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毕成功专栏专题 >正文

第79届奥斯卡9月前瞻--最佳影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17:31 新浪娱乐

  奥斯卡9月前瞻

  一、最佳影片

  毕成功(blog)/文

  纯看制作费:《撞车》650万$、《断臂山》1400万$、《晚安,好运》700万$、《卡波特》700万$、《慕尼黑》7000万$。去年入围最佳影片的作品,80%是超小型独立制片,直接导致人气不在的颁奖典礼收视率骤降约8%。尽管启用约翰·斯图亚特主持,被认为是相当程度的挽回,但没有《泰坦尼克号》、《指环王:王者归来》这样的鸿篇巨制横扫千军,各种改革措施仍对吸引观众无实质效果。

  综上,“小品起义”的结果,极可能使学院在明年整体回归“大作审美”。而日前公布的明年奥斯卡颁奖礼的制作人由劳拉·希斯金担任的消息,更使大片回潮富于现实味道。四年前,希斯金首次操办的第74届奥斯卡颁奖典礼获八项艾美奖提名(荣膺最佳舞蹈指导),这位《蜘蛛侠》系列的金牌制片,定能再呈惊喜。

  《父辈的旗帜》

第79届奥斯卡9月前瞻--最佳影片

《父辈的旗帜》

  然而,尽管学院内部欲暗助大制作重拾威信,但环顾今年各大公司的王牌主力,符合前述的大片志向者竟寥寥无几,重视质量的社会派小品依旧占据主流。相比之下,动向最值得关注的,便是已被派拉蒙天价收购的梦工厂,该公司贡献了几乎是唯一一部奥斯卡系的超级大作:以硫磺岛战役为背景的《父辈的旗帜》。

  连续两年执笔奥斯卡最佳影片的“编剧国手”保罗·哈吉斯《百万宝贝》、《撞车》),重回连续两部入围最佳影片的“稀代巨匠”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麾下(《神秘河》、《百万宝贝》),聚焦美日双方共阵亡4万余名官兵的人间炼狱,大有“《拯救大兵瑞恩》《细细的红线》”的架势。

  “会员最爱的斯蒂文·斯皮尔伯格制片+会员最爱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执导+会员宠幸的新晋才人保罗·哈吉斯编剧+会员宠幸的二战题材”……,这部俨然在各方面集结当代好莱坞最高规格的梦幻企划,自然是现阶段最接近小金人的作品。

  《韬光养晦》

第79届奥斯卡9月前瞻--最佳影片

《韬光养晦》

  题材虽嫌劣势,但有“莱德利·斯科特执导&拉塞尔·克劳主演”的《角斗士》组合压阵,《韬光养晦》绝对是潜力极大的热门侯选。法兰西田园风情满载的普洛旺斯葡萄园,小人物感悟浮生的中年困惑,连续五部主演作品入围奥斯卡最佳影片的“常客”拉塞尔·克劳(《洛城机密》、《惊爆内幕》、《角斗士》、《美丽心灵》、《怒海争锋:极地远征》)……,这些元素都是评委很难不为之动容的致命诱惑。

  《解构生活》

第79届奥斯卡9月前瞻--最佳影片

《解构生活》

  《解构生活》(真觉得翻译成《破门而入》不好听……)是“学院老相好”安东尼·明格拉的最新力作。这个对名著改编与战争史诗情有独钟的英国佬,首次调转船头选择朴素厚重的社会题材,探讨当代移民问题。而自立门户的韦恩斯坦,正准备携手老搭档冲击公司内部的第一个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

  试映会上拍案叫绝的传闻,使作品的关注度高温不退。尽管《冷山》的悲剧记忆依然历历在目,但“明格拉&朱丽叶特·比诺什”的《英国病人》、“明格拉&裘德·洛”的《天才瑞普利》均曾风靡学院。因此,与两位欧洲爱将欢聚一堂的《解构生活》,有望成为明格拉履历表上粲然生辉的新纪录。

