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CCTV6《世界电影之旅》:吕克·贝松的第五元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4:33 CCTV6《世界电影之旅》

  七月,法国著名导演吕克·贝松走进《世界电影之旅》北京演播室,与我们一起分享他人生的“五个元素”。

  吕克·贝松的第五元素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世界电影之旅特别节目,我是主持人蒋小涵
。今天到我们节目当中做客的是国际影坛的一位巨匠,他的个人经历非常特别,今天我们将和他一起分享他人生的点点滴滴。好,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法国著名导演吕克·贝松先生。

  吕克·贝松:谢谢。这个座位可以用来睡觉,比较舒服。

  主持人:这次贝松先生千里迢迢来到中国,对于那些多年来都深爱您影片的中国影迷来说,是一个特别幸福的事。这次到北京来,到国内非常非常的奔波,四处跑,觉得辛不辛苦?

  吕克·贝松:我有点不舒服,我有点气管炎。

  主持人:有点气管炎,现在感觉怎么样?

  吕克·贝松:我说的不是

禽流感,所以请大家放心。

  主持人:贝松先生还是很

幽默。其实贝松先生的个人经历很丰富,我们的节目时间有限所以不可能面面俱到。我们从您的影片当中感觉到有那么几个元素,四个元素在您生活中是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我们今天就这几个元素入手来聊一聊好吗?我想先冒昧地问一下贝松先生,你最喜欢什么颜色?

  吕克·贝松:我最喜欢蓝颜色。

  第一元素:海洋

  主持人:我们知道海洋对您还说有着特别的意义,您从小生活在海边,而且我听说您好象小的时候,特别喜欢跟小孩玩,喜欢跟海里的鱼玩,能把这个经历给我们讲一讲吗?

  吕克·贝松:我们每个人在出生之前就在水里待了9个月,那里是非常温暖的水,在母亲的肚子里,这是非常重要的元素。我们都来自水中,在那里有一种失重的感觉,所以在水中感觉是非常美妙的。确实,如果说我一年之内不能看到大海会非常难受。因为大海广阔无限,人在里面显得非常渺小,所以这个世界上不是人指挥一切,是整个大自然。所以我认为看到了大海就看到了超乎人类的力量。

  主持人:我知道您很小的时候和很多的鱼类建立了很多的感情,而且您曾经说了一句话,“和鱼类相比,你和鱼类有着更多的相似之处”,为什么这么说呢?

  吕克·贝松:鱼可以倾听你的谈吐,它不会带假话,这是我最喜欢的一点。还有我感到吃惊的一点是在鱼类中,如果你看到鱼总充满非常好奇地眼神看着你的时候,它有很多的感情。如果有人在夜里11点敲你的门,你肯定会感到很吃惊,谁这么晚敲门,是不是有坏人。我们可以在世界很远的地方看到鱼,和鱼近距离地接触,鱼的眼睛瞪着你,但是你并不感到恐惧,因为鱼不会做出对你伤害的事。或者说你可以看到树,鱼可以在水中吐着气泡看着你。人可以做出更多的东西,根据宗教信仰,根据什么做出判断。鱼不会这样。

  主持人:你的性格中有很多的特点是很像鱼类的。

  吕克·贝松:是的。

  主持人:那我们在《碧海情》当中,也看到了主人公在海里面和海豚嬉戏的场景,是非常好的感觉,这个感觉是不是您童年情景的再现?

  吕克·贝松:是的,碰到海豚的时候我有这样一种感觉。我有一个表弟,我们之间的关系非常好,而且今天非常遗憾不能来到这里和大家见面,我们经常在水下玩耍。

  主持人:现在您还生活在海边吗?

  吕克·贝松:不,现在已经不在海边生活了。

  主持人:会不会特别想念在海边生活的感觉,在度假的时候会不会经常去海边?

  吕克·贝松:现在我在乡村生活了,我在养牛。

  主持人:又喜欢上牛了。觉得和牛有什么共同之处?

