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毕成功专栏专题 >正文

第79届奥斯卡9月前瞻--最佳男主角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17:31 新浪娱乐

  三、影帝

  毕成功(blog)/文

  钢琴家(《钢琴师》)、灵乐歌手(《灵魂歌王》)、报告文学之父(《卡波特》)……,五年间三位历史人物荣膺桂冠,若再算上提名,则主流地位更加明显(去年除卡波特,还有乡村歌王、新闻记者)。可见,扮演实在人物事半功倍的捷径仍然畅行无阻。今年,该“时尚”依旧高温不退,下面进行浅略分析。

  艾德·哈里斯

第79届奥斯卡9月前瞻--最佳男主角

艾德·哈里斯

  《阿波罗13号》、《楚门的世界》、《波拉克》、《时时刻刻》,三配一主四次提名,只开花不结果的艾德·哈里斯。谈到这位受尽小金人冷遇的实力派男星,无数影迷皆有愤愤不平之感:每次提名都是大热人选(尤其《时时刻刻》的最佳男配),但莫名其妙的小概率事件总是接连不断地发生在这位性格演员身上。

  今年,在“无论何时获奖均不足为奇”的翘首待望名单里排在数一数二位置的哈里斯,凭《知音》出阵。由于扮演对象是无人不晓的传世名家——路德维希·凡·贝多芬,故角色的超强冲击溢于言表。参看日前公布的剧照,颠覆性化妆带来的演技变身,对学院极具杀伤力。而试映会上“再现《莫扎特传》辉煌”的声音,则更令人迫不及待。

  弗雷斯特·惠特克

第79届奥斯卡9月前瞻--最佳男主角

弗雷斯特·惠特克

  另一大热是弗雷斯特·惠特克。虽然从未入围奥斯卡,但演技高明却是既定评价。作为黑人名优的代表,趁着今年“黑皮肤热浪”顺流而下,夺魁亦无须惊诧。丹泽尔·华盛顿威尔·史密斯杰米·福克斯唐·钱德尔特伦斯·霍华德(依次:《训练日》、《拳王阿里》、《灵魂歌王》、《卢旺达旅店》、《川流熙攘》)——五年来影帝部门涌现的大量黑人同胞有目共睹,初来乍到便满载而归的福克斯更是明证。

  在今年的《末代独裁》中,身材高大的“银幕巨人”惠特克,担纲身高1.95米的乌干达暴君——伊迪·阿敏。这位以戏耍英国女王为乐的铁血军阀,因烹食政敌、将部下喂鳄鱼等骇人事迹臭名远扬。有趣的是,这位“儿戏人魔”30多年前便在巴贝特·施罗德执导的纪录片《阿敏将军》中亲自出镜,可谓与电影因缘非浅。在片场被当地群众演员惊为“真人驾临”的惠特克,如何封印招牌式和蔼笑容,以凶残戏路震慑全场,我等拭目以待。

  威尔·史密斯尼古拉斯·凯奇

第79届奥斯卡9月前瞻--最佳男主角 第79届奥斯卡9月前瞻--最佳男主角
威尔·史密斯尼古拉斯·凯奇

  同样扮演真实人物的黑皮肤男优威尔·史密斯似乎更具优势。这位周知的票房巨星,在为《拳王阿里》进行剧烈的肉体改造后(量产的肌肉貌似残留至今),喜获生涯第一个影帝提名,彻底洗脱“流行音乐界二手货”的负面印象,得到演技认证。今年在《追求幸福》里变身学院不以为然的时尚人物——“街舞帝王”克里斯托弗·加德纳,欲再入会员的法眼。另外,与儿子在作品中共饰父子的新闻话题,不知是福是祸。

  尼古拉斯·凯奇捅了另一个马蜂窝“9·11”恐怖袭击。诠释对象是参与救援行动身陷《世贸中心》倒塌的瓦砾,在恶劣环境中凭借顽强的意志克服艰险、重见天日的平民英雄约翰·迈克劳林。坚忍不拔、逆境求生的人物本就容易激发共鸣,何况是“当代美国精神的化身”,而凯奇又有《远离赌城》获奖、《改编剧本》提名的优秀履历在手。但“奥利佛·斯通用国难题材来伤害人民”的抗议,却很可能把所有优势全盘推翻。

