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毕成功专栏专题 >正文

第79届奥斯卡9月前瞻--最佳导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17:31 新浪娱乐

  二、最佳导演

  毕成功(blog)/文

  90年代中期以来,奥斯卡最佳导演大抵分四类:

  一、票房巨匠融合商业与艺术而修成正果:罗伯特·赞米斯基(95年《阿甘正传》)、詹姆斯·卡梅隆(98年《泰坦尼克号》)、斯蒂文·斯皮尔伯格(99年《拯救大兵瑞恩》)、朗·霍华德(02年《美丽心灵》)、彼德·杰克逊(04年《指环王:王者归来》)。

  二、演而优则导的硬汉转型成功:梅尔·吉普森(96年《勇敢的心》)、克林特·伊斯特伍德(05年《百万宝贝》)。

  三、外来的和尚带入一阵文艺清风:安东尼·明格拉(97年《英国病人》)、山姆·门德斯(00年《美国美人》)、李安(06年《断臂山》)。

  四、长期被视为异端的个性派终获肯定:斯蒂文·索德伯格(01年《毒品网络》)、罗曼·波兰斯基(03年《钢琴师》)。

  另外,最佳影片与最佳导演的“买一赠一”促销渐趋停止。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米洛斯·福尔曼

第79届奥斯卡9月前瞻--最佳导演 第79届奥斯卡9月前瞻--最佳导演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米洛斯·福尔曼

  目前领跑的两位巨匠,都是梅开二度的小金人捕手。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俨然如今最可信赖的好莱坞土产大师。相较《不可饶恕》、《百万宝贝》两度问鼎的佳话,更难能可贵的是两部近作《神秘河》、《百万宝贝》均入围最佳影片。能否创造三连佳绩堪称焦点。这位以“洪七公式纯阳内力”征服全球的高龄纯爷们,此番执导《父辈的旗帜》,投身奥斯卡钟爱的二战题材。同时套拍的描写日军方面的《赤日玄砂》已推迟至明年上映,故今岁可毕其功于一役。

  “黄药师风情”的米洛斯·福尔曼,曾凭《飞越疯人院》完成囊括最佳影片、导演、影帝、影后、剧本五个最重要奖项的壮举(此后仅《沉默的羔羊》追平纪录),又为世人献出影史最伟大的音乐电影《莫扎特传》。因此,阔别七年重出江湖的《戈雅之灵》万众瞩目。就算学院难容一个捷克人捧走第三座奥斯卡,也有可能象征性地给个提名。

  莱德利·斯科特&布莱恩·德·帕尔玛&马丁·斯科塞斯

第79届奥斯卡9月前瞻--最佳导演 第79届奥斯卡9月前瞻--最佳导演 第79届奥斯卡9月前瞻--最佳导演
莱德利·斯科特 布莱恩·德·帕尔玛 马丁·斯科塞斯

  三位无冕之王各有千秋。

  《末路狂花》、《角斗士》《黑鹰坠落》三次提名,驾驭跌宕起伏的庞大故事线,如探囊取物的莱德利·斯科特。《角斗士》荣膺最佳影片,导演的桂冠却被索德伯格小儿豪夺。于是,心有不甘的老帅再度祭起“杀手锏”拉塞尔·克劳,开辟本人的文艺试验田。负面因素在于:一盘散沙的《天国王朝》使会员内部爆出“给他终身成就奖”的声音……。

  “阿尔弗莱德·希区柯克一脉单传”的说法流行了将近三百年(三百从古意,虚指),然而五次提名金酸梅最烂导演的布莱恩·德·帕尔玛,竟从未入围过奥斯卡。眼见当年亲手开山的娱乐杰作《碟中谍》系列,在派拉蒙正式宣布将“靓汤”扫地出门后毁于一旦,悬疑大师再接再厉,以《黑色大丽花》卷土重来。如何料理詹姆斯·艾尔洛伊的小说,我辈不妨拭目以待(艾尔洛伊即《洛城机密》的原作者)。

