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吕克·贝松《亚瑟和他的迷你王国》专题 >正文

CCTV6《世界电影之旅》:吕克·贝松的梦想元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4:33 CCTV6《世界电影之旅》

  吕克·贝松:可能这样能让中国人感动,但是可能会让中国人感动的和挪威人的方式不一样,也要根据受众在电影中间有一种折旧的效应,当12、13岁的时候最先看到的电影作品是最重要的,因为这是很新的,影响也会很大。但是当人们35岁、40岁看到500部或者是600部电影,或者是一千部电影的时候,大概他已经习惯了。

  所以对电影的感受是不同的,因为年轻人,如果他是在最早20部电影中看到《杀手莱
昂》
的话,这个电影会对他产生非常大的影响,比其他人在其他阶段看到的电影影响大得多。甚至比那些法国警察,爱尔兰的警察看到这个片子的影响更大。我就是按照我的感觉来创作电影的,同时来展示给观众。当然也有一些观众非常喜欢这个电影,有一些也拒绝这个电影,有的人根本不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自由。

  但是让我感到高兴当我创作了一部电影,我把它提交给观众的时候,还是看到人们在微笑,会跟我说非常高兴看到这个电影,非常快乐。这就是说的让我们继续交流的时候,我们换来的别人的欣赏。我同时也有非常怪的感觉,我觉得这个作品一旦推出以后,更多是属于观众,而不是属于我。可能是这个作品之父,但是一旦这个作品公演以后就离家出走,就成人了,自己走自己的路,成为公众的电影。

  主持人:其实不只是观众的理解和导演的创作初衷不大一样,有时候连剧组当中的演员也是和导演末有不一样的了解,比如说让·雷诺先生到中国来,也谈到了《杀手莱昂》这部影片,当时谈到了和小女孩的影片,当时我用了一个字眼,比如爱情,他很不认同,他觉得不是爱情的关系,而是两个孤独的人在相互的心灵取暖,认为跟男女的感情不沾边,您认不认为这种理解?

  吕克·贝松:不是的,我想让·雷诺不知道他在演什么,而且他演得非常好。因为如果让他了解太多的话,就会停下,这不太好做什么。当他了解不是太多的时候,当他还在云里雾里的时候,这样比较好。我和他有35年的交情,我们的关系非常得奇怪,因为有时候他非常喜欢我,有时候他恨我,深深地恨我。

  主持人:比如您刚才回答我的问题的时候,他可能就恨你。

  吕克·贝松:可能,因为刚才我可能推了他一把,也可能他刚刚拽住一根绳子,我敲他的手。杀手莱昂和小女孩,的确是一种真正的爱情关系,莱昂从他心底来说他只有12岁的心理年龄,所以他能够和她活一起。他的爱情是非常纯洁,是柏拉图式的,所以说是一种非常纯洁的爱情。

  主持人:在您的作品中,我们发现有几个角色当中,有一种共通的地方,不管是《杀手莱昂》,还是《碧海情》,包括《圣女贞德》,我们都觉得这些人物比较孤独,不能让人理解,其实他们都很向往过这种简单的生活,但是都非常难以实现。我们不知道这种角色的情节,是不是您个人的一种反映,您有没有相同的体验?

  吕克·贝松:没有,可能有点,我也不是太清楚,无论如何让我感兴趣的是,就是描绘出一种不平常的生活。如果只是讲述我们邻里的生活,每天上班、下班平平常常的话,其实法国人的创作都是非常智慧方面的作品,而且这些智慧作品都非常让我感兴趣。当我坐在电影院里看一个大屏幕的时候,我希望能感受一种和我不一样的生活。

  主持人:2000年的时候我们看到您新成立的制作公司就是Europa Corp,之后您的名字出现在很多制片人的名字上,您是想在世界中当中建立法国版图,我们不知道新的举动对于您来说有什么样的新的意义?