  《93号航班》&《世贸中心》

第79届奥斯卡9月前瞻--最佳影片 第79届奥斯卡9月前瞻--最佳影片
《93号航班》《世贸中心》

  两部“9·11”大戏,分别出自:强力作品云集却最终欲振乏力的环球(《金刚》、《慕尼黑》,旗下焦点的《断臂山》),雄心勃勃地收购梦工厂、开除克鲁斯的派拉蒙。

  玩转政治题材的保罗·格林格拉斯在《93号航班》里制造的逼人的写实气息、震撼的临场体验,被各路影评人顶礼膜拜,无疑是今年赞颂对象的最高级别。然而尽管被媒体列为重点关注对象,但院线收入不尽人意却是不争的事实。若以票房成绩、争议指数为标尺,则《世贸中心》是当之无愧的No.1,激起的千层浪比《达·芬奇密码》(blog)还高万丈。但凯奇、贝罗、吉伦哈尔三位演技派的火花交错,也扳不回奥利佛·斯通“发国难财”的负面印象。雪上加霜的媒体冷遇,充分说明现在讨论“9·11”未免为时尚早。

  《善良的德国人》

第79届奥斯卡9月前瞻--最佳影片

《善良的德国人》

  继《晚安,好运》之后,《善良的德国人》再次通篇黑白摄影。执导《晚安,好运》的奥斯卡最佳男配角乔治·克鲁尼重操表演旧业,蛰伏已久的“盟友”斯蒂文·索德伯格主控后台。但与一心复古的克鲁尼的硬朗作风不同,“异人”索德伯格为影片带来些许“实验电影”的味道,但愿“向《卡萨布兰卡》看齐”并非说说而已。

  “前蝙蝠侠”乔治·克鲁尼+“现蜘蛛侠”托比·马奎尔+“精灵女王”凯特·布兰切特+“奥斯卡最佳导演”斯蒂文·索德伯格=……?

  《黑色大丽花》&《无间行者》

第79届奥斯卡9月前瞻--最佳影片 第79届奥斯卡9月前瞻--最佳影片
《黑色大丽花》《无间行者》

  被奥斯卡轻视多年的两位大师布莱恩·德·帕尔玛与马丁·斯科塞斯,今年均以犯罪题材再征华山。力争再现《洛城机密》辉煌的《黑色大丽花》,同样改编自詹姆斯·艾尔洛伊的“L.A.四部曲”。甚至从未入围的德·帕尔玛,处置对口的类型应不会让人失望。不过,哈奈特、斯万克、约翰逊的星光,反而使本片有种莫名的金酸梅气息……。

  导演、编剧七次提名付诸流水的斯科塞斯,翻拍我国影迷再熟悉不过的话题之作《无间道》。由于钻了“原版在大洋彼岸无人知晓”的空子,因此,对翻拍深恶痛绝的会员基本蒙在鼓里。但看罢预告片后,诸多的娱乐元素浮出水面,不禁令人为此前高调发表申奥宣言的“斯科塞斯&迪卡普里奥”组合捏一把汗。也许他们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于是才开始筹划新一轮攻势《罗斯福传》。另外,预告片不少镜头连机位都原封不动地照搬港版,如此缺乏技术含量的做法,对斯科塞斯来说未免太不敬业了吧。

  《通天塔》

第79届奥斯卡9月前瞻--最佳影片

《通天塔》

  坐拥布拉德·皮特、凯特·布兰切特、盖尔·加西亚·伯纳尔、役所广司的趣味豪华阵容,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得主——每次均以拼图形式拍片的“怪癖才子”亚历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搭档编剧老友吉列莫·阿里加的《通天塔》不容忽视。在极尽煽情之能事的《世贸中心》评价未若预期的情况下,派拉蒙转而力推本片不失为明智之举。

