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吕克·贝松《亚瑟和他的迷你王国》专题 >正文

CCTV6《世界电影之旅》:吕克·贝松谈女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4:33 CCTV6《世界电影之旅》

  吕克·贝松:不,完全不是这样,我认为只是记者们有这种特点,她们重新书写历史,总是从这个方面来阐释,但是生活中完全不是这个样子。当时我20岁,现在我已经40岁了,应该说这两个人完全不一样,因为他随着年龄的增长,对女人的认识更加深刻了,可以更全面地看待女人。我认为我们的十部电影中间一定有一个联系,有很多的观众说,如果我没有今天生活经历的话,我没法拍出这样的电影。

  主持人:您现在心目当中最理想的女性形象应该是什么样的?

  吕克·贝松:我的女人是最好的,是最理想的。

  主持人:您的女人,你愿不愿意向我们形容一下您的女人。

  吕克·贝松:不愿意。

  主持人:属于自己的,不愿意分享的。

  吕克·贝松:当然我不能和别人一起分享我的女人。

  主持人:我们想分享的是您对女人的认识。我知道您现在很幸福,过着非常幸福的爱情生活。

  吕克·贝松:是的,这方面是比较隐私,个人隐私的,我就不在这里谈了。但是我想,我不应该忘记的是在男人中,在整个人类中51%的是男性,49%是女性,这一是种自然现象。所以说妇女给人的印象,她是一种弱势,人口上比例上比男人少2%,非常重要的一点,每个人都应该有这样的想法,我有45%的妇女的爱,那我就应该来珍惜她。而在妇女的心理应该有49%对男人的爱这样做的话可以充分反映内心中对妇女的认识。

  主持人:贝松先生像一个造星机器一样,有很多默默无闻的演员一下子成了影星,比如说让·雷诺在扮演了杀手莱昂之后,就成为了国际知姓的影星,特别想了解您怎么样挖掘这些演员,您是通过这些演员的特色来挖掘吗?

  吕克·贝松:如果说我是天才的话,我的天才在于能够发现别人的天才,确实他们都非常有才华,我的才华就在于发现了他们所特有的潜质。但是在此之后,应该谈条件,让他们的聪明才智能够闪闪发光。举一个例子,踢足球的,打网球的这些运动员等等,有一位全国性的国家队教练,他就看了运动员打几下,马上就能发现这个人有没有潜质,将来有没有发展的前途,我想对于演员来讲,我们可以从他演的其他电影当中,或者很短的短片当中,发现这个演员是不是有表演天赋。其实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细心的事,我认为一个导演他做出这样的选择,这是他应该做的事情。

  主持人:对。那您有时候会不会根据一个演员的特点调整一个角色,因为角色肯定是现成的,但是您觉得这个演员自身具备一些特点,您根据他的特质把角色做一些调整,您会吗?

  吕克·贝松:是的,有时候会这样做一些。我想一个角色他像一个衣服一样,而演员是要把衣服穿起来,这样的话我们有时候为了适合演员,会把衣服稍微做一个裁剪,小的修改。

  主持人:刚才也提到了,您特别擅长发现明星,这样说您没有意见,您觉得作为一个国际影星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

  吕克·贝松:问题要回答起来非常复杂,因为观众都是一个非常充满好奇心的人,你给他什么他就接受什么。所以一般的观众看电影之后都说,这个电影拍得非常好,但是马上就把他忘了。所以我认为这样的话观众很累,因为他总在接受,把所有的东西吃下去。所以我认为演员他们也会在逐渐地发展,过去20年前他们是一个世界上的姓名,但是当时的标准和今天的标准是不一样的,而今天的标准可能在今后五年中,这个标准就不再是正确的标准了,将来选明星会有其他新的标准。

  主持人:但是您的作品的确是获得了本土之外,也是获得了非常大的成功,您在创作的时候会不会试着判断本土之外其他地区观众的口味需求?