  吕克·贝松:那倒不是,我现在教牛学游泳,给牛套上面具等等,晚上放一个非常大的荧幕让牛看电影。

  主持人:是吗,您养的牛肯定是越来越聪明了,我们中国有一句话叫对牛弹琴,您肯定是不赞同了,您都给牛看电影了。

  吕克·贝松:这个牛对我是非常友好的,很好的。

  主持人:我们听说您小的时候曾经有一个志向,就是想当海洋生物学家,有没有这个志向?

  吕克·贝松:给大家讲一个小的故事,就是我们在拍《碧海情》这个电影的时候要潜到水下去,给海豚放音乐,这样的话它们才会表演。应该说放音乐的时候,它们听起来是非常得兴奋,而且排得也很整齐来表演。应该说海豚最喜欢的音乐是莫扎特的曲子,如果我们放麦克尔·杰克逊的曲子,它们会跑掉的。

  主持人:它们不喜欢麦克尔·杰克逊,您拍电影的时候也是借助放音乐的方式,让海豚和演员进行合作的吗?

  吕克·贝松:事实上应该说是我的演员更加熟悉海豚,来适应海豚的习惯,这样才能拍好一个镜头。有时候为了拍一个镜头,我们在水下待几个小时,扛着摄影机等待海豚能够做出正确的表演姿势。应该说海豚是最大的明星,他们比好莱坞的明星强几百倍。

  主持人:我听说一句话,就是不要跟动物和小孩演戏。我们想知道您通过什么样的契机抛弃了做海洋生物学家的理想,当一名导演。

  吕克·贝松:我是对电影感兴趣,但是这个事情是比较广泛的,我喜欢拍电影,我开始拍比较短的,应该说那时候我根本就没有任何才华,我只是想试一试,而且通过这次小的实践,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比如对灯光,对剪接等等一下子着迷了。应该说我一下爱上了电影,所以突然有一天我改变注意,我想从事导演工作,我想和这些同事来一起工作。

  主持人:而且通过电影,您一样可以抒发对海洋的热爱和情感,我知道您从小特别有创造力,包括《第五元素》,还有《碧海情》这两部电影,您特别小的时候就打过草稿了。创作的时候从哪儿获得情感,特别是《第五元素》,是特别富有想象力的一部故事,您怎样获得这个灵感?

  吕克·贝松:我认为它和我的小时候的经历不一样,现在有很多电视台,一个国家有二百多个频道把这个播出,完全弄到筐子里了,我想我们小时候玩儿一些石子,玩一些其他的很自然的东西。我现在认为不应该限制小孩的想象,确实想象它像一个肌肉一样,越增加你的想象力,就越锻炼你的力量,增加你的肌肉力量。所以,我想这点是相同的。

  主持人:在您当导演创作电影之前,有没有对某个导演,某个艺术家特别有兴趣,或者是特别崇拜,在您的作品当中是不是也融进您崇拜的艺术家的影子?

  吕克·贝松:没有,可以说完全没有,应该说我进行创作完全是我个人的事情,我看到其他导演的影片、作品非常高兴。但是我有我自己的想法,我要通过我的作品来表达自己的思想,无论是大片子,还是小片子,都是我个人的情感,它和别人的表达方式是没有关系的。我认为艺术它是一个非常个人化的,非常个性的艺术,有的时候人可能说这项艺术好或者不太好,但是它可以来表达你个人的情感,通过电影、通过一幅图画、通过一首歌都可以表达这样的情感。我认为他们总是想把人分成三六九等,根据他们挣多少钱,根据他们拍多少片子,根据其他东西把他们排队,我认为这个不好。我认为要是艺术,从整体的概念来说,艺术才是重要的。

  主持人:您怎么看待更加个人化电影的概念,您怎么把商业元素和艺术很好地融合起来?