  《身为人母》

第79届奥斯卡9月前瞻--最佳影片

《身为人母》

  有《美国美人》的榜样在前,中产阶级的各种隐痛、人到中年的各种躁动,一直是炙手可热的领域。因此,从性格演员转战导演后,长片处女作《不伦之恋》一举贡献最佳影片、影帝、影后、最佳女配、最佳改编剧本五个重要提名的托德·菲尔德,以《身为人母》再战奥斯卡,理所当然地引发话题。

  两对夫妇婚姻危机的伦理犯罪剧,因有“《远离尘嚣》+《不忠》”的嫌疑而略显生冷。但学院关照有加的“凯特·温斯莱特&珍妮佛·康纳莉”组合,将上演一场别开生面的英美演技女优激突恶战,使《身为人母》的身价倍增。菲尔德关心的自然是《不伦之恋》提名最佳影片时未能相应入围的最佳导演;而发行方新线公司则因去年《暴力史》《新世界》双双落榜最佳影片的提名郁闷至今,时下兀自摩拳擦掌积极备战。

  《刺杀鲍比》

第79届奥斯卡9月前瞻--最佳影片

《刺杀鲍比》

  兼具惊世杰作与超级烂片两极潜力的《刺杀鲍比》,是“好莱坞失踪人口”艾米里奥·艾斯蒂维兹的归复之作。在《撞车》重开群像风气的当下,豪华演员表与政治讽喻剧的组合相当无敌。一方面,安东尼·霍普金斯、威廉·H·梅西等演技派坚实可信;另一方面,琳迪赛·洛汉、莎朗·斯通、黛咪·摩尔的绯闻女优八卦连队绝对是生死博命。但依现状分析,豪赌的结果收获颇丰——莎朗·斯通用尽浑身解数的“入魂演技”,被盛赞为点睛之笔!

  《忠于职守》&《末代独裁》&《戈雅之灵》&《知音》&《皮囊》

第79届奥斯卡9月前瞻--最佳影片 第79届奥斯卡9月前瞻--最佳影片
《忠于职守》《末代独裁》
第79届奥斯卡9月前瞻--最佳影片 第79届奥斯卡9月前瞻--最佳影片 第79届奥斯卡9月前瞻--最佳影片
《戈雅之灵》 《知音》 《皮囊》

  五部人物传记是今年同类产品中的佼佼者。

  罗伯特·德尼罗第二次执导的电影《忠于职守》,讲述“没有他就没有中央情报局”的爱德华·威尔逊的壮丽生平。从纪录片界跳槽而来的凯文·迈克唐纳,将崇拜阿道夫·希特勒的乌干达食人暴君伊迪·阿敏搬上银幕(《末代独裁》)。传世名画师弗朗西斯科·戈雅、音乐史神话路德维希·凡·贝多芬,分别现身《戈雅之灵》与《知音》。而女性名人传记的领头人物,则是《皮囊》里勇于披露各种社会阴暗面的戴安·阿巴斯。

  2006年8月的Top 25

  《父辈的旗帜》 梦工厂

  《韬光养晦》  20世纪福克斯

  《解构生活》  韦恩斯坦&索尼米高梅

  《通天塔》   派拉蒙

  《刺杀鲍比》  韦恩斯坦

  《身为人母》  新线

  《戈雅之灵》  未定

  《善良的德国人》华纳兄弟

  《忠于职守》  环球

  《末代独裁》  福克斯探照灯

  《93号航班》  环球

  《皮囊》    电影之家

  《追梦女郎》  梦工厂

  《知音》    未定

  《波特女士》  韦恩斯坦

  《揭竿而起》  焦点

  《世贸中心》  派拉蒙

  《无间行者》  华纳兄弟

  《黑色大丽花》 环球

  《当代奸雄》  索尼

  《闻所未闻》  索尼

  《好莱坞庄园》 焦点

  《追求幸福》  索尼

  《恶名昭彰》  华纳独立

  《绝代艳后》  索尼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