  吕克·贝松:我想我并没有刻意地寻求个人的口味,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和观众打成一片,了解他们。我不能做一个大的汽车,宝马汽车,我就在巴黎骑个摩托车到小餐馆吃饭,和别人进行接触,我和大家的生活习惯都一样,我并没有脱离群众,脱离广大的市民。而且我也经常和电视机前的观众接触,我想这样做主要是为了和民众,和大家打成一片。

  主持人:其实和大家打成一片,是不是为了有一个好的故事,就是打动所有的人,无论来自什么观众,只要这个故事打动人,就是好的。

  吕克·贝松:应该说我们在拍电影的时候,并不知道我们的观众是谁,我们不要在拍电影之前就预定自己的观众是哪类,针对某些观众来拍的。比如说这个电影是18岁的中国姑娘看比较好,或者是70岁的挪威人会喜欢这部片子。我觉得每个人看电影都是从电影中吸取哪一部分东西,应该是让世界各地的人,让他们去评判。比如说《安琪尔》这个电影,它在巴黎放的时候很好,但是把这个片子拿到中国来看,会有异样的眼光,认为是外来的东西。意大利的东西,对瑞士人来说,他们对巴黎比较熟悉,他们看电影就不会有这样的心情。像北非等等这些地方,和欧洲比的话,历史上有很多差别,社会的关系也不懂。如果是摩洛哥人和一个法国人,他们要来看这部片子的话,肯定会非常自然地想象到法国和摩洛哥之间的关系。但是你要这个片子拿给中国人看,因为他们对法国和摩洛哥历史不了解,就不会有什么感觉。所以说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如果哪天大家都有机会去巴黎,去参观一下卢浮宫,那里有很多著名的油画,你可以在卢浮宫里看到那里有来自世界各国各地区的游客,伊斯兰人,各地区的人,你看这些人会比看油画更感兴趣。所以我说这些人怎么能被吸引到这个地方来,应该说这个东西是没有界限的,没有边界的,我们之间无论是任何人,我们在毕加索的油画面前,我们大家都会有自然的感觉。

  主持人:每个人有不一样的解读。其实您有很多非常成功的跨国合作的经验,这是国际间的合作,您觉得会不会比本土的合作会困难一些,有没有觉得很困难的地方?

  主持人:吕克·贝松先生有很多跨国合作的经验,就是国际间的合作,您觉得国际的合作有没有非常困难的地方?

  吕克·贝松:没有,没有任何的困难,不管他是来自哪个国家,他的国籍如何,不管是中国人、丹麦人,不管是谁。我想最使我感兴趣的,就是电影它是没有文化、语言障碍的这样一个领地,它是通过艺术家们的表现来达到目的。

  主持人:在合作过程当中,如果文化背景不一样,那这种艺术呈现的方式不一样,如果在意见上发生不一致的话,您通常是怎么协调的?

  吕克·贝松:这种协调,这种和谐,他是通过电影来产生的,无论是你演国王、演皇帝,还是演总统,您都是电影中的一个角色。我们对其他方面的问题,无论是你是讲什么语言,来自什么国家,来自哪个民族,我们对他都一点不重视,一点不在意。

  主持人:我们现在聊这么多,咱们大家稍微轻松一下,和吕克·贝松先生一起做个游戏好不好?因为我们都知道您从小都特别有编剧的才华,而且很擅长创造各种各样的动人的故事。在这儿我们其实准备了十个元素,这十个元素其实有很多都来自您的电影,在这儿我们先请现场喜欢您的影迷先看到这十个元素,以这十个元素为基础编一个故事,您看怎么样?

  我们这几个元素,这是12个元素,有李连杰,有草原,还有章子怡,还有地铁,有海豚、大海,还有我们莱昂,还有车,还有故宫、手机,这是在潜水的人,这是若雷诺吗,看不清楚,这几个元素,我们先请现场的同学,看看谁有没有好的想法,可以抽取其中的五个元素,咱们限定一下,第一个故事。谁愿意?