  五次最佳导演、两次最佳改编剧本——25年间七回悲情的马丁·斯科塞斯,在去年被德高望重的伊斯特伍德大翻盘时,险些老泪纵横。“无冕之王”很快重整山河,携手迪卡普里奥为首的华丽阵容再战。《无间行者》虽是得心应手的黑帮题材,且传闻血腥的写实风格将创造勾魂摄魄的震撼(定于R级),但“港产电影翻拍”的第一印象毕竟不佳。另外,不断用大制作冲奥的消极材料、“为迪卡普里奥高价打工”的负面八卦、又与“天敌”伊斯特伍德狭路相逢的背运,可能导致入围后再度饮恨。顺便一提,同样五次入围最佳导演均铩羽而归的罗伯特·阿尔特曼,已在今年获封“终身成就奖”……。

  安东尼·明格拉&托德·菲尔德

第79届奥斯卡9月前瞻--最佳导演 第79届奥斯卡9月前瞻--最佳导演
安东尼·明格拉托德·菲尔德

  米拉迈克斯因拉票失当而遭学院全面抵制的2004年,首当其冲的《冷山》不幸沦为众矢之的。凭《解构生活》东山再起的明格拉,在小成本造反后势必回归大片主义的明年,有望借社会派题材为好莱坞注入新鲜血液。主司发行的宣传部长哈维·韦恩斯坦,虽是当年让《冷山》化身池鱼的钦犯,但鉴于草创门户的韦恩斯坦影业去年战绩不俗(《亨德逊夫人的剧院》、《穿越美国》),明格拉再次被无视的几率接近零。

  另一位“人文关怀派”导演托德·菲尔德,今年以《身为人母》再揭中产阶级的伤疤。这位演技派突然转身幕后的长片处女作《不伦之恋》,一举杀入包括最佳影片奖在内的五项提名,可谓当年业界最大的话题。在斯坦利·库布里克大师的遗作《大开眼戒》中亦有精彩出镜的菲尔德,虽在担纲导演时略显“缺乏个性”,但携手凯特·温斯莱特、珍妮佛·康纳莉等学院红人,仍十足惹眼。小金人对演而优则导者的溺爱,亦会发挥功用。

  罗伯特·德尼罗&艾米里奥·艾斯蒂维兹

第79届奥斯卡9月前瞻--最佳导演 第79届奥斯卡9月前瞻--最佳导演
罗伯特·德尼罗艾米里奥·艾斯蒂维兹

  说到演员出身的导演,比菲尔德更值得学院关怀的,非罗伯特·德尼罗影帝大人莫属。在汤米·李·琼斯乔治·克鲁尼纷纷转战画外的风潮下,有处女作《布朗克斯的故事》好评在前的德尼罗,第二次执导筒的《忠于职守》自然备受关注。尽管《布》未入会员挑剔的法眼,但评委对德尼罗的狂热却滚沸至今。参考梅尔·吉普森、乔治·克鲁尼的履历,首部《无颜岁月》、《危险思想自白》均无人问津,但第二部《勇敢的心》、《晚安,好运》均顺利入围。由是,对表演的本职工作俨然失去上进心的德尼罗导演,喜讯指日可待。

  有趣的存在是《鲍比》的操舵手艾米里奥·艾斯蒂维兹。这位青春偶像出身的“演编导三位一体电影人”,久违多年后竟带回一部讲述罗伯特·肯尼迪遇刺始末的野心之作。 “影帝影后+大小Bitch”的X-Men组合令人又惊又怒,“演员出身+Come Back励志+韦恩斯坦出品”的三重优势更是一片绝倒。在此基础上,“本土首站风向标”好莱坞电影节甚至将最佳群像表演拱手相赠(去年该奖得主为《撞车》),委实不容怠慢。

  奥利佛·斯通

第79届奥斯卡9月前瞻--最佳导演

奥利佛·斯通

  在好莱坞电影节拿奖的,还有该影展的“年度最佳导演”奥利佛·斯通。依拙见,此人的取舍相当困难。《世贸中心》的媒体综评仅属中等偏上,从拍摄技法到煽情手腕均无特异之处。而自始至终形影不离的“哗众取宠”非难,在作风硬朗的斯通信誓旦旦的“祭文”出世后,大有愈演愈烈为谩骂之势。

