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汤姆·克鲁斯力作《碟中谍3》专题 >正文

评论:克鲁斯能否第三次完成不可能的任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8:55 新浪娱乐

  1996年,有“当代悬疑大师”之称的布赖恩·德·帕尔马执导了第一部《碟中谍》。片中的诸多细节充分体现了德·帕尔玛布局谋篇时的缜密心思,尤其是伊森·亨特潜入CIA总部从天而降盗取特工名单的那段空中舞蹈,使“阿汤”漂亮地完成了这项不可能的任务。时隔四年,2000年,具有东方风格的导演吴宇森以中西结合、绚烂无比的动作场景再度为“靓汤”设置了一项难以完成的任务。如今,六年后,在导演人选、拍摄计划、上映时间一再变化的情况下,首次拍摄电影的电视大导演杰杰·艾布拉姆斯最终为汤姆·克鲁斯安排了一次更
加与众不同的任务。那么,汤姆·克鲁斯能否第三次完成这项不可能的任务呢?

  ▲ 更富人情味的间谍

  编剧小组决定深入探讨伊森·亨特这个角色的个性。导演亚伯拉罕说:“我们决定拍一部以角色为主的电影,我认为最好的间谍动作片必须以真实的情感为基础。片中的角色只有经历了最恐怖和刺激的过程,观众才能相信他们确实是置身于致命危险中,这就是我们为《碟中谍3》带来的新元素。”

  汤姆·克鲁斯则说:“一般人面对的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在私人生活和工作之间取得平衡。你该如何完全投入一项你热爱的工作,同时又必须有时间和你的另一半或是小孩相处?我们通过这部电影把这个问题提升到最高点,伊森·亨特不仅要平衡这两点,而且这次的任务直接受到私生活的影响。”伊森·亨特在影片《碟中谍3》一开始决定不再执行任务,而是负责训练新探员,因此有机会过正常的生活,同时打算在近期内结婚。

  女星米歇尔·莫娜汉饰演伊森·亨特深爱的未婚妻,她认为她的角色可以让观众从另一个角度去看伊森·亨特。她说:“伊森在这部片中承受了很多感情上的压力,你会看到他脆弱的一面。他在片中当然跟以前一样身手矫捷,聪明机智,但是这次观众会看到他更真实的一面,也会更认同这个角色。”

  ▲ 更真实的酷动作

  导演杰杰·亚伯拉罕偏好自然扎实的打斗风格,而不是经过剪接、充满慢动作的武打招式。那些复杂的特技动作场面都是利用动画脚本设计出来的,比如大桥上炸车的场景。先设计整场爆炸的动画脚本,然后逐一观察车子是如何开到桥上的,又是如何爆炸,如何腾空翻滚的;接着参考这些脚本做出同样效果的真实场景。那些被炸毁的每一辆车都是经过事先改装的,以便特技演员可以做出各种各样的动作。这些在片中短短几分钟的镜头,实际上花费了好几个星期的时间拍摄。

  导演希望汤姆·克鲁斯能够真的在镜头面前做出特技动作,而不是利用计算机动画做效果。汤姆·克鲁斯则说:“对我来说,这就是一个挑战,你不能冒不必要的危险,但是如果你接受过严格的训练,事先做好充分的准备,又有安全措施作保证,就能够亲自上阵并演出各种特技动作。” 汤姆·克鲁斯为了演出《碟中谍3》中的特技动作,花了好几个月的时间接受训练。在为《世界大战》做全球宣传的时候,他也同时在接受训练。每天早上,他先做暖身运动,然后就练习攀岩专家的动作,因为这种动作比一般的动作更具爆发力,这样才能达到片中动作场面的要求。

  [经典动作镜头] 影片中的一场动作戏发生在那座名为齐萨匹克湾大桥上。桥被导弹炸断了半截,露出了一个直径约为5米的大缝。汤姆·克鲁斯扮演的特工伊森助跑之后奋力一跃,整个身子掉了下去,全身的重量一下子都落在了扒住缝边的十指指尖上。那样大的跨度,其对于手指的冲击力可想而知。

  [经典动作镜头] 桥上另一个特技是克鲁斯为了躲避导弹,被气浪抛向了半空,随后便重重地砸在了一辆处于静止状态的汽车上,将车的后窗玻璃都震碎了。这个特技拍了两、三条,把车身都砸凹进去了,汤姆·克鲁斯居然还乐此不疲。

  [经典动作镜头] 影片中的另一个特技是克鲁斯从24米高的楼顶上跳下。前15米是自由落体。这个特技只能由他来做,因为不光要从楼上跳下,在半空中他还有表演的镜头。这跟“跳河一闭眼”式的蹦极跳完全是两个概念。到了离水泥地面还有9米的空中顿时停住。在拍了几条之后,导演居然跟旁边的人聊起天来,全然忘了吊在升降机上的克鲁斯。阿汤哥的小命全都攥在他的手上,这让导演一想起来就很后怕。

  [经典动作镜头] 另外一场惊心动魄的“跳楼”戏,是伊森从上海的一栋摩天大楼跳到毗邻的另一座大楼顶上。其原理是保护绳拽到了尽头之后,反作用力将他抛向了旁边那座大楼。之后他又从楼顶跳伞而下,结果却被倒挂在了路灯柱上。解开绳索之后,这才猛然发现自己已躺在闹市的大马路中间,而此时一辆急刹车的巨型油罐车正向自己撞过来,稍有闪失,汤姆·克鲁斯便性命难保了,但他自己却淡然若定。

  ▲ 由单枪匹马到团队作战——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小组成员

  伊森·亨特的碟中谍小组成员包括和他合作多年,而且唯一一个参与过三次任务的好兄弟卢瑟(文·雷姆斯饰),以及戴克兰(乔纳森·赖斯·梅耶斯饰),李美琪(Maggie Q饰)和琳西(凯莉·拉塞尔饰)。

  卢瑟——由文·雷姆斯再度饰演计算机高手卢瑟。他和伊森之间的深厚友情在这一集中会更加丰富。文·雷姆斯说:“他们在前两集都没怎么谈到私人生活,但是他们是很默契的工作伙伴,也是感情超好的朋友,所以导演安排他们在片中展现出更真实的一面。”

  戴克兰——由乔纳森·赖斯·梅耶斯饰演小组的新成员戴克兰,他负责安排完成任务所需要的交通工具。他说:“戴克兰是一个行事大胆且疯狂的爱尔兰人。这角色是新一代的碟中谍小组成员,他拥有伊森喜欢的冒险精神,伊森就是他的老师。”

  李美琪——由Maggie Q扮演。Maggie Q形容她所扮演的角色是一个悍妞,“美琪的话不多,不过做起事来像拼命三郎,非常卖力。她负责安排每项任务幕后的细节。”为了演好这个角色,Maggie Q必须接受严格的训练,比如重量训练,这能使她练出一身结实的肌肉。

  琳西——凯莉·拉塞尔在片中饰演接受伊森·亨特训练的探员琳西。凯莉·拉塞尔从来没有演过动作片,但是她却学会了用枪并做出各种高难度的特技动作。拉塞尔的角色在片中和伊森有一场比棍的动作场面是她花了四个半月的时间和特技演员套招练就的真功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