  吕克·贝松:我认为我还是很幸运。要保护我们的遗产,当然不仅仅是法国的遗产,也包括中国的遗产。很重要的是就是保护这些文化遗产,中国的文化也是蔚为大观的,有几十个世纪、几千年的历史,不管是建筑、服饰、传统、竹艺、绘画,都是非常悠久的文明,法国也是这样,有着几千年的历史,我们满载着历史,有很多文学创作。我想每过国家都保持自身的特性,尤其是文化特性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正是这些文化的特性,成为他们自身的一个通行证。对于每个国家的艺术家们,同样使他们的文化传统继续下去,这是我们惟一能保留住的。世界上人都了解毕加索,这就是很有意思的现象。如果现在问你们,在毕加索那个时代谁是西班牙的总统,我想可能很少的人知道。经常会忘掉那些领导我们的,或者是当时宣传的人,而记住那些文化,那些文化的个性。

  主持人:当我们注意到您从导演向制片人转型之后,也和很多国际影星进行合作,包括亚洲的国际影星,包括日本的广末凉子,包括中国的舒淇,和他们进行合作有什么感受,也和我们分享一下。

  吕克·贝松:我想再次重申一遍,我们只是在合作中遇到不同的国际的演员,亚洲的、美洲的,当然也有年轻的舒琪,我们开始是进行几个小时的交谈,然后很快就有不同的想法创作的作品,我们已经一块儿创作了两部作品。那么这些作品,这个合作是通过心灵的交流进行的,所以他来自哪个国家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人所带来的东西,带给我们的东西。比如说李连杰,有几十部在中国演戏的经验,有中国文化的背景,所以他给我们带来了新鲜的空气,让我们感到之间的合作是非常得愉快,这个是非常有意思。

  主持人:李连杰当时我们采访他的时候,我们问到他为什么拍了那么多戏,但是和女演员之间的关系非常融洽,没有很亲热的关系出现,包括在西方也一样,西方很看中他含蓄的品质,觉得这是东方特有的品质,所以即使经常有这样镜头的时候,他也会回避这样的镜头出现,您当时跟他合作会考虑这些问题吗?

  吕克·贝松:我认为可能,这与他个人的一些经历,保持他自己国家的文化的特点,在国外可能他感到没有那么紧张。我想并不是他个人让我感兴趣,而是我们共同要做的作品让我们感兴趣。比如说我有很多的爱好者,尤其在国外有更多观众喜欢我的作品,比法国的观众还多。而我在法国情况就会变得复杂。因为在法国的一些评论家就认为作品就应该是这个模式,或者是那个框架。我是完全不喜欢这一套,这就会让人很烦。这个会影响一定的法国观众,他们不能够马上跟上这些作品,这就会造成一些紧张的关系。我可以说,我和世界上所有的新闻记者都保持良好的关系,除了法国的记者之外。每次在法国和这些法国记者接触的时候,他们都会劈头盖脸地对我批评,让我感觉很可笑,更激励我做下去。

  主持人:也看出您叛逆的性格。不管怎么样,我们都希望今后更多地和中国的同行合作。咱们再看看下一个元素是什么。

  第四元素:梦想

  主持人:其实这个元素不仅是贝松先生的一个元素,觉得对每个人的人生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元素,你从一开始对电影一无所知的人,到今天成为大导演之一,肯定是这个元素的强力支撑。

  吕克·贝松:是很重要的,梦想对一个人来说就相当于一个汽油对汽车一样,汽车没有汽油就不能开。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种政权下,谁都不能阻碍你去梦想,这是一个难以置信的力量,可能别人把你关在一个很小的囚室里,什么都不能做,但是谁也不能阻止你去梦想。

  主持人:提到这儿,我们想提下您的新片《安琪儿》,这部新片讲的是一个很倒霉的男人到了穷途末路,遇到一个天使,这个天使和他相爱了,天使留在了人间,是个特别美好的故事。这个故事是不是在某方面反映了男人共同的梦想,就是在生活中出现天使一样的女人,在生活中一起生活,您觉得我们这种理解对吗?