  过分耿直的故事流程、极度用力的英雄赞歌,本来怀着“斯通不可能老实巴交地弘扬主旋律,一定在哪里藏着炸点”的铁杆拥趸难掩失望。竞争对手《93号航班》的潮水绝赞,更令《世贸中心》秋草逢霜。窃以为,该片充其量不过第二个《亚历山大大帝》。学院到底是学院,因爱国主义需求过誉《世贸中心》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亚历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

第79届奥斯卡9月前瞻--最佳导演

亚历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

  《爱情是狗娘》、《21克》连发后震惊世界的拉丁逸才亚历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堪称的“平行故事”新科掌门。《通天塔》突破以往的三线结构,以亚非拉的四国为舞台,启用全明星队伍编织更缜密、更庞杂的故事网。面对这份野心,戛纳以最佳导演授衔。众所周知,小金人与金棕榈本是油水关系的冷战状态,但大卫·林奇却在斩获戛纳最佳导演后顺势入围奥斯卡(《穆赫兰道》)。因此,伊纳里图克隆前辈的轨迹并非痴人说梦。

  比尔·康顿&凯文·迈克唐纳

第79届奥斯卡9月前瞻--最佳导演 第79届奥斯卡9月前瞻--最佳导演
比尔·康顿凯文·迈克唐纳

  前作《性学教授金赛》几乎是“2004年的《时时刻刻》”,然而题材过小终成遗珠。“落选的同情票+《芝加哥》编剧的履历+再战歌舞片的勇气+黑皮肤群星派对的阵容”,《追梦女郎》的比尔·康顿当然是大热人选。由于戛纳曝光的片段引发骚动,因此,《追》被公认为席卷年末颁奖季节的台风。不过,凭《众神与野兽》荣膺奥斯卡最佳改编剧本的康顿,很可能败于编剧出身,重演去年保罗·哈吉斯在导演奖上水土不服的噩梦(《撞车》)。

  凯文·迈克唐纳同样是积极的拓荒者。昔日直笔慕尼黑奥运惨案的《九月的一天》问鼎最佳纪录长片奖的记忆犹新(去年《慕尼黑》再次触及当时的敏感地带)。今年,他将走出纪录的故土,以《末代独裁》进军剧情领域。尽管是初涉虚构,但人物传记毕竟要大量依托史实,因此,有理由期待长于写实的迈克唐纳在转型后一鸣惊人。

  弗朗西斯·福德·科波拉&索菲亚·科波拉

第79届奥斯卡9月前瞻--最佳导演 第79届奥斯卡9月前瞻--最佳导演
弗朗西斯·福德·科波拉索菲亚·科波拉

  十分期待的“上阵父女兵”的盛况,遗憾的是,弗朗西斯·福德·科波拉有意将《没有青春的青春》的发行延期至明年。无论如何,受异常活跃的千金所刺激,传奇老爹重出江湖不啻亿万影迷的福音。另一方面,索菲亚小姐的《绝代艳后》若干前卫、大胆、少女漫画风的尝试,尽管涉嫌挑战小金人的耐性底限,仍稳坐女性导演的大姐大龙椅。

  2006年8月的Top 25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父辈的旗帜》
  米洛斯·福尔曼        《戈雅之灵》
  艾米里奥·艾斯蒂维兹     《鲍比》
  亚历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通天塔》
  托德·菲尔德         《身为人母》
  安东尼·明格拉        《解构生活》
  莱德利·斯科特        《韬光养晦》
  罗伯特·德尼罗        《忠于职守》
  比尔·康顿          《追梦女郎》
  马丁·斯科塞斯        《无间行者》
  保罗·格林格拉斯       《93号航班》
  凯文·迈克唐纳        《末代独裁》
  斯蒂文·山恩伯格       《皮囊》
  马克·福斯特         《闻所未闻》
  布莱恩·德·帕尔玛      《黑色大丽花》
  斯蒂文·泽里安        《当代奸雄》
  达伦·阿洛诺夫斯基      《珍爱泉源》
  斯蒂文·索德伯格       《善良的德国人》
  雷恩·默菲          《肮脏伎俩》/《夹缝求生》
  大卫·林奇          《内陆帝国》
  奥利佛·斯通         《世贸中心》
  索菲亚·科波拉        《绝代艳后》
  佩德罗·阿莫多瓦       《回归》
  维尔纳·赫尔佐格       《重见天日》
  柯蒂斯·汉森         《幸运赌神》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