  理查·基尔

第79届奥斯卡9月前瞻--最佳男主角

理查·基尔

  怀才不遇的理查·基尔,即使不在小金人的黑名单里高居榜首,恐怕也名列前茅。《芝加哥》的“典狱长妈妈”尚且跻身最佳女配提名(当然,奎因·拉蒂法的表现无懈可击),贵为金球奖音乐/喜剧类影帝的基尔甚至未能入围,足见学院多么不待见偶像派出身的演员。不过,真实人物克里福德·艾尔文,有望助他一雪前耻。

  今年《招摇撞骗》的基尔,将重温艾尔文自称是传奇大亨霍华德·休斯的死党并兜售独家《霍华德·休斯传》的不良纪录。面对光鲜外形渐被雨打风吹去的残酷事实,喜感强烈的基尔越发笑不出来,各种演技尝试无人问津的冷清事态,更令人愁肠寸断。不过,迪卡普里奥捧红了霍华德·休斯(《飞行者》),马尔科维奇炒火了克里福德·艾尔文(《请称我为库布里克》)。因此,一举涉足两位话题人物的基尔不无机会。

  马特·达蒙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第79届奥斯卡9月前瞻--最佳男主角 第79届奥斯卡9月前瞻--最佳男主角
马特·达蒙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史实人物系”还有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奖得主马特·达蒙。他将在罗伯特·德尼罗执导的《忠于职守》里,演绎C.I.A.元老爱德华·威尔逊。与之对戏《无间行者》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则凭披露宝石走私内幕的《血钻》备战。两位当红小生均曾提名影帝(达蒙,《心灵捕手》;迪卡普里奥除《飞行者》外,还借早年的《恋恋情深》入围男配),作为“被学院嘱托将来”的有为青年,每次演技突破都是小金人关注的焦点。

  克里斯蒂安·贝尔爱德华·诺顿

第79届奥斯卡9月前瞻--最佳男主角 第79届奥斯卡9月前瞻--最佳男主角
克里斯蒂安·贝尔爱德华·诺顿

  两位各带邪气的表演天才--克里斯蒂安·贝尔与爱德华·诺顿,不约而同地变起戏法(《魔高一丈》、《魔术师》),跻身奥斯卡战线。贝尔的《非常时期》与《重见天日》,前者曾在多伦多电影节获追捧,后者则是“励志题材+战争史诗”。而《一级恐惧》、《美国X档案》两次提名的诺顿,携手“刚女郎”娜奥米·瓦茨翻拍经典《面纱》,同样有望奉献惊喜。

  布拉德·皮特

第79届奥斯卡9月前瞻--最佳男主角

布拉德·皮特

  尽管《通天塔》是群像戏,但零等亮星的万丈光芒,仍极可能使派拉蒙为布拉德·皮特在影帝单元报名。不知谁还记得,如今演技评价已然沦落到“除了耍帅再无其它”的皮特,毕竟是当年的奥斯卡提名者(《十二只猴子》),表演功力不容置疑。只不过为养家糊口长期奔波于《十N罗汉》系列、《史密斯夫妇》等商业巨制,无暇磨练技艺而已。

  今年,帅哥皮特终于重返殿堂,《通天塔》和《刺杀神枪侠》均是寻求突破的挑战之作(传说后者已延期……)。由于《通》在5月的戛纳电影节大放异彩,亚历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问鼎最佳导演,故奥斯卡期待值飙升。新欢茱莉生产完毕,喜添贵子的复工爸爸踌躇满志,希望“与布兰切特对戏过程中演技开光”的戛纳狗仔爆料并非虚言。

  休·杰克曼&拉塞尔·克劳

第79届奥斯卡9月前瞻--最佳男主角 第79届奥斯卡9月前瞻--最佳男主角
休·杰克曼拉塞尔·克劳

  本来帅哥皮特还要拍一部《珍爱泉源》(又译《爱如泉涌》),无奈鬼才导演达伦·阿洛诺夫斯基打磨剧本成癖,错过大忙人的档期。投资成本因此压缩至4000万$的《珍》转而请来“金刚狼”休·杰克曼担纲主角,讲述这段“穿越时空爱上你”的哲学气质的浪漫史。绅士风情浓郁的杰克曼,将跨越中世、现代、未来,一路寻求真爱,顺便逐鹿小金人。