  吕克·贝松:是的,我们也可以说天使就在人们的心中,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不正当的男人和女性之间的关系,经常展示男人的形象就是戴一个墨镜在沙滩上。而实际上每天早上我们自己对着镜子看自己的形象的时候并不是那样。我只看到我自己,所以必须学会和自己的形象打交道,去接受它,去喜欢,不管自己长得高大、胖或瘦,当然了,因为我们每个人肯定有自己的优点,有自己的缺点,要学会接受。而展示这个电影,这个电影的主角并不喜欢自己,他只看到自己的缺点,我们必须要让他看到自己的优点,因为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优点。刚开始接触到这个人并不知道是天使,而是这个女人在他面前竖了一面镜子,让他看到自己的优点,这个举动非常重要。如果我们不爱自己的话,我们是不可能去爱别人的。如果世界上有这么多战争,为什么不去爱别人,我想这是因为我们不爱自己。当你自己可以控制自己,和自己和平共处的话,你就会更开放,你就更容易接受别人的不同。

  现在世界上还有二三十个国家冲突,出于宗教原因,在2000年的时候可以看到还有新的宗教冲突。这是难以置信的,因为只不过是因为你看到你周围的邻居有另外的信仰,信仰其他的神,这对他们来说很好。为什么别人这么信仰让你感到不便呢,因为自己对自己信心不足,因为自己不足够爱自己,因为别人爱他的主,让我自己对我自己的主产生了质疑,所以必须去斗争,去打掉别人,这是很愚蠢的做法。

  主持人:不过说到这儿有一个问题,这部作品更展现的是绚丽多彩,为什么用黑白片来拍呢?

  吕克·贝松:我想当你们看到片子以后就会更理解了,因为所有这些东西都是相对的,有阴有阳,有高有矮,有善与恶,有白与黑,都是相对的。所以只用这种二元的方式来表现这个是很有意思的。另外颜色是非常现实的,和看电视,白和黑,在真实和不真实之间进行游荡。另外,巴黎用黑白的片拍起来是很漂亮的。

  主持人:我们希望很快看到您的这部影片。在两三年前您接受《费加罗报》专访的时候,曾经用“残存”两个字形容法国电影工业的现状,在之后您有非常大的举动,比如说您还斥巨资在巴黎打造欧洲最大的片场,现在想问问您就是这种和好莱坞抗衡,建造一个巴黎好莱坞是不是您最大的梦想?

  吕克·贝松:我想我用“残存”主要是保护我们这个国家的文化遗产,作为电影制作人,他不应该是一个只追求一己私利的人。因为我希望拍法国的电影把文化继续保存下来。在北京我跟学生说,不要相信国外的月亮更圆,你们应该看到世界上各个元素,你们拍的电影应该由中国的元素组成。可以看到在最近十年有很多中国导演去了好莱坞,一般在好莱坞都拍很糟糕的电影。

  主持人:我们刚才聊了聊这些元素,现在想问问您,您刚才也提到关于您的新片《亚瑟》,其实我在这儿有一本书,中文版的《亚瑟》这书,您这么多年之后选择再拍动画片,不知道是什么样的考虑?

  吕克·贝松:我想这对我来说是一种新的挑战,因为我从未在这个领域进行创作,这不是一个传统的动画片,这完全是一种正常的电影,有人物、有巧克力工厂,里面还有著名的演员,这是一个正常的电影。对于《亚瑟》来说一系列的遭遇复杂,电影中都会谈到。亚瑟不断地缩小缩小,最后只有两个厘米高了,最后来到了一个迷你国,在这个国家当中找到他建造塔城市所有一切的东西。那么所以影片展示亚瑟寻找探索小的世界的经历。当然这也表现出一些孩子和他所遭遇的不同文化的对撞,有所反映,孩子从四岁五岁的时候开始有意识,到七岁九岁的时候开始感知别人,从这个时候开始,对于我们这些家长来说,我们要教育他能够接受,不管是黄色、红色、黑色都应该接受,很重要的就是了解他理解别人、认识别人。这里展示亚瑟与整个周围的人之间的这种对峙,在迷你国里面有很多这样的人。我非常关心孩子的教育,我认为这是非常有意思非常诗意的教育方式,教育孩子宽容有义,帮助别人,接受别人。所以通过电影历险记,通过一些小故事,我希望向孩子传递一些东西。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