  观众:我这个故事是这样的,是一个纯粹的爱情的关系,这是一个以故宫为背景的故事,像圣女贞德这样一个女性,她有崇高的功绩,成为一个主人,有一天手下的一员大将杀手莱昂来了,带来了一个海豚,要把海豚带回去。圣女贞德说你要喜欢的话可以把海豚带走,这样莱昂历经千辛万苦找来了花,就把海豚带走了。

  观众:这是表明自然界的爱情关系,可以把它拍成一部动画片。这是一个男人和大自然,和海豚之间的故事。是在女性主宰下的一个男人和自然的关系。

  吕克·贝松:我认为每个电影学院的学生都应该注意,特别是那些做电影的本人都要注意,必须要确定元素,这些元素被确定的时候一定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应该说我认为支撑你的建筑,并不是墙壁,而是基础地基,只要基础打得深的话,就会好。如果谈剧本的时候,就像棵树,如果树根长得不好的话,把树冠长得大,那么这棵树也不会长得很好。我认为最基础应该是根打得深。

  我认为你刚才做这个游戏是很新的游戏,如果是把很多元素混在一起的话,有时候往往会创作不出来一个非常优美的故事。

  主持人:如果吕克·贝松先生当一个评委,给咱们观众打一个分,一百分是满分,您怎么打分?

  吕克·贝松:如果说编剧方面,我认为给他打零分,如果是评论他的想象力的话,我给他打一百分。

  主持人:贝松先生,我们特别想情您编一个故事,我们知道您肯定有非常出乎意料的故事,您愿不愿意来试试。

  吕克·贝松:您光给我这几个元素,我讲不出好故事来,而且对我来说也是困难的,因为有些元素和我过去所拍电影,所使用过的元素是非常相近的。我们可以试一试,比如说有一个公主她到了故宫,有人想杀她,大她拿起电话机来求救,在路上搭了一辆出租车,手里拿了一束花,她改乘地铁,又返回故宫。最后被杀手挡住,不让进门。最后她想了第三个办法,她在故宫下面有一个大湖,她潜入那个湖,但是非常不幸的是当时这个湖里面有一些海豚,海豚阻止她前进,最后杀手杀死美丽的公主等等。

  主持人:不愧是导演,基本上把所有的元素都串联进去了,您觉得怎么样,很精彩。谢谢吕克·贝松先生。这样,我们继续往下进行,咱们看看下一个元素是什么,来。

  第三元素:法国

  主持人:法国,您的故乡,您的祖国。我们知道吕克·贝松先生有很多很特别经典的作品,但是我们发现您的每部作品都带着很浓重的法国味道。比如说《杀手莱昂》这部影片,我们觉得它里面有很多枪战的影片差别特别大,它有很多细节描述,比如说莱昂这个杀手跟小姑娘之间的感情,您当时为什么给杀手设置这些细节?

  吕克·贝松:这就比较复杂了,说起来,这个人物是比较特别的。今天如果你没有手机,没有信用卡,也不会写字,也不会读书的话,您会被认为是个透明人,根本无用,你根本看不到。另外如果你是杀手的话,是被人看不到的人。莱昂是被人看不到的杀手,没人抓得了,没人通过手机和信用卡,因为他什么都没有,他谁都不相信。他不相信一只狗,因为一个狗会叫,会背叛他。唯一不能背叛他的就是植物,所以他最好的朋友就是植物。

  主持人:他肯定是把植物当成生命当中最信赖的朋友,一个交流倾注的对象?

  吕克·贝松:对,对莱昂来说的确是这样,因为他像植物,还有是生命中比较重要的一切,他不喝酒,也不喝带气的饮料。莱昂所有的习惯都是根据他的工作需要做出的。

  主持人:您觉得《杀手莱昂》这部影片会获得全世界观众的认可,他们都喜欢这部影片,打动了无数人的心,你觉得这当中最重要的元素是什么?

  吕克·贝松:不知道。

  主持人:可能是因为故事,故事特别得动人,那种细腻情感的表达,可以说抓住了每个人最敏感的神经。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