  去年,制片、编剧、导演、表演……各种工序忙煞乔治·克鲁尼,今年,休·杰克曼欣然接任“劳模”。除前述的《珍》和功成名就的看家系列《X战警》,杰克曼还将对决“蝙蝠侠”克里斯蒂安·贝尔(《魔高一丈》),勾引“小贱人”斯佳丽·约翰逊(《独家新闻》),并为《欢快的大脚》、《冲走小老鼠》两部动画配音。凭健硕体格陆续驰骋娱乐大作、俨然“澳洲进口男优”代表人物的杰克曼,不甘落后于获奖的前辈克劳(《角斗士》)、提名的后生莱杰(《断臂山》),正式向奥斯卡发起冲击。

  再看澳洲学长拉塞尔·克劳。因犯罪题材《惊爆内幕》、罗马史诗《角斗士》、名人传记《美丽心灵》三年连提的昔日影帝,今年推出相比之下略嫌朴素的《韬光养晦》。与《角斗士》的莱德利·斯科特导演再次组队堪称吉兆,“小人物酒乡浮生记”也因《杯酒人生》的横空出世炙手可热。火爆脾气一如既往的克劳,在“电话伤人事件”直接导致《铁拳男人》出局影帝后,必须奉献洗心革面的全新演技,才有望挽回在学院内逐级下滑的人气。

  雷夫·范恩斯&阿兰·雷克曼

第79届奥斯卡9月前瞻--最佳男主角 第79届奥斯卡9月前瞻--最佳男主角
雷夫·范恩斯阿兰·雷克曼

  《伯爵夫人》《不朽的园丁》相互抵消而饮恨提名的雷夫·范恩斯,今年搭档前影后苏珊·萨兰登,在《情同姐妹》中扮演她的断臂管家。经《断臂山》的洗礼,同性恋过敏症候略有好转的学院会员,在最佳影片谢绝同志而引发万民慨叹之后,对“那部Gay片恰恰是去年最重要的电影”的事实心知肚明。由是,“落选同情票+审美风向渐变”的外因,结合“《辛德勒名单》、《英国病人》两次提名未果的履历+《红龙》、《哈利·波特与火焰杯》等商业作品中的高度存在感”的内因——范恩斯多年的功绩,渴望毕于一役。

  同样参演《哈利·波特》系列的英国个性派演员阿兰·雷克曼(“混血王子”斯内普教授),今年搭档“异形的克星”西格妮·韦佛,以《雪饼》加入战团。在皆大欢喜的《真爱至上》里都要扮演出轨负心汉的雷克曼,此番塑造因交通肇事自责多年的沉静男子形象,迥异于公众心中既存的“恶人嘴脸”,转战良民。

  2006年8月的Top 25

  艾德·哈里斯    《知音》
  弗雷斯特·惠特克  《末代独裁》
  雷夫·范恩斯    《情同姐妹》
  拉塞尔·克劳    《韬光养晦》
  威尔·史密斯    《追求幸福》
  布拉德·皮特    《通天塔》/《刺杀神枪侠》
  雷恩·高斯林    《半个纳尔逊》
  马特·达蒙     《忠于职守》
  阿兰·雷克曼    《雪饼》
  爱德华·诺顿    《面纱》/《魔术师》
  克里斯蒂安·贝尔  《重见天日》/《非常时期》/《魔高一丈》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血钻》/《无间行者》
  尼古拉斯·凯奇   《世贸中心》
  理查·基尔     《招摇撞骗》
  彼德·奥图     《末路爱神》
  德雷克·卢克    《揭竿而起》
  休·杰克曼     《珍爱泉源》/《魔高一丈》
  裘德·洛      《解构生活》
  维果·莫滕森    《佣兵传奇》
  雷恩·菲利浦    《父辈的旗帜》
  乔治·克鲁尼    《善良的德国人》
  蒂姆·罗宾斯    《语言的秘密生活》
  威尔·法雷尔    《闻所未闻》
  西恩·潘      《当代奸雄》
  杰米·福克斯    《追梦女郎》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