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贾樟柯聊《东》 称用纪录片还三峡人以尊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6:30 新浪娱乐
贾樟柯聊《东》称用纪录片还三峡人以尊严

贾樟柯聊《东》称用纪录片还三峡人以尊严 贾樟柯聊《东》称用纪录片还三峡人以尊严 贾樟柯聊《东》称用纪录片还三峡人以尊严
贾樟柯聊《东》称用纪录片还三峡人以尊严
程青松 贾樟柯 淡勃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贾樟柯:之所以叫《东》 是把焦点集中在人

  程青松:我以前写过一篇三峡的文章,我小的时候生活的那个城市是没有一个完整的记忆,过了很多年回去,突然回去之后你的那个家没了,全是一个新的城市,新的城市跟我
是没有关系的,因为它建的过程我不在那儿,所以回去之后我就找不到家的那种感觉。但是你不是那儿的人,你自己是一个什么感受?

  贾樟柯:事实上我是一个外来的人,第一次进入到三峡地区,但是你依然能够感觉到它是一个大的变动之后的感觉,人的这种状态,还有自然的空间,包括城市的面貌,包括那些新建新城它都非常超现实,远远的在江上看着非常超现实。

  最后包括小东这个电影为什么叫《东》,也是最后把焦点放在人身上,包括《三峡好人》,都是把它落在一个很实的人身上。我非常喜欢那儿的人,我一下船第一个小孩儿就问我,你要不要住店?我说我不住店?然后你要不要吃饭?我说不吃,然后你要不要摩的,他那么小就为生计奔波,而且还有激情,后来我才知道那儿的人把找工作叫做“找活路”,他对生活有一种坦然的承认,我就是找口饭吃,这种情感就激发出来他们身上特别强的生命力。所以在小东的画里面你能感受到,作为一个人生命本身,他在任何困难的时候,在任何复杂的环境里面,人是美丽的,生命也是美丽的,这也是我在跟小东一起工作的过程里面,我逐渐改变的一个新的感受,以前我非常关心从社会变革,从人际关系里面社会结构里面的人,但是这次两部影片都逐渐的开始关注到人本身,我把它叫做生理性的回归。

  程青松:我在那边感触特别深,像小的时候女性去背那个很重的坛子,就是劳动力,每个人都在劳动,女的都是搬运工,那个地方因为自然环境太恶劣了,人们生存的意志特别强,他跟成都,和别的安逸的地方不一样,三峡地区是典型的,生存是第一位的,比别的东西要强。

  刘小东:我对画肉体感兴趣

  贾樟柯:对,其实三峡其实只是《东》这个电影的一个段落,《东》是由两个段落组成的,一个是泰国的曼谷。

  程青松:在泰国是怎么样的?

  刘小东:当时是这样的,当时三峡是画男人,那么我一定要画女人,因为阴阳的关系,这是很直接的想到再画一批女人,画女人的时候我首先想到的就是泰国,因为那里的女人穿的衣服很少,我对画肉体感兴趣,在三峡的拆迁工作都穿着裤衩,泰国的女孩儿也是穿的非常少,他的职业都是酒吧工作的,有很多生活的痕迹,一定会和画一般的女人不一样。

  于是就到泰国找一个中国人在泰国开的画廊,他们非常支持,然后就在当地帮我找一位女性,在酒吧工作的女性。画她们正好是下午画,也不影响她们工作,她们一般晚上去工作,下午起床的时候正好我来画了。画完画她们吃一点东西就工作,所以互相都挺舒服的。一男一女,这边是三峡,那边是曼谷,后来因为拍电影我觉得跟那个河流也有关系,那边也是叫湄南河,也是中国流出去的一个分支。

  贾樟柯:生活非常相似

  贾樟柯:实际上那个地方我觉得在整个这个电影的过程里面,我觉得它逐渐让我坚信了我以前一个印象,因为之前我们总是谈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区域,文化的差异,文化的互相不可理解性,但像到了这个年纪,逐渐的走南闯北,多少有一点见识以后,我会觉得人都一样,住在哪儿都一样,人面临的所有东西都基本上一样。通过小东的绘画,进入小东的绘画世界里之外,同时也表达我另外一个观点,我觉得的确人类的生活越来越相似,不管你在奉节也好,在曼谷也好,或者在碛口也好,所有的光荣、荣誉、愤怒、痛苦、压力,所有的东西都是一致的,人们生活都非常一致。这种相似性它其实带给我们一种力量,这种力量就是我们面对现实,去面对它。