  吕克·贝松:我认为这两个是非常自然的一个事情,我不能向你具体地来描述,我认为很难描述。比如你和路上的人擦肩而过,一个男人,一个女人,很难看到他的内心世界,因为你对他不了解。当然你看到一个走下来的人,你可能对他有反应,我们怎么能不解释这种想象呢?我觉得把每个人具体的形象勾勒出来,比如红颜色、绿颜色,我认为这一点并不是特别最重要的,我认为最重要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人们阅历的增加,人们会有越来越多的知识,随着年龄的增加、增长,知识越来越丰富,这点最重要。

  比如说当我拍《杀手莱昂》《尼基塔》这两部片子的时候,我当时情绪应该说是半昏睡的状态,因为当时我在社会中那种处境不是特别好,现在我却认为这个世界上对于我来说,对于社会下层的人来说,生活起来越来越困难了。因为现在这种穷富的差距越来越大,应该说很多人在社会上生活是艰难的。所以你要拍出很多好片子来,里面充满人情味的片子来,来安抚大家。比如说一部动画片叫《亚瑟和动物王国》,它里面讲了很多故事,但是这个片子的题材充满了爱情,我们之间的爱,这样的话会引起人们很多联想。我认为对于我们这个时代啊,我们应该做出我们自己每个人的反映。

  主持人:不过电影对导演,对艺术家来说的确是表达个人情感,可以说体现自己生活态度的一个渠道,一个工具。您是不是认同大海的确在您的生活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的确大海直接影响着您的作品?

  吕克·贝松:是的,特别是在我最初开始从事电影工作的时候,影响比较大。应该说我变得越来越成熟。

  主持人:而且的确我们在《碧海情》当中,就是您的早期作品,我们看到大海是非常纯净,非常美好的,代表了一种自由的精神。其实大海也有很黑暗、波涛汹涌的时候,比如我就对海岸当中夜晚的大海有一种恐惧心理,但是你在电影中是不是偏爱大海温柔的一面?

  吕克·贝松:是的,如果在《碧海情》这部片子里,这个人就好象是一个液体人一样,和他在一起的只是一个绳子,他拽着这个绳子,最后他松手了,应该说这个表明什么呢,他等于是表现了一个人的一生,他拽着这个绳子,就像自己拽着脐带一样出生了。最后应该说一些人曾经说,有人说当他出生……,我想他从看到这个故事的开始和这个故事的结尾,不同的人观念是不一样的,有可能认为他是一个死亡,有人认为他是刚刚离开了母亲。

  主持人:不过我想从您的谈论当中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您肯定是认同我们总结出来第一个元素,就是海洋对您生活的影响,现在我们来进入您生活的第二个元素,咱们一起看一看第二个元素是什么。

  第二元素:女性

  主持人:在您参加上次电影节的时候说过一句话,就是我要感谢所有的女性,其实从这句话当中我们是提炼出了这个元素,您为什么会对女性有着这样的期待?

  吕克·贝松:因为女性值得我们尊敬,值得爱。

  主持人:为什么?从哪些方面?

  吕克·贝松:我认为在80年代、90年代的世界电影中,主要的电影都是男性角色,都是肌肉非常发达的男性表现,而女性站在后面悄悄落泪,我认为这样的做法是不对的。所以我一直在斗争,要争取男女之间的那种平等,就是不光男性演好的角色,应该刻画出非常优秀的女性角色。所以我们就发现了,突然现在电影界对你有更多的倾注,这样的注意,我并不认为妇女只能在电影中充当在背后抹眼泪的角色。应该说确实男人比较强壮,妇女一般就是躲在幕后。我现在主要是想表现出妇女的力量,和过去的做法是相反的,特别是在妇女,在那种特殊的性格之下表现出她们的坚强,表现出她们的勇敢。

  主持人:其实从您的作品当中,可以看到您对女性诠释的一种变化,比如说最早的作品,《最后的决战》,那里的女性像动物一样的角色,是一个物品,是男性的一个胜利品。在往后,像《碧海情》里面,女人最终对杰克的爱情,还是没有像杰克对大海的感情。再像后面的《杀手李昂》,再往后女性比较厉害了,比如像《圣女贞德》,包括《第五元素》,还有您的最新作品,这里面的女性都有点超人的角色,我想问一下,这里面女性的变化,是不是您对女性观点的一种转变?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