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百花奖入围影片《千里走单骑》(8月4日12:47)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6:30 CCTV-6
百花奖入围影片《千里走单骑》(8月4日12:47)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千里走单骑》* 第28届“百花奖”入围影片展 *本周重点推介

  北京新画面影业有限公司、精英集团企业有限公司2005年出品

  编剧:邹静之

  导演:张艺谋

  主演:高仓健、李加民、蒋雯、邱林

  故事梗概:

  孤僻的日本老人高田一直独自生活在在孤寂、落寞的海滩上,这天,儿媳给他带来了儿子健一身患绝症的消息,于是他立刻从居住的渔村赶往东京探望。但这对关系紧张的父子依然没有因此而解开已经生锈多年的心锁,儿子断然拒绝了父亲十多年来的首次探视。倔强的父亲手足无措之下,决定去完成儿子在中国未完成的,也是最渴望实现的心愿——拍摄一个叫李加民的云南乡村傩戏艺人的《千里走单骑》,以告慰即将永别的儿子。

  就这样,高田独自来到了中国云南,但因为语言不通,加上文化上的差异,他遇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不过同时也结识了很多纯朴善良的中国人,得到了他们巨大的帮助。很快,高田便打听到了李加民的下落。不久之前,李加民因为别人在背后议论他私生子的事情,他一时冲动,动手打了人,被判3年监禁。这无疑使高田的拍摄变成了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事。

  但高田决意要继续拍摄,那也就意味着他必须要到监狱里去拍,这自然遭到了拒绝。高田想尽了各种办法,他对儿子的深情终于打动了善良的中国人,监狱破例为他这个外国人打开了大门。

  拍摄工作终于开始了,但穿上戏装的李加民却突然摘下面具,放声痛哭起来,因为他想起了自己的儿子。原来李加民和儿子之间也因为误解而存在着巨大的鸿沟。

  面对情绪失控的李加民,高田暗自羞愧:我为什么不能摘下一直在儿子面前戴着的“面具”呢?我为什么不能像对面这个父亲那样勇敢地表达出对儿子的那种爱呢?

  高田决定主动去帮助李加民寻找他的儿子——现在已经变成孤儿的8岁男孩儿杨杨。其实最初,高田找杨杨的目的只是要让他们父子团聚,以便使李加民更好地拍摄《千里走单骑》。然而在接下来的几天里,高田对弱小的杨杨却产生了别样的情感,他细心呵护着杨杨,努力与他沟通,并为他拍摄了许多各种姿态的照片,俨然一个慈爱的父亲一般。

  尤其是在两人迷路的那一晚,高田抱着杨杨,幻觉中好像在抱着自己的儿子,而杨杨也头一次感受到一个像父亲一样的人带给他带来的温暖。然而就在这一晚,高田的儿子健一却去世了。高田还得知,儿子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脱下了自己戴着的“面具”,表达了内心尘封已久的对父亲的爱。

  短暂的中国之行充满了意外的经历和从未有过的生活体验,这一切都使高田对儿子的内心世界有了很深的理解。虽然没能让儿子亲眼看到自己的愿望得以实现,但他完成了与儿子在精神世界上的彼此沟通,也同时获得了对亲情与人生更多、更新的感悟。

  精彩视点:

  如果说,《英雄》《十面埋伏》是张艺谋以他对中国武侠经典的传承和光大作为原创力,锻铸了中国新武侠电影的国际品牌。那么,影片《千里走单骑》打的虽然同样是一张全球性的本土文化品牌,但它的可贵之处在于它拙朴若诗、情怀真挚,寄寓着东方文化纯真而绵长意蕴的

散文诗。影片全篇都充满着浓郁的父子情。

  值得一提的是,以往张艺谋的影片里总是少不了“谋女郎”的光辉形象,所以这一回,和年过70的高仓健搭档的新一代“谋女郎”———北京电影学院的在校研究生蒋雯,同样吸引了不少关注的目光。

  8月4日 12:47 CCTV-6播出 幸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