  所以反过来对《三峡好人》这个故事片有一个影响,这个故事一开始是一个寻找的故事,拍了一半之后,马上改成是做决定的故事,一男一女两个主人公都面临感情上的问题,那个问题很麻烦,但是最关键的是你能不能作出一个决定。最后这个《三峡好人》是做决定的,所以整个拍摄过程是非常奇妙,就是今天小东也在谈很奇妙,他在画画,我在拍他,然后我在拍纪录片,又构思出一个纪录片,整个这个互动,就好象云朵一样,互相渗透,然后一团一团就滚出来了。

  今天坐在这儿,我觉得其实还是很释然,因为真的是一年的时间都沉浸在这两个电影的工作里面,还是很大的体力付出的。

  程青松:很感谢你们关注到那个地方,因为在传统的三峡一般描述是它的自然风光,其实小东的绘画是关注了三峡的人。

  贾樟柯:我用我们的工作给他们以尊严

  贾樟柯:反过来说我们特别感谢那个地方,包括小东也多次讲,他说他在三峡的时候,他会觉得城市生活那样的虚无,会反省作为一个艺术家是不是太骄气了?在我多次跟他的访谈里面,就是拍摄的时候他都有这样的表示,其实对我来说也一样,我觉得它让我变的更加果断。

  再一方面,如果大家将来有机会在电影院看《东》的话,我相信大家一定会喜欢这个电影的结尾,在结尾的地方,小东在湄南河的船上飘荡,他说一句话,他说其实艺术能做什么呢?拍电影也好,画画也好,能改变谁吗?能改变别人的生活吗?什么都做不了,但是我们有我们的见解,我们用我们的工作,我们用我们的绘画和我们的电影来给他们尊严,给人作为人的尊严。我拍到这一幕的时候,我就想它一定是我电影最后一句话的结尾。

  程青松:非常期待这个电影,我们知道长江有很大的变化,这次你们拍三峡,其实我还想了解一下碛口这个地方,你说是保护的很好的一个古镇,它的变化现在大不大?会不会发生像三峡这样的变化?就是整个城市都没了?

  碛口:保护得比较完整

  王成军:那不会,碛口不会。因为碛口现在已经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又提出了依法保护这个地方,而且我们已经开始申报世界遗产,所以在这个前提下,我觉得碛口会保存的更好。

  程青松:碛口还是比较幸运,因为有些地方小镇也是国家保护的范围,但是现在损坏的太多?

  王成军:大部分小镇得已经破坏了。

  程青松:旅游的人去的多吗?

  王成军:旅游的人去的很多。

  贾樟柯:而且碛口拍过非常多的影视作品,比如《炮打双灯》《黄河在这里拐了个弯》等。

  程青松:像这样的古镇要怎么样保护它?有些被人开发过度已经变的,我去浙江的有些古镇,我就觉得感觉不好,碛口应该保护的还是比较完整的?

  王成军:这是我们面临的最大的难题,因为碛口好在没有开发,现在开始开发,所以开发跟保护,我们现在要处理好这个矛盾。但是把保护放在第一位,保护的前提下搞开发,这也是好多专家给我们提的建议。

  贾樟柯:会在十月拍摄关于碛口的短片

  程青松:咱们有没有想去拍一个碛口的东西?

  贾樟柯:我当初拍摄《站台》的时候连续去碛口两次选景。

  程青松:但是后来没选进去?

  贾樟柯:不是没选进去,当时有一条线索,但是后来线索给它砍掉了,就是这个文工团分化了,一直往碛口那边走了,一直过黄河了。后来这个东西太复杂了,一个多小时、两个多小时的剧作里面结构有点儿散,所以最后就没有写这一笔。但是我第一次去碛口是1995年,上大二的时候,正好遇上大雪封深,在碛口住了好几天,真是感受那儿的魅力,我觉得碛口是一年四季都有它的味道。

  程青松:那你要拍纪录片吗?

  贾樟柯:我们会在10月份的时候拍一个15分钟左右的关于碛口的一个短片。

  程青松:是世界文化遗产吗?

  贾樟柯:完全是我自己对碛口的印象,是一个独立的作品,它从形式上可能是《东》的延续,但是它是独立成章。篇幅比较短,我喜欢短片。

  程青松:会拍长一点吗?

  贾樟柯:这个剧情变化上也可能会考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