列车并强迫火车改道,从而使所有的乘客与列车上的病毒一起葬身于卡桑德拉大桥之下的万顷波涛之中。从这种角度上看,西方的灾难影片在叙述着一个与自然界的病毒相抗争的叙事主题的同时,也在讲述一个与社会层面的“病毒”相抗争的社会主题。而影片的主人公最终都是在失去了国家、政府支持的前提下完成了他拯救人类的宏大使命。这样,个人的情感力量在这种叙事背景中就变得极为重要。它成为支撑整个英雄主人公奋斗的一种精神力量。医生张伯伦与女作家的爱情故事也正是在这种规定情景下变得更加动人。然而,这种人物关系的设定并不像我们通常从社会学的意义上所认知的那样简单,是对资本主义国家的一种社会批判,或是对西方社会体制弊端的一种揭示。因为建立在以私有制为主体的社会经济基础上的电影,正是通过这种叙事策略得到了确认,作为个体存在的主人公,在整个社会现实生活中的作用被充分肯定,进而从更隐匿的层次上对现存的社会意识形态进行了颂扬。与此同时,影片的

神话属性又及时地消解了影片中原来所涉及的某些问题,使其通过封闭式的叙事结构得到化解,进而满足了观众对一种假想的正义期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